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灭蜀后 西晋灭吴为何拖了十四年之久
2021-04-02 10:03:24 石苞

  在邓艾偷渡阴平刘禅被迫投降蜀汉灭亡之后,司马炎就取代曹魏政权,建立晋朝,史称西晋。

  正所谓唇亡齿寒,蜀汉灭亡之后,西晋也应该乘胜追击,消灭东吴统一天下的,西晋为什么拖了十四年之久。

image.png

  其实在灭蜀的时候,司马昭就有过考虑了,按照当初指定的机会,灭蜀三年之后,就对东吴下手,但最后为什么一拖再拖呢?

  原因有两个方面,分别是西晋和东吴

  首先,西晋这边。司马昭突然病死,打乱了整个计划,蜀汉灭亡后,司马昭也加速篡位,可是此人突然病死,这一死就打乱了整个计划,其中也包括灭吴的计划。

  其次就是胡族和重臣,西晋刚开始的时候,可以说是内忧外患,在外有胡族侵扰,在内部也出现了问题,其中就以贾充为首的重臣纷纷反对出兵灭吴。

image.png

  最后就是东吴方面,蜀汉有山川之险,东吴有长江天堑,西晋要想灭掉东吴,必须渡过宽阔的长江。要知道,东吴大军擅长水战,看看赤壁之战就知道东吴大军的实力了,面对这一支这样的水军,西晋的难度远远高于蜀汉。

image.png

  尽管说东吴皇帝孙皓是昏庸残暴之人,但手下的陆抗却支撑了整个东吴,而想灭掉东吴,就得等到陆抗死后才出兵,同时自己的水军强大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