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广汉:得罪皇亲国戚被判腰斩,死时百姓痛哭
2021-04-01 13:58:25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在汉宣帝时期曾发生过一件事,有一次长安城里的很多百姓和官员一起聚集在皇宫前,他们有的小声啜泣,而有的则是嚎啕大哭。他们这是怎么了?原来他们知道了赵广汉要被腰斩的消息,是特地来送行的。有的人还说自己活着对国家也没什么帮助,不如让他代赵广汉受刑。这个赵广汉是谁?他到底做了什么让百姓这么拥护他?这要从他第一次担任京官开始说起。

image.png

  初任京官

  赵广汉是现在的河北人,生活在汉昭帝和汉宣帝时期。他在年轻的时候做过郡吏和州从事,一直以廉洁和礼贤下士闻名,最后因为政绩突出被提拔为京辅都尉,后来又被提拔为守京兆尹。当时他手下有一个官员叫杜建,资格比较老,根基也很深,为人很霸道。他曾参与过昭帝陵墓的预建工作,因为这是个大工程,所以杜建就指使自己人从里面牟利。

  赵广汉知道此事之后,先是警告了他一番,让他趁早收手,但杜建却感觉自己的关系多,赵广汉根本不敢动他。于是杜建表面上很听话,其实背地里还是继续牟利。赵广汉看杜建不听劝,就直接抓了他,然后为杜建求情的人就来了。结果赵广汉软硬不吃,最后这些人决定劫狱。然后赵广汉说谁要是劫狱,就灭谁的门,这些人怂了,然后杜建被判了个弃市之刑。

  担任颍川太守

  汉宣帝成为皇帝这事颇具传奇意味,赵广汉也是其中的一个功臣,后来他被赐爵关内侯。在汉宣帝登基的第一年,他被任命为颍川太守,当时的颍川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很需要赵广汉这样官员。赵广汉上任之初,先是调查了一下那里的情况,问题确实很多,并且大都出在那里的豪族大姓身上。他的做法是抓住几个作恶头领,然后立刻斩首,震惊了所有人。

  在处理这件事的同时,赵广汉也注意到了官吏和富豪既互相倾轧,又互相联手的问题。他的处理方法是让手下做了个竹筒,专门接收一些告发信件,这些信息一经核实,立刻将相关人等治罪。他还隐瞒了告发者的姓名,目的是让他们自己内讧,结果大族内部出现分裂,社会风气有了很大好转。在他做颍川太守的第二年,朝廷让他带兵出征,之后他又成了守京兆尹。

  复任守京兆尹

  赵广汉在担任守京兆尹一年后,成了正式的京兆尹,因为他在当时很有名,所以百姓们都很高兴。赵广汉的精力很充沛,对事情也很认真,在他任职期间他经常和百姓聊天,也惩罚了很多坏人坏事,百姓和同僚都对他非常佩服。他们对赵广汉有一个很高的评价,说自从汉代兴盛以来,没有一个治理京城的官员能比得过赵广汉,但京兆尹其实并不好做。

  京城是文武百官、豪门大族以及权贵显要的聚居之地,他既因为出色的政绩被百姓爱戴,也因为惩罚了一些坏人而被人怨恨。尤其是后者,他们大都有权有势,怎么能甘心如此呢?赵广汉先是得罪了霍家,因为当朝皇后是霍光的女儿,所以他这么做等于得罪了皇亲国戚。后来赵广汉又得罪了魏相和司直萧望之,两个人一起列出了赵广汉的诸多罪行,给他判了腰斩。

  京城的百姓和一些官员听到这个消息之后,都非常震惊,他们自发的走到了皇宫前,然后便出现了文章刚开始的一幕。赵广汉的死非常可惜,因为他清正廉明、不畏强权,让百姓得以安居乐业,这正是百姓需要的官员,但他最终还是没能抗争过那些真正有权势之人。我们常说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好官是每个朝代都需要的,幸运的是每个朝代也都有好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