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鬼谷子这个人吗?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
2021-03-24 15:13:34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鬼谷子这个名字我们听来并不陌生,但是却十分神秘,那么鬼谷子到底是谁呢?鬼谷子这个名字又是怎么来的呢?

  鬼谷子原名姓王名诩。据说是春秋时卫国人,因为他经常背着药篓在云梦山采药修道,并且隐居在归谷,因为“归”与“鬼”二字读音差不多,鬼有比较不具有神秘色彩,所以归谷慢慢的就成了鬼谷。

image.png

  而王诩自称自己为鬼谷子。他的另一个称号“王禅老祖”是后人对鬼谷子的敬称,鬼谷子精通纵横之术,著有《鬼谷子》一书,捭阖之道,与纵横之术齐名。

  几千年来,鬼谷子无论是在兵家、道家还是在纵横家都拥有很高的威望,是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千古奇人。他擅长修身养性,精通心理方面的知识,也知晓刚柔并济的道理,更将纵横捭阖之术运用的炉火纯青,几乎拥有通天的智慧。他所编著的《鬼谷子》这本书,内容不仅仅涉及了大量的军事谋略,并且辅助很多的气象学、心理学,以及阵法的布置等等等等,所以被称为兵法。然而,是《鬼谷子》一书的主体内容还是在于游说诸侯的纵横术。纵横之术,主要在于知已知彼,在于合纵连横,在于抓住别人的弱点,达到自己的目的。不用怀疑,鬼谷先生的《鬼谷子》一书,直到现今还是有很大的作用。

  鬼谷子留下来的智慧,在如今的生活中仍然适用,甚至于在两国外交中也经常运用到他的一些智慧。所以说,后世人之所以推崇鬼谷子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神秘,更多的是因为他与众不同的智慧。

  鬼谷子下山的故事

  鬼谷子下山的故事首先要从鬼谷子的徒儿孙膑说起,鬼谷子有两个徒弟比较有名气,一个是之前提到的孙膑,还有就是庞涓。他二人在孙膑39岁那年跑到鬼谷子隐居的山上求学,希望鬼谷子能够传授给他们一定的技能。鬼谷子收下了二人,并根据两人不同的秉性教授不一样的技能。

  6年以后,孙膑学成下山去了齐国,成了当时实力相对强大的齐国谋士。因为是战争年代,战乱频发,孙膑在齐国和燕国的一次对决中被后者抓捕,成为了燕国的俘虏。

  因为孙膑是当时齐国特别重要的谋士,为了救出他,齐国就跑到鬼谷子隐居的山上去寻找他,希望他能够运用自己的能力将徒弟救出来。

  鬼谷子在两个徒弟中,更加偏爱的是孙膑,因为他的心地更加善良,为人更加质朴。有相关的资料显示,鬼谷子将自己的技能的90%都教给了这次被抓的孙,却对庞涓有所保留。在鬼谷子得知孙膑被捕的消息之后,没有犹豫地便答应了齐国的请求,准备下山救孙膑。

  鬼谷子下山以后,成功地救出了被俘获的徒弟。这一情景也被后来元朝的艺术家在青花罐上表现出来,同时该罐保留较好,流传至今。

  鬼谷子下山青花罐的保存良好也是现在人们对当年那个时期所发生一切事情的怀念,对鬼谷子下山救徒的赞美,赞美鬼谷子与孙膑之间的师徒情。

  鬼谷子故里

  鬼谷子本人在历史上并无事迹可查,确切姓名哪里人氏,也是后人从史料中揣摩推测而来,并不一定属实,虽然有一部《鬼谷子》流传了下来,但是这本书的作者到底是不是王诩,还是很难说清。还有一种说法,鬼谷是太上老君唯一的弟子——玄都仙人,这更加增添了鬼谷子的神秘色彩。

image.png

  鬼谷子原名姓王名诩。据说是春秋时卫国人,因为他经常背着药篓在云梦山采药修道,并且隐居在归谷,因为“归”与“鬼”二字读音差不多,鬼有比较不具有神秘色彩,所以归谷慢慢的就成了鬼谷。而王诩自称自己为鬼谷子。他的另一个称号“王禅老祖”是后人对鬼谷子的敬称,鬼谷子精通纵横之术,著有《鬼谷子》一书,捭阖之道,与纵横之术齐名。又有一种说法,说鬼谷子生于临漳县香菜营乡谷子村。

  当地流传这么一个故事,鬼谷子的出生有一段传说。据传,王家庄有一个姓王的比较富有的人家,只有一个独女,与邻居家的男子相爱,但由于门户不对,家人不同意他们的结合。他们非常相爱,男子思成疾之后忧患离世,女子就经常到坟头去看,有一天发现坟头长出一株谷苗,女子采回吃了下去,竟然有了身孕。她父亲由于家风问题将女子赶出家门,女子没有办法住到了村子南边的茅草岗,不久生下一个孩子,就是鬼谷子。相传生下孩子的时候树上蝉鸣不断,所以取名王蝉,取谐音王禅。

  故事也只是故事,至于历史上究竟有没有鬼谷子这个人,他生于何处,住在哪里,卒于何时,我们早已不得而知。但是我们会铭记这个人,写下了纵横之术,捭阖之道的奇才——鬼谷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