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母亲杨氏为何44岁才出嫁?活到91岁逝世

  大家好,说起武则天母亲杨氏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历史依据的第一位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龄最大的皇帝,67岁即位。在中国古代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武则天作为一个女性,最终能当上被历史所承认的女皇帝,实属不易。

  她智略过人,明察善断,又奖励农桑,改革吏治,重视选拔人才,使得贤才辈出,在政绩上甚至不输前任皇帝,并且首创科举考试的“殿试”制度。

  或许大家十分好奇,究竟是怎样的父母,才能够生育出这样一位旷世才女?在古代封建社会,居然能够以一个女性的身份统治一个国家。而在中国历史长河中,武则天这个名字,也一直响彻在人们的脑海里。今天,我们将要揭秘的是武则天的父母。

image.png

  首先我们来介绍一下武则天的母亲,武则天的母亲名为杨氏,一说叫做杨牡丹,能够生出武则天这样优秀的女儿,杨氏本人也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女人。相信大家会非常惊讶,杨氏居然在四十四岁的时候才出嫁。

  这是为什么呢?

  在古代,有许多女孩子甚至在十四五岁的时候,便已经嫁人生子了。但是杨氏却不着急,她从小便饱读诗书,是远近闻名的才女。不但如此,杨氏的眼光十分挑剔,她根本看不上一般平庸的男人。

  而父母都十分宠爱杨氏,就这样挑选夫婿的任务,全凭杨牡丹自己做主。虽然古代婚姻大多以父母包办,媒妁之言,但是在杨氏这里,完全体会不到封建习俗制度的束缚。

  可是杨氏对这些事情并不上心,她整日沉迷于读书中。最终当时的唐高祖李渊看不下去了,于是由李渊亲自做主,桂阳公主牵线。最终,44岁的杨氏,嫁给了唐朝开国功臣武士彟。这段婚姻是十分美满的,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杨氏没有为武士彟生下一个儿子,相反,她生了三个女儿。

  中国古代男性为尊,女性为卑。女性的地位是很低的,但是杨氏却不以为然,她将自己的女儿们教育得非常好,女儿们长大后,杨氏亲自教导她们音律诗书以及礼仪。这或许便是日后武则天能当唐太宗才人以及深受唐高宗宠爱的原因吧。

image.png

  唐高宗咸亨元年,也就是670年,杨氏在洛阳以91岁高龄逝世。

  接下来我们来介绍一下武则天的父亲,他的名字叫做武士彠。武士彠出身于并州商人世家,年轻的时候,曾挑担子去各村庄卖过豆腐,后来他又发现了商机,于是决定去贩卖木材,得到了第一桶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豪。

  虽然在古代,商人的地位很低,但是有了金钱便足够了。并且,武士彠并不仅仅想做一位有钱的商人,他想要的是更多。

  据《册府元龟》记载:武士彟“才器详敏,少有大节,及长,深沉多大略,每读书,见扶主立忠之事,未尝不三复研寻,尝以慷慨扬名为志”。

  隋朝末年,杨广残暴执政,修建大运河、三征高丽,好大喜功,劳民伤财,最终爆发了农民起义。

  在这样的形势下,“深沉行人略”的武士彟,最终选择弃商从戎,在鹰扬府做一名队正。

  何为队正?

  按陶成章 《浙案纪略·濮振声传》:“以五人为伍,有伍长,五伍为偏,有偏师,二偏为队,有队正,二队为哨,有哨官,是曰百夫长。“

  是正七品上阶官衔,府兵军府中最基层的军官。但是也就此,他遇到了一位能够改变他一生命运的人,那便是唐高祖李渊。李渊在隋朝时领兵屯守汾、晋,曾在他家休息,就此成为朋友。

image.png

  《新唐书·列传一百三十一》:武士彟字信,世殖赀,喜交结。高祖尝领屯汾、晋,休其家,因被顾接。后留守太原,引为行军司铠参军。

  后来李渊起兵反隋,武士彠利用自己的财富,大力资助李渊,而李渊也十分看重武士彠,这二人像是知己,更像是兄弟。在李渊正式建立唐朝,当上皇帝之后,他重重的封赏了开国功臣武士彠。不同于一般的大臣,李渊十分的信任武士彠。

  贞观九年五月,唐高祖李渊驾崩,武士彠得知了这件事情后,悲痛欲绝,最终久病不治,也追随着唐高祖李渊而去。

  就这样传奇的两个人物最终孕育了武则天,一对优秀的父母,才能教育出一个优秀的孩子。想必来说,武则天的父母是一个十分优秀的典范吧。

  作为父母,希望我们对孩子有耐心,认真的教导他们,这样才不失为合格的领路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