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关兴和张苞的死,让诸葛亮会如此悲伤呢?
2021-03-29 10:07:4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众所周知,在三国中,蜀汉在刘备夷陵之战惨败之后,积郁而亡,从此进入了“后蜀汉”时代,人才逐渐凋零,以至于到了无人可用,诸葛亮也曾在出师表中说“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而蜀汉将星的凋敝,还得要说到两位本来能成大事的将领,他们的逝去对于“后蜀汉”来说,着实是不小的打击。

  张苞

image.png

  这俩人便是名将之后,关兴和张苞。二人分别是关羽和张飞的儿子,也都继承了各自父辈的优点,英勇善战,武艺超群,可以说是蜀汉非常重要的新鲜血液,且他们自打出生起,就随着父辈生于蜀汉,也忠于蜀汉,因此他们的忠诚度可以说在蜀汉后期是最高的,相当于在蜀汉前期的关羽张飞赵云这一批人,他们也参与了很多次重要的事件,就比如说这家喻户晓的空城计

image.png

  诸葛亮在座在城头面对着司马懿抚琴时,关兴、张苞二人可正就说着两千人在司马懿军队撤退的道上埋伏着呢,之后司马懿路过,杀得司马懿的军队四散奔逃。只可惜,时运不济,蜀汉偏偏就是这么倒霉,明明在后期已经算是无人可用了,这蜀汉荣耀的最后一点光辉也非得被上天给夺去了,谁都不会想到,这两个本该能够在三国后期发出耀眼光芒的将星竟然就早早陨落了。

  关兴去世

  关兴很早就病逝在了自己的榻上,而张苞,随诸葛亮北伐,追讨魏将孙礼的时候,一个不小心便连人带马一起落入了山涧中,活活摔死。在张苞死后,尸体被运至诸葛亮帐中,诸葛亮见状,不禁悲恸,甚至是吐出一口老血,晕了过去。这诸葛亮如此悲伤,出于两点,一是为年轻的将星陨落而感到可惜,二是他从这之中,隐隐感受到了天命。

  要知道,虽然诸葛亮是个聪明智慧的人,可他也是会在五丈原用七星灯续命的人,因此他是会信天命的,在一次又一次看似十分偶然的意外中,他也怀疑了自己,好像自己无论如何都是不可能带领蜀汉走向辉煌的,因为这老天要灭蜀汉,即使是他也难得逆天而行啊,似乎这蜀汉的灭亡就要成了必然。只能说,真的是可怜了一代武侯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