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卿不忠,非朕不明”,赵构说的这句话有何深意?

  说到赵构,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纵观我国漫长的封建历史,不难看来,历代王朝的皇帝,大都是政治手段高超、帝王之术运用到极致的人物,通过历史我们能够发现很多的皇帝都是杀伐果断的,忠臣也好、奸臣也罢,只要是威胁到了自己的统治地位,在皇帝的眼中都是“乱臣贼子”的存在。

  其中背负“莫须有”罪名惨死的岳飞,不就是最好的例子吗?随着相应的影视作品的热播,曾是有这样一个镜头,赵构在岳飞的灵位前说出了一句“非卿不忠,飞针不明,你的公道在这里,朕的天下也在这里”意思就是我要杀你不是因为你不忠心、也不是你要谋反,仅仅是为了朕的天下,那么宋高宗赵构为何要杀岳飞呢?

image.png

  其一功高震主有着谋反的实力,自古以来功高震主不可怕,对于皇帝而言可怕的是你不仅功高震主,最为主要的是你手中有着随时都可以反的实力,南宋时期因为抗金大业,使得全国半数的兵力都是掌握在岳飞的手中,并且因为作战勇敢,岳飞在民众间、在军中的威望已经是远远的超过了宋高宗赵构,这如何不让赵构忌惮。

  其二情商太低,功高震主军权在握,虽然都知道岳飞是个忠臣不会造反,那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不也是个忠臣吗?还不一样被黄袍加身,并且据记载,赵构赏赐岳飞的美女、钱财都是被完封不动的退回,这在赵构的心中难免怀疑,财色都不想要,看来你只想要权了,可是这天下江山都是朕的,明哲保身的道理都不懂,又如何能在朝堂立足呢?

image.png

  其三目的口号的不同,都知道因为二圣被俘,赵构才能坐上皇位,而宋高宗赵构高喊的“迎二圣回朝”目的是为了能够名正言顺的坐稳自己的皇位,并非真的想要将“二圣”迎回,然而这样浅显的一点,岳飞不仅没有看透,并且是当真了,高喊着“迎二圣回朝”一路打得金兵溃败而逃,若是真的“迎回二圣”,赵构心情该是如何的尴尬。

  并且后续赵构让岳飞撤军时,可是连下十二道金牌,才令岳飞班师回朝,这十二道金牌不也隐含了此时的岳飞俨然是有种脱离掌控的趋势吗?为此赵构又怎么敢留下岳飞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