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李显为何能够登基两次呢?他最后的结局怎么样?

  唐朝前期虽然强大昌盛,但也出现过无能的皇帝,被皇后和公主毒死的皇帝唐中宗李显就是这样一位平庸的皇帝,可怜的他最终死在了政治野心极强的韦后手中。

  唐中宗李显是唐王朝的第四个皇帝,他在历史上不太有名,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政绩,不过他却是中国历史上两位能两次登基做皇帝的人之一(另一个是明朝明英宗)。

  这说明他还是有些手腕的,至少也是被忽视的有作为的皇帝,虽然唐中宗本人的知名度不高,但是他的家人却都非常有名,他的父亲是唐高宗李治,母亲是赫赫有名的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皇后韦氏,女儿安乐公主,妃子上官婉儿都是史学家浓墨重彩书写的人物,可以说一家人都非常强悍。

  唐中宗李显活了55岁,寿命也不长,不过在唐皇室中算高寿了,因为那时候的宫廷政变很多,不少成员都死于非命。他本来没有资格成为皇帝的。他是武则天的第三个儿子,不过因为章怀太子李旦触犯了武则天,被赐死之后,李显才被立为太子。可是因为母亲武则天的强势,她自己相当皇帝,于是唐中宗第一次登基才不久,就被武则天找了个借口废掉了,降为庐陵王,身边只有妻子韦氏陪伴,非常凄凉,终日惶惶的。

image.png

  好在李显知道好死不如赖活着,只要活着便有盼头,于是他终于熬到了武则天死的那一天,李显被张柬之等大臣拥戴为皇帝,第二次登基,这次做了五年的皇帝,不过李显这个人终究是个懦弱的人,他纵容宠妃、皇后韦氏和女儿安乐公主胡作非为,导致了宫廷政变,自己也早早死了,被安葬在定陵。

  李显故居在房县城南考

  唐中宗李显第一次被废黜之后被贬为庐陵王,迁居当时还非常偏僻荒凉的房州,也就是今天的湖北房县。他当时在房州居住的地方非常简陋,自然比不上长安的皇宫宏伟壮观、奢华阔气,但是长安的皇宫在历史的风雨侵蚀下早已荡然无存,而偏僻房州的简陋小屋却一直保存下来,历史就是这样,看似坚固的房子早已不复存在,低矮的土墙却屹立千年不倒,这是历史给我们的示。

  当时武则天将李显和他的妻子韦氏贬到偏远的房州,还派亲信监视他们,就是不想让他们东山再起,还令他们反复迁徙,就是不想让他们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培植亲信。毕竟当时女人当皇帝还是会招来不少非议,而且还有很多人对李显的遭遇表示同情,因为他是合法的皇帝,所以朝中拥戴他的人还不少。

image.png

  李显在房州的日子很艰难,生活艰辛,条件无法跟长安的皇宫相比,而且心里还非常苦闷,既要处处防范母亲派来的官员的责难和监视,还不能流露出对母亲的不满,处处要小心翼翼,这样的日子让软弱的李显度日如年,如履薄冰,几次都想自杀。幸好身边有妻子韦氏与他相依为命,时常安慰他,给李显很多温暖,所以李显对韦氏非常感激,非常信任,这也为后来韦氏专权埋下了祸根。

  李显怎么也想不到,当初与自己相濡以沫,一起吃苦的妻子竟然为了权力亲手毒死了自己,命运有时候真是无常,一个人前后反差可以变得这么巨大,李显就这么窝囊的死了。

  李显和李旦

  李显和李旦都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儿子,他们是亲兄弟两。李旦与李显的人生命运和性格特征方面都有很多相似之处。

  他们两次做皇帝,都是性格懦弱无能的平庸之辈,政绩上没有什么可取之处,都不是治国理政的材料,甚至都活了55岁,但是李显是被自己的皇后和女儿亲手毒死的,李旦比他的哥哥的命运好一点,自己做了太上皇,最后在宫中病死的。李显和李旦都是武则天淫威的受害者,在强势母亲的长期压迫下,性格变得懦弱隐忍,终于没有什么作为,这真是历史的悲剧。

  李显本来是没有资格继承皇位的,他是在他的哥哥章怀太子死后才被立为太子的,但是他第一次当皇帝才两个月的时间,就被他的母亲武则天找借口废黜了,被贬为庐陵王赶出京城。这种情况下他的弟弟李旦被拥立为皇帝,称为唐睿宗,但是由于武则天自己想当皇帝,所以不久他也被废了,武则天终于自己做了皇帝,而且一做就是十五年。这十五年的时间里,李旦和李显的日子都不好过,终日惶惶的。

  后来在武则天临死时,还是将李显迎回长安,再次登基做皇帝,可惜他实在太无能了,朝政很快落到皇后韦氏手中,韦氏为了自己当皇帝,残忍毒死了自己的丈夫,还企图杀死政敌李隆基太平公主,不料反而被对方先下手为强被射死在城墙下。李隆基拥立自己的父亲李旦为皇帝,但是李旦也不是当皇帝的料,两年后就自动退位把皇位让给自己的儿子李隆基,就是后来的唐玄宗,自己最后病死在宫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