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对刘备忠心耿耿呢?真的为了匡扶汉室吗?
2021-03-25 10:04: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现存的诗歌中很多都是歌颂诸葛亮的丰功伟绩和忠心耿耿的,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就是说的诸葛亮,那么他能够对蜀汉如此忠诚,是什么原因呢?

  相信有不少人都非常崇拜诸葛亮,因为他是一位非常伟大的人物,首先他在才华方面就足以撑起一片江山,其次,他的谋略与忠诚也让很多人折服。读过历史的人都知道,诸葛亮一生之中只忠于一个人,那就是刘备,虽然曹操也非常欣赏诸葛亮的才华,但是他却死心塌地的跟着刘备,而且为了刘备付出不少努力。

image.png

  关于曹操,虽然不少人对他都有一些不好的看法,但是曹操也有自己的优点,比如爱惜人才。当然,曹操也做了一件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不正确的事情,那就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的确很有能力,所以他认为自己这样做也是正确的。那么诸葛亮呢?诸葛亮的能力本来就很强,那他为什么没有挟天子以令诸侯?为什么没有取而代之?

  如果说他不想背叛刘备,那也就算了,可是刘备的儿子刘禅完全是个二傻子,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诸葛亮还心甘情愿的辅佐于他,他为什么没有在那个时候选择取而代之呢?其实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

  第一个原因,刘备对诸葛亮有知遇之恩。这一点大家都知道,因为刘备曾经为了请出诸葛亮而三顾茅庐,大家要知道那可不是一般的待遇,他为了能够让诸葛亮出山,而三次光顾,由此可见他相当诚心,也正是因为感动于他的诚心,诸葛亮才决定从此以后都要辅佐他,而且绝无二心,诸葛亮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因为在以后的时间里面,诸葛亮对刘备一直都是忠心耿耿的,如果没有诸葛亮,刘备也不会获得那么大的成就。

  虽然诸葛亮功不可没,不过在诸葛亮的心目当中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因为刘备对他有知遇之恩,这对于一个人才而言或许就是最重要的吧。所以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他都绝对不会背叛刘备的,包括刘备的儿子。

  第二个原因,在诸葛亮的心目当中,只有汉室才是正统。正是因为他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才会一直辅佐刘备。而在刘备离世之后,又为他留下了一个幼主,虽然刘禅非常荒唐,但是诸葛亮依然认他这个正主,所以即便是正主非常无能,他也愿意拼尽自己的全力为他守住家业。

  第三个原因,诸葛亮是一个非常注重纲常的人,在他的心目当中,君就是君,臣就是臣,而且这一点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如果改变了一切也就乱套了,所以,他既然已经认下了刘备这个主,就不会轻易生出叛乱之心。而且他自己也明白,这对于他而言,是一件让人很不耻的事情,所以他根本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

image.png

  刘备在临死之前曾经将刘禅托付给诸葛亮,而且他还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刘禅不行,那么诸葛亮是可以取而代之的,其实刘备说了这句话之后,诸葛亮就更加忠心了,而且他是绝对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的,由此可见刘备也是一个心思缜密的人。从摔阿斗收买人心,到临终嘱咐诸葛亮,都能够看出他的心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