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由检如果逃走休养生息,明朝能够中兴吗?

  明朝的亡国皇帝朱由检,在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后选择了自杀,那么如果他不这样决绝,而是选择逃往南京,明朝是否有翻盘的可能性呢?

  崇祯十七年,当李自成的军队打入北京的时候,皇帝崇祯自缢于煤山,明朝灭亡。

  其后,在南京、福州、肇庆,弘光、隆庆、永历政权纷纷打起明朝的旗号进行反清斗争,只是很快即被镇压。有人感慨说,南明政权之所以没能像历史上的东晋、南宋政权一样,偏安一隅,继续王朝国祚一百年,主要是因为没有一个绝对正统的皇帝,甚至连正统的太子也没有。

image.png

  于是,有人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崇祯皇帝当年提早离开北京,跑到南京,大明江山还可以延续下去。

  那么果真是这样吗?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知道,明朝是怎么亡了的。

  明朝灭亡

  关于明朝灭亡的说法很多,有的说是小冰河时期闹灾荒,国家处处是难民;有的说是政治腐败、卖官鬻爵,导致民不聊生,揭竿而起;有的说是皇帝疑神疑鬼,胡乱猜忌,乱改一通最后国家大乱···诸如此类不甚枚举,但我的观点是,明朝——是被拖死的。

image.png

  外部,辽东局势,努尔哈赤虎视眈眈,多少江东子弟命断疆场、马革裹尸;

  内部,农民起义,李自成、张献忠反复无常,造反、归顺、再造反。

  如果崇祯皇帝面对的只是一个敌人,那么明朝都可能挺过去,但是很可惜,他需要同时面对两股敌对势力,于是我们会在史书里经常看到将军们,一会镇压农民军、一会奔赴辽东去,将士们来回奔波,国家的财政更是雪上加霜

  皇帝要稳定,稳定要打仗,打仗要花钱,花钱就征收,辽饷﹑剿饷和练饷源源不断的加在人民头上。

  人民要活命,活命得造反,造反打不过,投降再造反,加上努尔哈赤的袭扰,稳定、是越来越难。

  所以明朝的灭亡,是统筹规划的失败,换言之,如果崇祯帝敢于外部花钱买太平、内部平叛乱,李自成、张献忠之流是成不了大气候的。可惜,这么做便不是崇祯,死磕的最后结果就是磕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