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丧失对后金的优势,背后哪些原因?

  应该说,在明金战争的初期,明朝对后金具有绝对的优势,不仅仅是经济和政治方面,包括军事,明军也有着更多的后备兵员。然而历史上,这些优势最终丧失,大明也沦落到被八旗军压着肆意摩擦的地步了。

  明朝对后金的第一次失策,就是萨尔浒之战的轻敌冒进,没有对敌我形势作出合理的判断。对于明朝而言,只需把六万帝国精锐压在辽东,然后高筑墙、广积粮,跟后金耗就完事了,对于一个军事资源已经超过了生产力所能承受的最大范围的新兴部落帝国来说,只要让他占不到便宜,后金不是被逼北上就是原地解体。

  然而明军最终还是出击了,而且采用了没路都比努尔哈赤的大军少的分兵之计,在古代通讯不方便的情况下,面对高机动性的敌军,却还要将人数优势分裂成局部劣势去攻击,无异于送死。

  不过就算是萨尔浒战败了,明军仍然有着极高的优势,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熊廷弼经略辽东之后,辽东战局已从沈阳之败中缓和过来。熊廷弼所构建的广宁防线,可以说真真切切的挡住了努尔哈赤南下的脚步,面对固守的明军,攻城能力薄弱的后金可以说毫无办法。而熊廷弼指挥下的明军则开始在战力上有所回升,只要再过个两三年,想彻底消灭后金不是问题。

image.png

  然而此时的大明朝局混乱不堪,朝内党争不断,像熊廷弼这种属于楚党,又脾气古怪、心高气傲的人,自然是成了那帮阴谋家眼中的钉子,在和巡抚王化祯几次冲突之后,辽东的平衡被打破了,构建了许久的广宁防线因为熊廷弼一时赌气毁于一旦,而明朝也直接丧失了整个辽东。

  当然,事实证明,当时的努尔哈赤尚不足以吞并整个辽东,所以对于辽西地区,即便是被明军所抛弃,后金也没能力直接占领,归根结底还是被人口限制住了。所以在孙承宗的指挥下,明朝除了花了不少钱以外,并没有费太大的功夫,就重新又把战线推回到了锦州,重新拿下整个辽西。

  虽说孙承宗的关锦防线十分烧钱,而且当时明政府的财政问题已经非常短促,但是仅是维持现状,撑个几十年是不成问题的。相比之下,后金这些年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建树并不咋地,只要战争停止,后金抢不到东西,那么最终避免不了分裂。

  虽说关锦防线中间波折了几次,但最终还是十分奏效的挡住了后金的步伐,即使是更有头脑的皇太极,在初期也是对关锦防线没什么好的办法。然而就是这么个日渐好转的形势下,袁崇焕却安耐不住的想要搞一些大手笔来迎合崇祯皇帝复辽的意愿。即联合喀喇沁和部分科尔沁部落、还有朝鲜,并策反叶赫部,对后金形成一个战略性的包围圈。为了实现这一计划,袁崇焕干了两件事,二就是这两件事,间接的葬送了大明。

  一个是为了联合喀喇沁,而向察哈尔贩卖粮草,但是1628年的冬天异常寒冷,整个关外颗粒无收,如果后金当时不能从明朝获得大量的粮草,那就只能北上西伯利亚打猎去了。如此一来后金不攻自破,但是把大量的粮草贩卖给了没有城墙保护的察哈尔,无异于给皇太极设定了打击目标。果不其然,1628年,皇太极击败喀喇沁,满载而归,后金渡过难关,而且还扩大了地盘,打通了通往关内的第二条路线。

  另一个就是整治皮岛,当时的东江镇,已经被后金打的只剩下了皮岛一地,为了生存,毛文龙只能是一面用粮草去换后金的皮草,然后到关内在高价卖出,买更多的粮食,留有己用后在贩卖个皇太极,去换取更多的皮草,然后重复整个过程。袁崇焕的天降一刀,可以说砍断了皮岛贸易线,后金从毛文龙这里得不到粮食,也就只能另寻他出,正好察哈尔有粮食,就又回到了上段的故事。

  而且除掉毛文龙之后,袁崇焕并没有整顿好毛文龙的旧部(虽然给的待遇很高),逐渐的皮岛军心涣散,一些兵痞出逃登州,其中就有后来的叛将孔有德,可以说后来的吴桥兵变,袁崇焕也要为自己的考虑不周背上这个锅。而吴桥兵变之后,孔有德降金,并将明军几年来积攒下的火器成果义兵送给了后金。从此,明朝对后金的优势天平出现了快速倾倒的趋势,终究是明朝自己葬送了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