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绍身为张飞的次子,为什么要投降魏国呢?
2021-03-29 09:55:4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作为刘备关羽的义弟,张飞堪称三国时期的绝世武将。张飞不但有当阳桥头,喝退百万曹军的豪迈,更有智擒严颜粗中有细。可惜就是这样一名绝世武将,却是在睡梦中被手下杀害。张飞有两个儿子,长子张苞,次子张绍。

image.png

  张苞和关兴一样,都曾追随自己的父亲南征北战。在关羽,张飞相继身死以后,张苞更是曾追随诸葛亮,参与到北伐中原的大业中。但可惜北伐大业尚未完成,年纪轻轻的张苞就不幸去世。后来在绵竹之战中,张苞的儿子更是死在了战场上。与父亲和兄长相比,张绍就要差上许多了。

  公元263年魏国将领钟会领兵伐蜀。虽然当时的姜维于剑阁一带,阻挡住了钟会的大军,但谁也没有想到,邓艾会使用暗度陈仓之计,偷袭绵竹。绵竹之战,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不幸战死,也正是此役让邓艾携大胜余威,兵锋直指成都。随后刘禅便选择了向魏国投降。

image.png

  当时极力劝说刘禅投降魏国的有三个人,其中就有张飞的次子张绍。父亲为蜀国出生入死,兄长更是为了北伐大业英年早逝,为何张绍却用投降毁了张家的一世英名呢?这是因为,张飞的次子,张绍并没有经历过父兄的戎马岁月。张绍可以称之为当之无愧的官二代。

  自小养尊处优的张绍,自然做不到像父兄那样为蜀国献出自己的生命。其次张绍是张家仅剩下的血脉,刘禅的皇后张氏自然也不会允许张绍战死沙场。而且姐夫刘禅都选择了投降,张绍自然会遵从。

  另外从父亲张飞那里论起来,夏侯渊还是张绍的姥爷。这样一来,两边都是张绍的亲戚,少爷出身的张绍,选择投降魏国还是忠于蜀国也就无足轻重了。虽然张绍投降魏国的举动可以理解,但也正是他的所作所为,才会令张飞蒙羞。关平追随父亲关羽死于东吴之手,关兴也病逝于北伐途中。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更是于绵竹之战,为蜀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张绍的作为无疑让张飞家族,逊色于他们许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