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败蒙古铁骑,看看朱元璋的养马政策

  在古代,马匹是重要的战略物资,是实力的象征,古人甚至把马匹看得比钱粮还重要。在与北元军队的交战中,明军兵力有余,只是马匹紧缺。朱元璋戎马一生,十分重视养马,认为“马政,国之所重。”在战场上,骑兵冲锋陷阵,优势明显,机动性、灵活性远胜于步兵。面对大规模骑兵的袭击,如果战马缺乏,即便是名将领兵,也很难取胜。而且朱元璋在京师坐镇指挥,驿站及时的信息传递也需要大量马匹。此外,马匹在粮草的运输供给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洪武十四年,朱元璋派傅友德、蓝玉沐英领兵出征云南,考虑到云南山脉众多,需要用到很多战马,朱元璋派人告谕播州宣慰使杨铿,让他出三千匹马,带两万兵为先锋,又令金竺长官密定献马五百匹。洪武五年北征失利后,到洪武二十年,朱元璋在此期间一直没有对北元大举发兵,根据学者分析,战马的缺乏是很重要的制约因素。

image.png

  朱元璋登基后,借鉴历史上马政的利弊得失,逐步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洪武四年,朱元璋下令在答答失里营设立群牧监,在水草丰美的地方设立官署,专职牧养马匹。洪武五年,明军远征漠北失利,损失大量战马。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二月,朱元璋下令在滁州重新设立群牧监,几天后,又下令改群牧监为太仆寺,设太仆寺卿一人从三品,掌管马政,隶属于兵部,下令让应天、庐州、镇江、凤阳等地的百姓养马,江北水草便利的地方一户养一匹马,江南十一户养一匹马,由官府挑选上等马匹为种马,洪武二十八年规定,江北五户共养马一匹。

  洪武七年八月,增设牧监、群官二十七处,隶属于太仆寺。洪武二十三年,定为十四牧监,九十七群。洪武二十八年,撤销所有的群、牧监,将马匹交给地方官府牧养,由地方官府管理民间马匹的牧养。洪武三十年,在北平设立行太仆寺。此外,一些卫所也牧养马匹,朱元璋还从马市和茶市获得大量马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