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其满清一朝,汉人能够配享太庙的为何仅张廷玉一人?
2021-04-01 11:58:55 张廷玉 康熙

  早在高中时期,我们就学过《出师表》,这是一篇必背文言文,记得其中有一句话令人颇为深刻,“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诸葛亮是在给少主刘禅说:这几位都是先帝给你留下的人才,他们的志向和心思都很忠诚纯洁,是坚贞不二的忠臣。

  我国封建社会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所以在历代都有想费祎、董允这样的忠臣,今天趣历史要说的就是清朝的一位可比先贤的忠臣——张廷玉。

image.png

  很多人都知道张廷玉,张廷玉是汉人臣子,却在满清统治时期位极人臣,并且配享太庙。配享太庙是什么意思呢?那就是意味着死后可以享受后世皇帝的香火,这无论是对汉人,还是对满人来说都是作为臣子的最高荣耀。

  配享太庙的汉人,终其满清一朝,汉人能够配享太庙的也就仅此张廷玉一人,即使是晚清力挽狂澜的曾国藩也没有配享太庙,可见,张廷玉确实对满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很多人了解张廷玉都是通过电视剧《雍正王朝》才知道的,其实这也是电视剧的好处,虽然可能偏离真正的历史,但是却能让大家知道,让大家感兴趣,让大家去了解历史上的人物,既然大家都是通过《雍正王朝》才了解的,咱们就从雍正王朝中的张廷玉来介绍分析。

  张廷玉在康熙朝就开始步入仕途,一路上也算是顺风顺水,由于博闻强记,所以给康熙做了机要秘书,然后一步步的被康熙提拔重用,终于成为了康熙朝时候的重臣。

  在康熙朝的时候张廷玉就已经受到重用了,我们从电视剧中可以看到,康熙皇帝凡是有什么心事,有什么机密的大事,他不愿意给同为上书房大臣的佟国维马齐说,而是愿意和这位汉人的大臣张廷玉说,这就足以证明康熙皇帝是多么的信任张廷玉。

image.png

  如果你以为张廷玉已经达到了仕途的巅峰,那么你就错了,张廷玉在雍正一朝更加受到重用,而且做出的贡献最大,从雍正下旨让他配享太庙就可以看出了。张廷玉在雍正朝可谓是殚精竭虑,为雍正出谋划策,其实当时很多的大事都是张廷玉一手谋划,一手执行的,最后却以雍正的名义发出,维护了雍正的帝王权威,甘愿做一个默默无闻的人。

  我们从《雍正王朝》中抽取一个片段,最让雍正感动的一件事就是,在八爷逼迫雍正恢复八王议政的时候,满朝大臣竟然没有几个人敢站出来,只有一个雍正为他掌过灯的王文昭站了出来为雍正讲理,然后还有一个就是深受雍正信任的张廷玉。

  要知道在这个时候,能够站出来为雍正说话,如果八爷的计划成功,接下来自己的结局极有可能就是粉身碎骨,甚至有抄家灭门的可能,所以站出来就需要很大的勇气。张廷玉毅然决然的站了出来,并且对八爷大骂痛骂了一顿,骂的八爷无话可说,骂的八爷这个贤王说了脏话。

  雍正无疑是非常感动的,这件事也让雍正看到了谁才是自己真正的人,当然马齐也算一个,不过也是张廷玉拉了马齐一把,最后十三爷来到,雍正在最危急的时候反戈一击,顺利击垮了八爷的势力。如果没有张廷玉的一顿痛骂延长了时间,或许雍正已经被软禁了起来。

  所以从雍正的角度来看,张廷玉不仅非常忠诚,而且还非常有能力,帮助自己做了很多事情,于情于理让他配享太庙都是可以的,这也算是对张廷玉的回报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