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被钦定为太子的时候,为何会突然大哭不止呢?
2021-03-31 14:35:0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皇帝谁都想当,但是雍正突然驾崩之后,乾隆得知自己是钦定的太子,为何突然嚎啕大哭呢?

  不知是身体原因还是由于气数已到,清代许多皇帝在去世之前都没有任何征兆。所以史书中经常有“忽遭大故”之类的话,乾隆的老爹雍正也不例外,死的很突然。

image.png

  雍正之死。

  1735年的8月22日晚十点左右,大学士张延玉被圆明园赶来的太监匆忙侥幸,起身去往圆明园。到了圆明园后,只见雍正卧床不起,双眼紧闭,呼吸急促,已经到了弥留之际。8月20的时候雍正便说身体有些不适,可是谁也没想到,这短短两天就让雍正的身体从正常走向了衰亡。由于进药无效,雍正第二天也就是23日便与世长辞。相传雍正一生迷恋炼丹之术,最终害死了自己,于是乾隆在上任的第三天便赶走了所有的炼丹术士。

  宣读密诏。

  雍正死了,王位总得有人继承吧,于是大家开始找寻雍正留下的密诏。太监和王公大臣们找了半天后,终于在乾清宫的光明正大匾后找到了这个写着用黄纸写着封字的小盒子,里面写着关于王位继承及其他储君的归宿。上面有一句话这样写道:“立宏历为皇太子之旨也。”

image.png

  乾隆为何哭泣不起?

  在听到密诏中讲道立自己为皇太子,25岁的乾隆趴在地上痛哭不止,大臣和各位皇亲国戚再三想要拉起乾隆都没拉起来,那么乾隆为什么听到密诏只后就哭泣不止呢?

  感慨万千

  在乾隆之前的五任皇帝中,每位皇帝的继位都伴随着腥风血雨,明争暗斗,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后才坐得皇位。而乾隆的继位却是如此的风平浪静,水到渠成,没有一点的竞争。乾隆这是用哭声感慨老天对自己的眷顾。

image.png

  历史学家都认为,乾隆是个智商情商都很高的人。的确如此,乾隆哭过之后两天就又和没事人一样,不悲不喜,把精力投入到了父亲出殡送葬的工作当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