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川荀氏究竟有多厉害?“颍川八龙”与荀彧都出自于它
2021-03-26 14:47:43 荀子 韩非子 李斯

  东汉南北朝这个乱世纷争的时期,严格来说这个时代是门阀世家的天下,而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曾经出现过“颍川八龙”与荀彧这些名人的颍川荀氏究竟有多厉害?

  颍川荀氏是汉晋时期最主要的世家大族之一,因家族所在地为颍川,时人世称荀氏为颍川荀氏,与汝南袁氏齐名,荀氏这个家族在史书上的记载多大一百多人。荀氏在汉晋时期多任职于文官,是一个士大夫官僚家庭,而且荀氏不是与皇室宗亲联姻,就是与当时的一流世家联姻。

image.png

  在荀氏的家族中,曾出现了一位牛人,他就是荀淑,是春秋战国时期荀子的后代。为什么说他是牛人呢?因为在东汉外戚梁冀专权时期,就有李固与李膺两位宰相拜其为师,而且还生下了八个儿子,他们分别是荀俭、荀绲、荀靖、荀焘、荀汪、荀爽、荀肃、荀专,这八人也被后世称为荀氏八龙。

  虽然荀氏八龙的光辉被结束了三国乱世的司马氏家族中的司马八达所掩盖,但怎么也不会被历史所掩盖。在荀氏八龙中,荀靖和荀爽的名声最为出名,荀靖之所以出名,因为荀靖是八人中最为洒脱的一位,而且他一生都从未当过官。而荀爽呢,他则是八人中官最大的一位,曾在朝中做到了三公之一的司空一职,关于荀爽还有过一个故事,那就是董卓进京之后,荀爽与当时的司徒王允一起密谋干掉董卓,结果还未动手,荀爽就因病去世了。

image.png

  除此之外,我们还不得不提到下面这位人物,他就是排在荀氏八龙第二位的荀绲,他与司马懿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两个都生了一个好儿子。荀绲的儿子不是别人,正是日后辅佐曹操统一北方的荀彧,荀彧在还未成名之前就被南阳名仕何顒评价为“王佐之才”。

  对于荀彧而言,无论他是否是汉室重臣,还是曹操党羽,都无法抹除他的仁义之名。 曾经同朝为官的司马懿就曾说:“吾自耳目所从闻见,逮百数十年间,贤才未有及荀令君者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