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长有可以免死两次的金牌,为何么还是被朱元璋所杀?

  一个朝代能建立光靠开国皇帝一个人是不够的,身边有很多能文能武的人辅佐才能做到,我们知道朱元璋建立明朝一文一武都有一位最有名的人物,武将非徐达莫属,而这位文将就是趣历史今天要说的李善长

  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对这些开国功臣待遇是最好的,李善长为丞相,并赐予可以免死两次的令牌,由此可以看出朱元璋对对这些开国功臣的重视。在朱元璋称帝的年间公李善长也是六位国公之首,甚至连当时的刘伯温都不是国公。

image.png

  总之李善长对于朱元璋来说是一位特别重要的人物,但是为什么可以免死两次的李善长还是被朱元璋杀了。当时的李善长因为身体原因回家养病便向朱元璋提出辞职,当时他并不是真正的想辞职,只是按照当时的习惯,大臣向皇帝提出辞职,皇帝都会挽留一下的,但是对朝廷还有大用的李善长万万没想到朱元璋同意了他的辞职,并且给他粮田土地,各种资源相当丰富。

  但是辞职的李善长并不是自己真正想的,所以放不下受用权力的李善长人虽然不在朝廷心却在,如果不是如此李善长也不至于一死。李善长辞职后向皇上推荐了胡惟庸,就是那位请朱元璋家中喝酒落的被杀九族的胡惟庸,因为那场案子总共被杀人数达到上万人。但是李善长并没有受到影响,可以看出那时候的朱元璋对李善长还有着足够的信任的。

  在李善长已经七十多岁的时候,李善长做了一件事惹怒了朱元璋,那时候的李善长由于想要翻新自己的老房子,自己的人手不够,他便向自己朝中的老朋友要了几百位兵,就这仅仅三百位兵李善长让自己送命的开始,当时的朱元璋知道此事后,对李善长的态度大不如前,但是并没有去追究。

image.png

  最重要的是不久之后的李善长向皇上求情一事,使他送了命,当时由于他的亲戚犯了罪要被流放,为了此事李善长去找朱元璋希望朱元璋看在他的面子上放了他亲戚一命,可是朱元璋不但没有放还把他的亲戚丁斌抓了起来进行了一番严刑拷打,严刑拷打后的李善长居然供出李善长与胡惟庸造反一事有关系。丁斌的说辞是曾经胡惟庸向李善长说过要造反的事情想要拉他入伙但是李善长拒绝了。至于丁斌的这一番说辞是真的还是被逼才这么说的就不得而知了。

  知道此事的朱元璋大开杀戒,杀了李善长家里上上下下一共七十多人,唯一幸免的就是娶了公主的大儿子,开始说的免死金牌为什么没有发挥做作用,免死金牌出自于朱元璋之手,只要他想处死谁,什么都不管用。如此大一位功臣被杀肯定有人会为他打抱不平,向皇上说说明种种原因都说明李善长没有必要隐瞒或者支持胡惟庸造反,由此向朱元璋说明这是一场冤案作为一国之君做出的决定遭到别人怀疑是会非常恼火的,但是朱元璋并没有,因为他知道这是一场冤案,但是明知是冤案,朱元璋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

  至于原因有很多种,最具有说服力的一种是朱元璋当时用的大部分人都是自己老乡,而这部分老乡在建立明朝之后组建了一个自己的集体叫做淮西集团,此集团能力已经能影响到朱元璋的地位了,李善长当时是淮西集团的领军人物,朱元璋为了能够稳固自己的地位决定杀了这位集团中地位高大的李善长,一是打击他们的实力,二是警告其他成员敢有二心例子就在眼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