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将领刘荣是什么人?他为何会拒绝朱棣的嘉奖

  明初将领刘荣是什么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朝永乐十七年(1419年),明成祖朱棣收到捷报,1500多名倭寇乘船来犯,辽东总兵刘江带领当地驻军用半天的时间,全歼倭寇,无一人漏网,此战就是明朝历史上著名的“望海埚之战”,这场战争是明朝抗倭史上第一次重大胜利。朱棣喜出望外,当即下诏,封辽东总兵刘江为广宁伯,赐世袭铁券,其他参战将士悉数奖励。

image.png

  但不久,刘江入京面见朱棣,竟然说出一个非常震撼的消息:他的本名并不叫刘江,他叫刘荣,刘江是他父亲的名字。《明史·李荣传》云:

  初冒父名江……诏封广宁伯,禄千二百石,予世券,始更名荣。寻遣还镇。

  刘江是南直隶宿迁人,明朝建立之前,朱元璋在当地征兵的时候,刘江被强制要求服兵役,但最后去当兵的人,却是他的儿子刘荣。刘荣在军中多年,一直以父亲刘江的名字自居,周围的人并不知情。至于刘荣为何要冒充其父,《明史》中并没有记载,但据刘荣的后人所述,当时刘江身体多病,儿子刘荣心疼父亲,于是学习“花木兰”,替父从军。只是,花木兰是女子,刘荣却是男子,到军中后,并没有人质疑 。

  刘荣曾跟随徐达征战多年,明朝建立后,刘荣被分配到燕王府做卫兵,从此跟随朱棣。朱棣被封为燕王之后,刘荣也到北京,担任密云卫百户。不久,靖难之役爆发,刘荣立即带兵拥护朱棣,在燕军南下的路上,刘荣立过几次大功。《明史》云:

image.png

  荣为将,常为军锋,所向无坚阵。驭士卒有纪律,恩信严明。

  但在宿州之战时,刘荣犯了错误,朱棣一度想斩了刘荣,幸亏其他将领求情,刘荣才躲过一劫。朱棣登基后,刘荣因此没有被封爵,只被封了一个都督佥事。

  永乐九年,刘荣奉命镇守辽东,任总兵官。刘荣上任后,积极整顿军务,建立海防,打击了几波小规模的倭寇。众所周知,倭寇曾几度是明朝的海防对象,明朝甚至因倭寇而禁海。在嘉靖年间,有很多来自明朝的海盗加入倭寇的阵营,因此倭寇的群体比较复杂。但在明朝初年,所谓的“倭寇”,都是货真价实的岛国人。

  朱棣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帝王,对于敢于入侵的外地,绝不手软。永乐八年,日本幕府将军足利义恃上台后,倭寇人数倍增,每逢夏天,他们便集体出海,侵犯朝鲜半岛、中国以及东南亚诸国。明朝沿海曾和倭寇打了十多次小仗,各有损伤。关键是,倭寇机动性很强,打一枪换个地方,即使战败,换个地方又重新登岸,让明朝防不胜防。在永乐十七年,刘荣终于给朱棣争了一口气,他打下“望海埚之战”,全歼倭寇,没有一人漏网。

  望海埚之战是明朝抗倭史上颇具代表性的战役,也是明朝建立以来,第一次完胜倭寇的局部战争。当时,刘荣提前探得倭寇将于六月十五日登录望海埚,便提前一天将一千步兵埋伏在草丛里。等倭寇驾着31艘大船登岸后,朱棣迅速让步兵切断倭寇退路,然后用骑兵和火炮对倭寇发动猛烈冲击。倭寇损失惨重,正要逃跑,发现不仅归路被切断,而且战船也被潜伏在海水里的明朝士兵焚烧,倭寇只得集体躲在一个废弃的空堡里,依靠地理优势防御。下图为望海埚之战遗址:

image.png

  倭寇依仗地形,勉强自卫。如果此时明朝军队攻上来,虽然能取胜,但倭寇作困兽之斗,明军必将也有损失。所以,刘荣下令,撤去西北方向的士兵,让倭寇往西北逃跑。倭寇看到了逃生的希望,果然逃出空堡,往西北逃窜。刘荣抓住机会,下令骑兵对他们进行碾杀,倭寇筋疲力尽,只得跳海逃跑。此时,埋伏在海里的壮壮(敢死队)们等待已久,将倭寇全部杀死或活捉。此战,刘荣用3000多人,杀死倭寇742人,活捉857人,烧毁31船倭寇,无一倭寇逃走,堪称完胜。

  刘荣这场战斗,是明朝抗倭的重大胜利,倭寇在此重创之后,300多年不敢再犯辽东。刘荣因此被誉为民族英雄。朱棣接到捷报后,拍案叫绝,所以下诏封刘荣为伯爵(广宁伯)。刘荣压抑了一辈子,终于成为英雄,而且获得爵位。因为被封爵后,他的父母祖辈都要被荫封,所以在刘荣回京后,他告诉朱棣,他其实不叫刘江,他用了一辈子的名字“刘江”,是他父亲的,他要改回自己的名字“刘荣”。

  在刘荣被封爵的第二年,刘荣病逝。他的人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做“刘江”,做回“刘荣”之后,不到一年,他便去世了。不管他是刘荣还是刘江,他都是抗倭英雄、民族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