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为项羽效命,陈平与韩信的官职差别为何那么大?

  大家好,说起韩信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陈平和韩信两人的境遇比较相似,他们最开始都在项羽手下效命,后来才转入刘邦麾下。两人都是楚汉时期的英雄豪杰,都为刘邦立下过不可磨灭的功劳。

  而两人的遭遇又是截然不同的,陈平在项羽手下做事时,被授予上卿的爵位和都尉的官职;而韩信在项羽手下做事时,就只当了个小小的郎中。

  郎中就是君王身边的贴身侍从,这个职位看似高大上,实则很“苦逼”,要负责的差事也很杂。

  韩信形象

  例如君王要派人去巡查某地,或是送一封重要书信,或是去办一件差事,就会让身边的郎中去做。

  例如宫殿需要人站岗,君王出行需要有人当保镖、君王起床后需要有人倒夜壶……这些差事郎中也要干。

  问题来了:为啥陈平在项羽手下就能当大官,而韩信在项羽手下只能当个“杂役”呢?

  01

  性格不同

  通过史书的记载,我们可以大概判断两人的性格,陈平的性格比较讨人喜欢,而韩信的性格比较讨人厌。

image.png

  刘邦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心胸开阔,啥事都不放在心里,所以他能包容韩信;而项羽有点心胸狭隘,他就不太容易对韩信产生好感。

  先举陈平的例子:

  陈平刚投奔到刘邦麾下,就被授予要职,刘邦让他去监管各位将军。

  那些将军都跟着刘邦打了好几年的仗,自以为与刘邦关系亲,现在陈平这个敌方阵营的人刚投奔到我方,刘邦居然“让他监管我们这群老部下”。所以就有很多人不服气,跑到刘邦面前说陈平坏话。

  就这样,陈平在家时与嫂子有流言蜚语、刚到刘邦这边就收人好处 的事,就传到了刘邦耳朵里。

  而陈平先后投奔魏王咎、项羽、刘邦,当“三姓家奴”的事,也被人用来大做文章。

  刘邦心里不痛快,就找陈平过来训话,他不好意思提陈平嫂子和贪污受贿的事,只是责问到:“先生最开始与魏王咎不合,就跑去投奔项羽,在项羽手下干了没多久,又跑来投奔我,忠诚的人恐怕不是这样为人处世的吧!”

  陈平解释到:“臣侍奉魏王咎时,他不能用臣的计谋,所以才去投奔项羽。后来发现项羽任人唯亲,不姓项的人都得不到信任,所以才又离开他。臣听说大王您很懂用人之术,所以才将您这里当作最终的归宿!”

  这种话刘邦听了心里多舒坦……

  陈平又主动解释自己贪污受贿的事:我光着膀子就投奔了过来,不拿点好处饭都吃不起,你觉得我的计谋对你有用,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觉得我的计谋对你没用,我马上把拿的好处都上交。

  刘邦擒住楚王韩信,用的是陈平的计策

  刘邦听完后,马上赏了陈平一大笔钱,又提拔他做更大的官,此后再也没人敢说陈平的不好了。

image.png

  陈平也是很会做人的,他离开项羽前还不忘写一封辞职信,顺便把自己的官印和收到的赏赐一同寄还给项羽;而韩信离开项羽时,拍拍屁股就偷偷溜走了。

  再举韩信的例子:

  韩信第一次与刘邦谈话时就问:“大王您觉得自己各方面比得上项羽吗?”

  刘邦沉默了很久,才说出了自己不想说出的话:“各方面都比不上。”

  韩信立即回话说:“就连臣也觉得大王您各方面都比不上项羽!但大王您也有长处……”然后才开始滔滔不绝地开始讲未来的战略规划。

  ……

  韩信被贬为淮阴侯后,某次刘邦找他下棋,下着下着两人就聊起天来。

  刘邦问:“你觉得我能指挥多少军队。”

  韩信答:“最多十万人。”

  刘邦又问:“那你能指挥多少军队。”

  韩信答:“我嘛,多多益善,百万大军、千万大军我都不在话下!”

  刘邦听了就有点恼火,:“你这么厉害,为啥被反而我擒住了?”

  韩信见刘邦语气不太对,才奉承地回答到:“我善于指挥军队,大王善于指挥将军,我当然比不过大王!”……

  韩信穷的时候,母亲去世时他连下葬的钱都凑不够,但他还是挑了一个周围宽敞的坟地,说将来要在母亲坟墓周围安排一万户人家守坟……

  那个屠夫为啥专挑韩信侮辱,不挑别人呢?秦朝时禁止百姓拥有武器,韩信却天天带个破铜剑到处转悠,那个屠夫就说:别看韩信天天带着一把剑威风凌凌的样子,实际上他就是个懦夫……

  这些事例就可以发现,韩信这人太高调、太高傲,这种人在哪个时代都属于不受欢迎的那一类。

image.png

  两人的定位不同

  韩信的定位,就是个独当一面的将军,“你把兵权给我,我帮你打下半个江山”。刘邦心大,他和韩信没多久的交情,就敢放心地交给他一支军队,让他在外面单干。

  项羽就不一样,韩信和陈平都说过:“项羽重用的人,全是姓项的。”项羽是不会把军队交给一个“外姓人”的。

  萧何月下追韩信后亲自对刘邦说:“想留住韩信,非得封他做大将军!”

  刘邦就肯为了萧何的一句话,立马封韩信做大将军;而项羽会让一个外姓人做自己手下的大将军吗?

  所以韩信在项羽手下,终究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地位,项羽也不会给他往上爬的机会。

  而陈平的定位与韩信不同,他是个智囊,是个谋臣。

  在楚国,领兵打仗的事都是项羽亲自去做的,楚国打齐国,主将是项羽;楚国与汉国交战,项羽亲自带兵去前线;彭越断了楚军粮道,项羽亲自领兵回援……

  项羽是个出色且自负的将军,所有战事亲自指挥,他才能安心。

  所以项羽要韩信有什么用呢?你的长处就是带兵打仗,而我的指挥能力比你强。

  谋略是项羽的短板,所以他需要陈平。带兵打仗是项羽的长处,所以他不太需要韩信。

  《庄子》中有一段:宋国人去越国卖帽子,而越国人的习俗就是剃光头,所以他一个帽子都没卖出去。

  越国人不需要帽子,所以宋国人白跑了一趟;项羽不需要将军,所以韩信不能得到重用。

image.png

  刘邦擒住韩信后,想杀他的话很简单,只需要下一个命令就可以了。然而刘邦舍不得杀韩信,贬他做淮阴侯,想着夺了他的兵权就足够了,然而韩信还是要趁着刘邦不在长安时策划作乱。

  刘邦想要铲除的,不是功臣,而是威胁。韩信为何非要把自己变成威胁呢,他为何总是要让自己的君主无法心安呢?

  吕雉不信任刘邦时代的功臣,吕雉的时代,陈平当了丞相,他为了把自己变成没有威胁的人,天天不过问政事,整天饮酒作乐、“调戏”妇人,陈平知道何时该出头,何时该龟缩。所以他在丞相的位置安全地上熬到吕雉去世,最终帮助周勃铲除吕氏,安定了刘氏的江山。

  让人获得荣华富贵的,是他的能力;让人保住荣华富贵以及自己性命的,是他的性格与远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