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中居功至伟的张巡,为何争议最大?

  公元1645年,这一年是明弘光元年,也是清顺治二年,五月南京城危在旦夕,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南明的礼部尚书钱谦益,正在酝酿着投河殉国。

  结果世人皆知,他连个妓女都不如,钱谦益纵身一跃,却发现湖水有些凉,慌忙爬上船来,一个以忠孝仁义著称的钱谦益,就这样自导自演了一出闹剧。

  第二天他就率领文武百官,跪迎清军进入南京城,很快钱谦益又做了清朝的礼部侍郎,儒家号称是以礼治国,文坛领袖礼部尚书钱谦益,可算是给天下读书人做了“好榜样”。

  就这样一个人,没多久就辞了官,后来有了些不是那么明显的抗清运动,似乎大家对他的评价也没有那么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有一个漂亮老婆的缘故。

image.png

  这样的儒家楷模,实在让人作呕,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历史上另一人,他动不动就会被人称之为恶魔,尤其是儒家的人喜欢攻击他。

  这个人就是张巡,几乎是凭借一人之力,挽救了大唐,改变了安史之乱的走向,七千人死守睢阳10个月,挽救了大唐。

  但偏偏是这样的一个有功之人,无论是当年安史之乱后的论功行赏,还是后世的不断评论中,张巡都是个争议非常大的人物。

  功绩与争议其实都是同一件事,只不过是硬币的两面,功勋是守住了睢阳,争议是因为吃人,今天我们就好好聊一聊中国历史上最出名,也是最富有争议的睢阳保卫战,和张巡身后无数张说三道四的嘴巴。

  (01)孤城名将

  老子常说,祸福相依,这句话用在张巡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他是典型的科举出身,中国文官体系下的一个螺丝钉。

  唐玄宗开元末年(741年),张巡中进士,随即张巡以太子通事舍人之职,外调到清河县做县令

  这是张巡仕途的开始,史书上说他在任上重义气,讲名节,有人来投靠他,那必是倾囊相助,张巡的这种作风,很明显有点像武将的感觉。

  某些人性格之中就是有多领袖的气质,张巡就是属于这种人,他的性格就是能够让手下人愿意跟着他,但对待上面可就不一样了。

  任职期满,调回朝中另行任用,此时正是杨国忠当权,有人建议张巡投靠杨国忠,但张巡知道杨国忠的为人,不愿意这么做,结果这次考核之后,张巡还是被外放到真源县当县令。

  这对于张巡的仕途来说不是好事,但对于整个大唐来说,却是天大的幸运,因为不久之后爆发的安史之乱,张巡就深处在叛乱地带,风云际会之下,让这个文人出身的县令,开了带兵打仗的生涯。

image.png

  安史之乱之所以给唐朝以重创,除了安禄山一路南下,势如破竹之外,还有就是当时有许多的官员,都投降了安禄山的“朝廷”燕朝。

  天宝十五年,燕军将领张通晤攻陷宋、曹等州,谯郡(今安徽亳县)太守杨万石投降燕军,而真源县正是在谯郡的辖地内。杨万石降敌后,又逼张巡为长史,并令其向西接应燕军。

  张巡得知后气愤不已,率吏民大起兵对抗燕军,响应的有千余人,国家危难之际,秀才领兵本来也是不得已的事情。

  但张巡可不是一般的儒生,这次突然地遭遇叛乱,突然让张巡爆发了超强的军事指挥能力,而他军事生涯的第一站,就是眼前的这个雍丘城。

  雍丘的县令原来是令狐潮,结果投降了燕军,张巡趁着令狐潮外出驰援襄邑的机会,趁乱一句拿下了雍丘城,在这里张巡讲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什么叫超强的防御力。

  雍丘和真源是相邻的两个县,当令狐潮率领四万大军,攻击城内只有两千守军雍丘时,怎么也想不到这样实力悬殊的战斗,居然持续了四十六天,依然无法拿下这个雍丘城。

  这期间令狐潮还厚颜无耻的,以曾经同僚的身份劝降张巡,说大唐气数已尽,不如早早归降,张巡大骂令狐潮,你平日里不都是以忠义自诩吗,怎么现在做出这样无耻的行径。

  令狐潮的劝降都张巡是完全不起作用,但对于城里的其他人来说,可就不一定了,因为此时唐朝的洛阳和长安都已经陷落,玄宗皇帝逃亡四川生死不明。

  这个时候,军中有六个将领,劝说张巡不如早点投降,明摆着大唐这个船已经快要沉了,面对实力如此悬殊的对比,张巡也在犹豫该怎么办,说你们先回去,容我想一想,咱们明天早上再做决定。

  (02)雍丘防御战

  张巡从来不会动摇,这么说只是想稳住他们,因为此时的军心已经有些不稳了,第二天张巡安排好士兵,在大堂之上,痛斥几个人的无耻行径,直接拉出去斩首

  这个举动大大稳定了军心,面对数倍于自己的敌人,张巡不但表现出了坚定地决心,而且军事水平上,也是完全碾压令狐潮,让雍丘成了他的噩梦之地。

  历史上不乏忠义之士,但大多都是读儒家经典,读得脑子不灵光,志大而才疏,比如说史可法,面对江北四镇的不听调动,除了殉国,他也想不出别的办法,但张巡面对复杂的情况,完全展示出他作为优秀将领的素质。

  城里没粮,就出去抢,恰好燕军有一堆运粮船刚到岸边,还没来得及卸货,被张巡发现后,不但劫走了粮食,还把带不走地烧掉了。

  城里没箭,于是张巡就来了次精彩的草人借箭,但张巡可没有学诸葛亮,因为诸葛亮的草船借箭的故事完全是虚构的。

  张巡命人准备了上百了草人,趁着夜晚,用绳子吊在城墙上,燕军一看,以为这是张巡要出城,于是不停的射箭,等到他们反应过来这是假人的时候,张巡已经收集了上万只箭。

  之后一连几天,还是像前次夜里一样,城墙上都出现了稻草人,令狐潮的兵士见状,都嘲笑张巡故伎重演,贪得无厌,于是只箭不发。

  战场上将领之间水平的差距,完全是碾压式的,令狐潮以为识破了张巡,其实他根本不知道,张巡这么做,只不过是在迷惑他。

  等到燕军麻木了,有天晚上真的派出五百敢死队,用绳子吊下城楼,这五百勇士突然杀向令狐潮大营,燕军来不及防备,顿时大乱不辩敌我,结果后退十几里才站稳了脚跟。

  这个令狐潮也是倒霉,跟张巡在雍丘城,完全就是被张巡在牵着鼻子走,但令狐潮就是仗着人多,目的就是要围死你。

  眼看城里的木材水源都不够了,张巡带话给令狐潮,说我要出逃,麻烦你后撤六十里,此前一再被骗的令狐潮也就信了,没想到他刚一撤退,张巡就领着人出来,把燕军的营地全都拆走了。

  攻守之间,张巡用能力向令狐潮展示了什么叫优秀的将领,但毕竟雍丘城小,而且燕军马上就要形成四面合围,无奈之下张巡只能退守宁陵,因为宁陵一旦失守,他四面就都被包围了,困守雍丘也没有意义。

  但谁也没想到,已经在雍丘如此优秀的战绩,这仅仅是张巡的开胃菜,此后的睢阳保卫战,才是真正的大餐,在这里张巡向世人展示了,什么叫钢铁的意志,钢铁的汉。

  (03)这里无路可退

  很多人知道的唐朝故事,其实都是安史之乱之前的唐朝,仿佛经过安史之乱之后,唐朝一下子就消失了,跟不存在了一样。

  事实上从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到907年唐朝灭亡,这中间还有150多年,这对于王朝来说,可以说是非常漫长的一段时间了。

  安史之乱破坏巨大,北方藩镇割据,而唐朝还顽强地又存在了150多年,核心秘密就在江南的赋税,是江南的赋税养活了,让唐朝有能力维持国家的运转。

  而安史之乱能够被平定,背后的财力支持也在江南的粮食和赋税,当北方一片残破的时候,南方的粮食和赋税,源源不断地运往肃州,那个大唐的灵魂所在,这才让来势汹汹的安史之乱,最终被平定。

  而睢阳的地理位置,就在运河的中游,这个地方一旦被截断,大唐就真的完了,这一点守城的张巡知道,攻城的燕军也知道。

  我们经常听到死守某地这个词,这个词被用烂了,而它最初了含义就是死守,死守的意思就是死守,死了也要守得住,要么人在,要么城在,睢阳城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先说一下实力对比吧,当时睢阳城守军大概是7000人,指挥官是张巡,叛军这一方大概是18万人,指挥官是尹子奇,从兵力上来看,叛军这边是志在必得。

  那唐军不知道这地方很重要吗,当然知道,只不过此刻连长安和洛阳都丢着呢,实在是没有多余的兵力呀,一切就看张巡了,守得住大唐还有缓冲的机会,守不住,南方门户洞开,运河中断,一切都将是另一幅模样。

  在张巡的亲自督战和指挥下,唐军昼夜苦战,击退了燕军一次比一次更为猛烈的进攻。最多的时候,一天击退敌人二十次进攻。十六天下来,燕军在睢阳城下扔下了两万多具尸体,被唐军俘虏的将领更是多达六十余人,可睢阳城依旧傲然屹立在燕军主帅尹子奇的面前。

  打仗从来都不是请客吃饭,兵者诡道也,张巡把用兵这两个字发挥到了极致,本来兵少应该坚守不出,没想到张巡这次居然主动出击,他激励将士们,这是为国效忠的时候到了。

  对方还以为张巡疯了,居然敢主动出击,没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张巡他们的确是疯子,这次出击,巡亲执战旗,一马当先,率众直冲燕军军阵。唐军将士人人奋勇争先,无不以一当十。燕军的阵脚一下子就被冲乱了,纷纷向后退却。唐军趁势在燕军军中左冲右突,纵横驰骋,旋即大破燕军,斩杀三十余将,击毙士卒三千余人,并乘胜追击了数十里。

  这次战役让叛军领教了张巡得厉害,但他们没想到的是,张巡不但勇猛,用兵更是狡诈,让叛军防不胜防。

  有天傍晚,张巡又一次集结兵力,准备夜袭敌营,这次叛军可不敢大意,马上严阵以待,但没想到,紧张了一晚上的叛军,快天亮的时候,去发现张巡的部队已经偃旗息鼓散去了,这下子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松弛了。

  经过一晚上的折腾,他们很快睡着,但谁也没想到,此时张巡突然杀出城来,这一次张巡是只被敌人主帅大营,刚刚睡下的叛军们,睡眼惺忪很多没明摆着怎么回事,都已经身首异处。

  尹子奇被惊醒后,赶紧组织反击,这次本就是奔着他来的,危急时刻军中混乱,无法分辩哪个是尹子奇,结果张巡命人用细木棍当箭射出去,发现情况的叛军看到这种情况后,好几个人都主动向尹子奇报告,说唐军没箭了。这下子尹子奇的位置明确了,一箭射出之后,正中尹子奇的左眼,但亲兵们很快护住了他,仓皇之中带着一只瞎眼逃走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修整之后,补充了数万生力军,调来了大批的辎重粮草之后,尹子奇又一次南下,围攻睢阳,这一次他志在必得。

  而反观睢阳城,长时间得不到补充的睢阳城,已经逐步陷入无粮可吃,无兵可用的绝境,而面对这不能丢的睢阳城,张巡究竟该如何应对呢。

  (04)人间地狱

  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安史之乱的华夏大地,就是这样一幅场面,而这地狱中的阿鼻地狱,恐怕就是这个睢阳城。

  当尹子奇再次带着十几万大军攻城的时候,此时的睢阳城已经是奄奄一息,城危人虚,将士们已经将能吃的都吃了,树皮,纸张,老鼠等等。

  这不是极限挑战,吃这些东西不是为了活着,而是为了打仗,饿得两眼发绿,连兵器都拿不动,怎么去守城,就算是张巡,面对这种情况也无能无力。

  不是没想过撤退,其他地方都可以,只有睢阳不能退,一退刚有起色的大唐,就彻底毁了,这里没有退路。

  所以他们把战马也吃了,而此时整个睢阳城只剩下六百将士,所有人都在用最后的力气强撑着,他们都看着张巡,而此刻的张巡似乎不是一个人,而是他们的信仰。

  张巡看到这些后,就默默地走开了,不久之后张巡肩上扛着一只沉甸甸的麻袋。将士们迫不及待地解开麻袋,冒着绿光的眼睛霎时变得通红。

  因为他们看见——麻袋里装着一堆肉。

  从那堆血肉模糊的残肢断臂中,个别细心地将士认出来了——那是张巡的女人,是他的爱妾!

  也许有人看到这里会有些不适,甚至会呕吐,这是人正常的心里反应,但片刻之后,将士们的心里开始慢慢适应,不管是什么,有的吃就行。

  如果仅仅是这样,这里也算得上是人间地狱,当将士们慢慢从内心的惶恐与不安中走出来之后,吃人肉就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先是高级将领的家眷女人仆人等,之后是其他老弱妇孺,总之此时的睢阳城完全就是一副地狱的模样,到处都是白骨,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头颅。

  有时候甚至怀疑历史记载的真实性,但历史上吃人的记载并不少,中国还有个成语叫易子相食,就是实在不忍心吃自己的孩子,就交换着吃。

  吃人的记录有,但这次是集中在睢阳城,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听起来就显得特别的恐怖,这也是日后张巡受到争议和质疑的原因。

  但历史不是童话,没有王子和公主从此快乐生活在一起的结尾,十几万大军,进攻最后只剩下几百人的睢阳城,最终城破身死,张巡真正做到了,死守。

  睢阳之战,历时十个月,前后大小四百余战,张巡以不足万人之众,抵挡了尹子奇的十几万大军,且斩杀敌将三百、毙敌十二万人,堪称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寡敌众、以弱制强的经典战例。

  但这不是睢阳保卫战的意义,他真正的意义是,睢阳包围张,拖住了叛军南下的脚步,牵制了十几万大军,更保护了南方的赋税,没有这些赋税,肃宗可能连甘肃都走不出来。

  睢阳最终被攻破了,但叛军也被唐朝反击了,城破之后一个月,长安就被收复了,叛军再也无力南下,保护了整个江南地区的安全,这也是后来唐朝能够延续一百多年的基础。

  关于张巡,历来就有争议,昭烈君认为,张巡是绝对的英雄,他的所作所为没有一点点,一丝丝的错。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搞错指责的对象,外卖小哥说,公司规定的时间我送不到,麻烦顾客给个延时吧。

  资本家如此善于转移矛盾,这是公司设定的时间,是公司要扣你钱,跟顾客有什么关系,好像顾客不同意延时就是顾客的错。

  哪门子道理,错的不是外卖小哥,更不是顾客,平台的才是扣钱,才是制定规则的那个人,分清楚指责的对象,这个很重要。

  很多人批评张巡,说他太残暴,违反了基本的人伦,问题是这一切是谁造成了,睢阳是人间地狱,但大魔王却是那些叛军,是以安禄山为首的,一群野心家和无耻之徒,怎么能把责任推到张巡身上呢。

  儒家很迂腐地说,你这不仁义,那不仁义,仁义能挡住的敌人的铁蹄吗,谁不愿意满口仁义道德,读读书写写字,当这些都是边疆将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张巡和他的睢阳保卫战,挽救了大唐,是当之无愧的大英雄,是完全没有任何可以指责和污点的忠烈之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