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王氏在汉朝至晋朝结束,这六百多内为何能经久不衰?
2021-03-24 14:46:41 曹淑 王导

  在司马睿南下建立东晋之后,就在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那就是“王与马共天下”,排在前面的“王”是指琅琊王氏,后面的“马”则是司马睿。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世家之琅琊王氏汉朝晋朝,这六百多年时间内为何能经久不衰?

  说起琅琊王氏,我们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就是为秦始皇奠定了统一天下的基础的名将王翦,此人正是琅琊王氏的先祖。虽然后来的琅琊王氏多为文人与宰相,但也掩盖不了先祖王翦的光辉。要是没有王翦的聪明,可能就没有了后来的琅琊王氏,怎么说呢?

image.png

  公元前224年,王翦应秦始皇的命令率六十万大军伐楚,但在大军出发之前,秦始皇问王翦还有什么别的要求,王翦说那就赐给我以及我的子孙大量良田美宅吧。但对于王翦的要求,他的部下都认为这是不可理喻的,能为秦国打仗是一种荣誉。王翦却对他的部下解释:秦始皇本来就生性多疑,我手握六十万大军,我要是再无欲无求的话,就有些拥兵自重的嫌疑了。

  到了秦末乱世,琅琊王氏一度默默无闻,在暗地里发展壮大。果然,刘邦结束乱世而建立汉朝以后,琅琊王氏的人开始以儒家子弟的身份登上了汉朝的政治舞台。琅琊王氏中有一个叫王吉的谏议大夫,他是汉朝有名的纯儒,经常敢于向皇帝直谏,而且是从不放弃,王吉的儿子王骏与孙子王崇更是在西汉末年官至三公(三公即当时最大的官)。

image.png

  司马家族建立西晋而结束三国乱世之后,当时的琅琊王氏出现了两个牛人,一个是“竹林七贤”之一的王戎,其最后官至尚书令、司徒;另一个则是由晋朝清谈领袖之称的王衍。即使是“八王之乱”出现后,王戎与王衍也能在这乱局中左右逢源,将本就庞大的琅琊王氏发展为晋朝第一家族。

  “八王之乱”虽已结束,但最有实力的司马越却感觉难以掌控整个晋朝的大权,于是就邀请琅琊王氏的子弟进入府中为其效力,也正是因为这样,司马睿才得以在琅琊王氏的帮助下被司马越派去坐镇建康。

  要说司马睿为何能在建康重建东晋呢?就是因为王导与王敦这两兄弟。在王导与王敦的提前布局之下,为司马睿培养了一大批新生力量,至于为什么会在民间流传“王与马共天下”呢?因为当时江南的所有士族都以琅琊王氏为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