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稹在代理刺史仅仅七个月,却解决了通州哪些民生问题?

  说起来通州(通州就是达州在古代的称呼)这个地方出名,还和元稹有很大的关系,清朝嘉庆年间的《达县志》载:“通州,以元稹闻名”。

  元稹来通州,其实一开始并不是很乐意,一方面是他这情况属于刚被调入京城,又被贬谪到地方担任闲职那种,另一方面是当时通州的情况实在糟糕。

  有多糟糕呢?通州在之前鼎盛时,规模达到“通之盛时,户四万室,耕稼骈致,谣讴涌溢。廛闲珠玉,楼稚丹漆。孝顺子孙,廉能吏卒”,以每户五人算,此时通州有20万人左右。

image.png

  不过自安史之乱后,通州先后经历过兵荒、匪患和朝廷暴政的影响,此时的通州“人民遂空,万不存一”“通之邑居,才二百室……幅员六十里之地”。满打满算,也只有千人左右。

  这还不算,因为人口骤降的缘故,当时老虎、豺狼,虫蚁蛇鼠又开始大规模繁衍,元稹在写给朋友的《叙诗寄乐天书》记载当时通州的艰苦程度到了:通之地,湿垫卑褊,人土稀少,近荒扎死亡过半,邑无吏,市无货,百姓茹草木,刺史以下,计粒而食。大有虎貘虵虺之患,小有蟆蚋浮尘蜘蛛蛒蜂之类,皆能钻啮肌肤,使人疮痏。

  但再不乐意,元稹也只能走马上任,毕竟这是朝廷的任命。元和十年(815年)三月,他“一身骑马向通州”,来通州担任司马了。

  所谓“司马”,在唐代并不是什么大官,白居易在描写自己当江州司马时,是这样评述司马一职的:凡仕久资高,髦昏软弱不任事而时不忍弃者实莅之。……刺史、守土臣,不可远观游;群吏,执事官。不敢自暇佚;惟司马绰绰,可以从容于山水诗酒间。……州民康,非司马功,郡政坏,非司马罪,无言责、无事忧。

  通篇读来,其实便了然,司马就是那种有功和你无关,有过也和你无关的彻头彻尾的闲职,通常都是被贬谪的官员所担任。

  但元稹又岂是“流连于山水之间”的男人?他被贬官的理由,就是太重实干了,招人嫉恨了。毕竟,谁也遭不住一个刚当上官,就接二连三上书皇帝,请求“辄昧死条上十事:一、教太子,正邦本;……八、许方幅纠弹;九、禁非时贡献;十、省出入游畋”的猛男”。

image.png

  这样的人,在司马这个闲职上一做就是三年,可想而知,心理该有多憋屈啊。所以,元和十三年(818年)当他终于擢升代理刺史的时候,他立马就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来抒发内心整顿江山的志向,《全唐文·卷六百五十五》记载,元稹当时:

  1、制定规则,整顿吏治;《告畲三阳神文》:附防风俗,简用纪律。功不甚农,虚不胜实。乃劝州人,大课芟至。人人自利,若受鞭失。

  2、鼓励农耕,带领民众开阔土地;《告畲竹山神文》:通民毕赋用其间,馀夹津而南,开山三十里,为来年农种张本。

  3、恢复市场贸易,整顿商贩买卖乱象,使得百姓又能够通过集市购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告畲三阳神文》:教则人功,理有阴骘。农劝事时,赏信罚必。市无欺夺,吏不侵轶。

  元稹在代理刺史仅仅做了七个月,可他却解决了自己看了三年的民生问题,从土地、吏治到市场买卖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好好过了一把实干家的瘾。

  正因为元稹在达州做下的巨大功绩,他成了达州百姓心中的英雄人物,所以这一千多年的历史里,每年的正月初九,人们都会自发的去祭奠元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