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蜀汉衰亡的真的是夷陵之战吗?真相是什么?
2021-03-25 11:36: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众所周知,在三国时期蜀国的实力从刚开始的一无所有到最后的三国鼎立,是一个草根创业者,而曹操呢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创业者,孙权则是一个官二代,直接继承了偌大的家业,所以在三国当中也总是最偏向蜀国,很多读者也更看好蜀国,那么为什么蜀国这么快就是衰落了呢?

image.png

  其实如果读三国的人应该知道,在刘备身边聚集了很多的猛将和谋士,每一个都是天地之才,但是要笔者说的话造成蜀国衰落的原因就是后继无人了,很多当时跟随刘备创业的年轻武将在刘备成功的时候已经是年老了,而在关羽大意丢失荆州的时候,关羽身死,之后的蜀国便开始倒向了下坡路。

image.png

  而当时关羽在身死之后,刘备的实力依然在,不输当时的任意一个国家,那么夷陵之战之后的蜀国怎么就是突然急转直下了呢?其实夷陵之战只是蜀国走向灭亡的导火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之前已经埋下了灭亡的种子了,在刘备创业后期,很多当时跟随他的老将都是死的死亡的亡。

  再看看他们的后代,刘备的儿子是个无能之辈,关羽的儿子随父亲征战虽然勇猛,但是随着关羽身死他也是没能逃过一死,张飞的儿子勇猛但是没有智谋,撑不起一个蜀国,而在张飞被部下谋害之后蜀国已经拿不出几个够看的武将了,后继无人是蜀国最大的隐患,而夷陵之战将这个隐患直接暴露了出来,再也堵不住。

  本就兵力不富裕的蜀国面临着无人可用的尴尬境地,之后夷陵之战直接将家底都是打没了,岂能不元气大伤?所以这场战斗是刘备赌上命运的一战,赢了蜀国后续可谋,输了只能慢性死亡,但是我们知道刘备的这场豪赌输的很彻底,他也自此一蹶不振,将所以的烂摊子一股脑丢给了诸葛亮便是撒手人寰。

  诸葛亮纵使有天大的本领,也只能勉强的维持蜀国而已,从他一生几次北伐就是可以看出蜀国已经没有复兴的希望了,在刘备的实力渐渐的能够的与其他两国抗衡的时候,后继无人的弊病已经初次显现,而后在关羽死后弊病被放大,夷陵之战直接无线放大,最后蜀国渐渐的走向消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