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蜀汉和东吴打得你死我活 曹丕为何不趁机下手

  夷陵之战魏国在做什么,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221年,刘备亲自带兵东征东吴,意图夺回荆州和给关羽报仇。孙权一面命陆逊率军迎战,一面向魏帝曹丕称臣,以避免两面作战。

image.png

  东吴使臣将孙权的表章送来以后,魏国众臣都向曹丕祝贺。唯独侍中刘晔认为东吴占据江东,和魏国对抗日久。此时只是迫于形势不得不向曹魏称臣,并非真心。不如趁此机会将它消灭,以免后患。

  吴绝在江、汉之表,无内臣之心久矣。因难求臣,必难信也。彼必外迫内困,然后发此使耳,可因其穷,袭而取之。夫一日纵敌,数世之患。

image.png

  而《傅子》中记载刘晔还提出天下三分,魏国已经占据了十分之八,蜀汉和东吴各据一州,依托地利,互相援助才能和魏国对抗。如果和蜀汉联合灭了东吴,那么蜀汉肯定孤立难支,不难消灭。

  吴亡则蜀孤。若割吴半,蜀固不能久存,况蜀得其外,我得其内乎!

image.png

  不过曹丕并没有听从刘晔的建议,还是接受了孙权输诚,在蜀吴大战期间按兵不动。结果夷陵之战东吴战胜以后,孙权果然态度转变,对曹丕日益敷衍。曹丕大怒,兴师问罪,却无功而返。

image.png

  从最后结果来看,刘晔预言孙权并非真心归顺的说法确实准确。但是他设想的借着蜀吴大战之机,一举灭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很难实现。

  对于刘备来说,孙权夺取荆州、杀死关羽自然是深仇大恨。不过他兴兵伐吴,首先是因为荆州对于蜀汉极为重要。不仅是其人才主要来源,还是北伐中原的重要出发点,不得不争。其次则是为了东吴攻打荆州还杀死关羽,他如果什么反应都不做,那么势必失去人心。

  所以刘备伐吴绝非意气用事,单纯为了报仇,而是从蜀汉的总体利益来考虑。

image.png

  刘备也是在东汉末年军阀混战里厮混出来的人物,也是成精的老狐狸,刘晔能想到的事情他当然也能想到。如果真的曹魏也跟着出兵,这种情况下刘备当然并不希望东吴被彻底消灭。

  此时他极有可能借此良机逼迫孙权交还荆州,然后握手言和,而不是继续和东吴打下去,以避免被曹魏从中渔利。因此如果曹丕参战过早的话,那么最大的可能是因为曹魏的军事压力,迫使孙刘两家言和。

image.png

  而曹丕想借着蜀军和吴军战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再趁机渔利也很难。

  夷陵之战时,陆逊采取了坚守不战的战略,蜀吴两军大部分时候只是对峙,并未交战。这种情况下曹魏一旦有所举动,蜀吴两军都来得及做出反应。

  等到陆逊抓住战机,火烧连营到蜀军全面溃败,其实是在短时间内发生和结束的事情。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曹丕完成军队调动、出兵等事宜,显然也不可能。

image.png

  所以蜀吴之战曹丕想从中渔利不是那么一件简单的事情。

  从最后的结果来说,虽然曹丕未能灭掉蜀吴任何一家,但是蜀汉遭到了极大地削弱。比贸然出兵逼得蜀吴两家和好来说,还是要好一些,对于曹魏来说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因此曹丕的决定也许不是最好的,不过也可以接受。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