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后毒死了唐中宗李显,为何却没成第二个武则天?

  韦后是唐朝武则天之后想要效仿她登基的一位颇有权势的女性,但是最终还是失败了,可怜被她毒杀的皇帝李显,虽然两次登上皇帝位,却一生都没有什么作为。

  唐中宗李显是唐王朝的第四个皇帝,他在历史上不太有名,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政绩,不过他却是中国历史上两位能两次登基做皇帝的人之一(另一个是明朝明英宗)。

image.png

  这说明他还是有些手腕的,至少也是被忽视的有作为的皇帝,虽然唐中宗本人的知名度不高,但是他的家人却都非常有名,他的父亲是唐高宗李治,母亲是赫赫有名的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皇后韦氏,女儿安乐公主,妃子上官婉儿都是史学家浓墨重彩书写的人物,可以说一家人都非常强悍。

  唐中宗李显活了55岁,寿命也不长,不过在唐皇室中算高寿了,因为那时候的宫廷政变很多,不少成员都死于非命。他本来没有资格成为皇帝的。他是武则天的第三个儿子,不过因为章怀太子李旦触犯了武则天,被赐死之后,李显才被立为太子。可是因为母亲武则天的强势,她自己相当皇帝,于是唐中宗第一次登基才不久,就被武则天找了个借口废掉了,降为庐陵王,身边只有妻子韦氏陪伴,非常凄凉,终日惶惶的。

  好在李显知道好死不如赖活着,只要活着便有盼头,于是他终于熬到了武则天死的那一天,李显被张柬之等大臣拥戴为皇帝,第二次登基,这次做了五年的皇帝,不过李显这个人终究是个懦弱的人,他纵容宠妃、皇后韦氏和女儿安乐公主胡作非为,导致了宫廷政变,自己也早早死了,被安葬在定陵。

  唐中宗之后的皇帝是谁

  唐中宗在位时,韦后和安乐公主就对皇位虎视眈眈。公元710年7月,唐中宗离世,终年55岁。那么,唐中宗之后的皇帝是谁呢?《旧唐书》和《新唐书》中,都记载了唐中宗之后的皇帝是谁。唐中宗去世后,韦后为了实现自己执掌政权的野心,她便和安乐公主、武三思等人拥立唐中宗的第四子李重茂为帝。了解李重茂的生平经历得知,李重茂生于公元695年,公元700年,被唐中宗封为北海王。

  五年后,成为了温王。唐中宗被韦后毒死后,韦后为了实现执掌政权的梦想,便打算扶持一个傀儡皇帝。韦后和安乐公主等人几番考量下,最终决定拥立年仅16岁的李重茂为皇帝。李重茂登基后,改年号为唐隆,由韦后临朝听政。李重茂登基不到一个月,太平公主和临淄王李隆基发动了唐隆政变,李隆基率兵冲入宫中,杀掉了安乐公主、韦后、上官婉儿等为首的政治核心人物。

  政变结束后,李重茂和安国相王李旦登上城楼,安抚广大百姓。几天后,李重茂听了太平公主的教唆,决定将自己的皇位禅让给叔叔安国相王李旦。李重茂被废不久,他的哥哥李重福以自己是中宗的长子为由,想要登基称帝。几天后,李隆基率兵挫败了李重福叛乱,李重茂受到哥哥叛乱的牵连,被贬到驻地梁州。还没到一年,时年20岁的李重茂就去世了。

  唐中宗和唐玄宗是什么关系

  唐中宗和唐玄宗都是唐朝时期的君主。从资料来看,唐中宗去世后,唐玄宗李隆基发动了政变,逼迫唐殇帝退位,而后让李旦成为了新一代君主。那么,由此来看,唐中宗和唐玄宗是什么关系。说起唐中宗和唐玄宗是什么关系时,不得不提的就是武则天和李治。唐中宗名叫李显,是李治和武则天的第三个儿子。唐玄宗名叫李隆基,父亲名叫李旦,是武则天和李治的小儿子。

image.png

  由此来看,唐中宗和唐睿宗李旦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那么唐中宗和唐玄宗李隆基就是叔侄关系。武则天去世后,唐中宗复位。复位后的唐中宗一心沉迷在酒色之中,丝毫不理会朝中大事,任由韦皇后和武三思扰乱朝纲。韦后为了效仿武则天把持朝政,便和女儿安乐公主下毒害死了唐中宗。唐中宗去世后,韦后和武三思立唐中宗的小儿子李重茂为幼帝。公元710年5月,时年16岁的李重茂登基为帝。6月,李旦之子李隆基发动了唐隆政变,逼迫幼帝禅位于李旦。

  韦后和武三思被杀后,李隆基和太平公主拥立唐睿宗李旦复位。公元712年,唐睿宗李旦将帝位禅让给儿子李隆基。李隆基登基后,是为唐玄宗,他将唐睿宗尊称为太上皇。由此可见,自从武则天夺取李唐政权后,数年内唐朝统治者更换了多个。唐玄宗登基后,扭转了唐朝低沉局面,开开元盛世。又因宠爱杨贵妃而酿成了安史之乱,致使唐朝政权走向没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