唐朝那么改嫁过的公主,最后与谁合葬呢?

  古代男女讲究生死相随,一旦结为夫妻,无论阴世阳间永不分离,即便是死也要葬在一起,是为合葬。同时,大家也知道,古代社会大都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男子死后,众多妻妾自然是要与男人合葬的。可是女子呢?一个女子一旦改嫁多次,死后与谁合葬呢?按道理讲,应该和最后一任丈夫葬在一起。道理如此,但是事情到了唐朝定安公主这却起了波澜。

image.png

  定安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第三个女儿,一生一共嫁过三次。唐朝时期,贞操观念淡薄,妇女改嫁时有发生,公主改嫁更是家常便饭。据统计,唐代共有公主210位,嫁出去130位,其中再嫁、三嫁者多达27位。所以,在当时定安公主有三任丈夫也不是什么特别的事。

  定安公主的第一任丈夫是王同皎。王同皎出身世族大家,武则天长安年间迎娶定安公主,官拜朝散大夫、典膳郎。王同皎是“神龙革命”的功臣之一,他曾同其他人一道逼迫武则天退位、拥立唐中宗李显复位。“神龙革命”不久,武三思专权任势,朝中为武、韦两大集团专政。在武三思的打压下,王同皎以谋反罪被残忍杀害。

image.png

  王同皎死后,在韦皇后的安排下,安定公主改嫁韦濯。韦濯是韦后的从祖弟,也是韦氏集团的重要份子。由此来看,这是一门标准的政治婚姻。二人结婚不过四年光景,李隆基太平公主发动政变,杀害韦皇后等人,清除韦氏集团势力,韦濯在此之中被杀害。

  定安公主再次改嫁的是崔铣。崔铣出身于名门望族,官授太府卿。这就是定安公主的三次婚姻,“下嫁王同皎。同皎得罪,神龙时,又嫁韦濯。”(新唐书)

  公元733年,定安公主先于驸马崔铣而去。怎么安葬定安公主却成了一件极为棘手的事情。

  当时请求合葬的是王同皎之子王繇和驸马崔铣,韦濯已被灭门,自然没有他什么事情。王繇要求父母合葬,并央求唐玄宗,唐玄宗最终同意了。但是定安公主的现任丈夫崔铣却不乐意,我人还活的好好的,老婆却跟其他人合葬,这算什么啊。双方僵持不下。

  这个时候给事中夏侯铦看不下去了,他说“主义绝王庙,恩成崔室,逝者有知,同皎将拒诸泉”(新唐书)。意思是说,公主已与你王家恩断义绝了,她现在只认崔家,如果与王同皎合葬,无论是王同皎本人还是公主泉下都不会同意。夏侯铦所言很有道理,玄宗最终也同意公主与崔铣合葬,但夏侯铦的话无意中戏谑了皇家,玄宗很不高兴,最终将夏侯铦被贬到泸州去了。

  为什么会出现抢着要与公主合葬的现象呢?原因不难理解,公主身份,皇族血脉,金枝玉叶,死后如果能跟公主葬在一起,不仅是一种无上的荣光,也能福荫子孙。王繇等人的请求与其说是对父母的感情流露,不如说是一种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