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是史上少有的大力士,他真正死因是什么?
2021-03-31 13:49:07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秦武王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大力士君王,他天生神力,喜好与人角力,同时也非常欣赏力大无穷之人,但是最终他却死在自己喜欢的力量举事业中,令人唏嘘不已。

  他叫嬴荡,虽然听起来很搞笑,但也是有大寓意的。因为他们家族的愿望是要平六国。作为嫡子,他很小的时候便已是秦国太子。在他20岁时,他成了秦国大王,带领这个东方六国视如虎狼的国家,重新起航。为了不负众人期待,也不辱没这个荡字,在他的领导下:平蜀叛乱、攻取宜阳、南攻楚国

image.png

  又一颗政治新星冉冉升起。

  拿下宜阳的这一年,他23岁。因为高兴,他来到宜阳巡视并顺便去了趟洛阳,实地探访下周王室。

  在洛阳,他看到了传说中的九鼎。其中代表大秦的雍州之鼎让他很是心动,便要带回咸阳去。守鼎的人当然不乐意,告诉他想带也不行,因为没人能举动。

  作为举重发烧友,听到如此质疑,肯定不愿被打脸。他先是令手下进行尝试,只有一个人将鼎举到离地半尺。这时的他,技痒难耐又有些不服,便亲身给大家示范什么叫大力士。

  万万没想到,突然的力碣,大鼎砸了下来,他的胫骨应声而断,血流不止,半日后气绝而亡,这就样,给世间留下一个啼笑皆非的背影。史书上称他为“秦武烈王”。如今热播的《芈月传》中,所谓“芈姝”的儿子。那问题来了,秦武王举的是多重的鼎?

  这个问题,其实两千多年前,楚庄王就问过了。楚庄王攻打陆浑之戎,一路追击到周王室控制的疆域,周定王派王孙满去慰劳楚军,楚庄王就打听九鼎有多重。九鼎传说是夏商周这么一路传下来的,问鼎就是想取而代之了,就是所谓的“鼎革”。王孙满也聪明,说“周德虽衰,天命未改。鼎之轻重,未可问也”。楚庄王也就灰溜溜撤兵回去了。就这样,本来后世的我们有机会知道这鼎有多重的,就因为王孙满这一小聪明,变成没机会了。当然,鼎的轻重,应该也是周王所掌握的,王孙满这级别的,恐怕他也不知道到底有多重,但是又不能在楚王面前直接说不知道,还要把楚王的野心打回去,所以才有那番话。

  龙文赤鼎,据说就是九鼎之一,据说而已,未尝亲见。商代的很多鼎上就有夔龙纹,所以有龙纹的,未必就是九鼎之一。当然也许龙纹赤鼎就是九鼎之一,剩下的也许叫龙纹青鼎、龙纹蓝鼎、云纹赤鼎之类。三种纹,各配三原色。

  按举重运动中的抓举世界纪录,也就是214公斤,挺举,前几天出了新的世界纪录,264公斤。秦武王举鼎,看怎么举了,算抓举,不会超过214公斤,算挺举,不会超过264公斤。一是鼎毕竟不是杠铃,越大越重,举起来就越不方便,二是现在举重运动员都是严格训练,科学饮食,就只干举重这一件事情,而秦武王,一来吃得没现代好,二来举重不过是训练肌肉的办法,不是什么专门训练,一国之君还得主持政事,举起的重量没法跟专业运动员相比,所以214、264必然就是上限了。司母戊鼎,832.84公斤,他是抱不动的,大克鼎,201.5公斤,估计举的就是这个级别的,稍稍能举起来,但是还是有点重,最后撑不住了。

image.png

  秦武王不比现在专业运动员,还是应该量力而行啊……

  心疼秦武王,不仅在电视剧里被人叫成了“淫荡”,还是史书记载的第一个千斤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