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47万大军打不过努尔哈赤的6万八旗军?

  明朝有几十万部队,不代表能够作战的是几十万部队。

  以萨达姆的伊拉克威力,名义上该国有民兵高达近千万人。

  结果美国佬打过来,民兵干脆站在路边旁观,哪里会去反抗。

  退一步说,民兵就算去和美军硬拼,也是送人头的,上去一万死一万,上去十万死十万。

  明朝的卫所制度缺失名义上有几十万军队,但早就已经形同虚设,毕竟200年过去了。

  明军实际可以使用的部队,主要是驻守边疆的卫戍部队,以及各地驻扎的精锐部队,数量并不多,而且基本都是募兵。

  什么叫做募兵,就是花钱养兵,需要政府巨大的财政投入。

  而当时明朝已经陷入小冰河时期几十年,国内尚且饿死很多人,财政基本破产,哪里能够维持什么大规模军队。

  这些募兵的数量,是非常有限的。

  即便是当年崇祯不惜代价支持袁崇焕时期,辽东军队经常拖欠军饷几个月。饥寒交迫的明军士兵甚至兵变,更别说同清军交战了。

image.png

  我们看看萨尔浒战役。

  这个战役是战略决战,但明军仅有8万人,另外还有壮声势的朝鲜军1万,叶赫军1万,一共为10万。

  这8万明军,也是七拼八揍二来。

  山西提供3万,甘肃宁夏提供2万多,另外四川、广东、山东、陕西、北直隶、南直隶提供2万,浙江4000。

  最夸张的是,还有永顺、保靖、石州各处土司兵,河东西土兵,总数7000人。

  可见,五花八门,七拼八揍,从没有一起作战的经历,大部分军队甚至没有来过东北。

  由此,可以想象战斗力会怎么样。

image.png

  相反,满清则是6万多八旗作战部队,还有1万左右的包衣、旗下家奴,至少也是后勤部队。

  说来说去,满清其实是7万多人,明军自己仅仅是8万人。

  而且平心而论,当时这些明军在野战中的战斗力,是比满清要差一大截的。

  对付这7万多清军,此时明军至少要10多万人。

  现在8万明军深入敌人腹地,根本打不过7万多满清军队。

  这8万人防御尚且有问题,何谈主动进攻,在萨尔浒惨败也就是必然。

  最终的松锦之战,也就是最后的战略决战中。

  明军洪承畴倾全国之力,只有13万人。而清军则有11万。

  大家注意,明军虽表面上兵力略多,实际上因为一系列的失败,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新兵,基本无战斗力,只能壮声势。

  而即便有战斗力的明军,相比清军,战斗力还是有明显差距。

  崇祯十六年 ,辽东巡抚黎玉田上奏:“全宁仅马步四万余,瘦弱马匹数千余”,“堪战马兵仅三千”,且“分守于新旧十二城”,其余将士不过寥若晨星,面对“铸火造药百倍于我”。

  对付这11万清军,明军现有素质,至少要20万规模。

  现在就13万还去战略决战,基本必败无疑。

  实际上,清军军事实力早就强于东北地区的明军,更可怕的是明军已经没有补充能力。

  松锦之战惨败后,吴三桂就有三四万兵力。

  然而,到了崇祯自杀,吴三桂的军队也只有四五万人。而此时距离松锦之战惨败,已经2年时间。

  而面对满清20万军队,吴三桂作为镇守山海关唯一大将,竟然只有这点本钱,2年内无法新增部队。

  其实,在和满清交手之前,明朝已经从内部崩溃。

  再说通俗点,不是明军打不过满清。明军如果早几十年,消灭满清就像玩一样,看看当年在朝鲜怎么对付日军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