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杨广都没能征服高句丽,为什么李治却做到了?

  隋唐时期开始,高句丽就是我国统治者的心腹大患,他与我国东北接壤,对关外地区形成了巨大威胁,他在被唐高宗李治打败了,那为什么雄才大略的隋炀帝杨广和唐太宗李世民都没能完成这一壮举呢?

  东北朝鲜半岛的高句丽一直是隋唐两朝内心的一个刺,任凭前朝杨广还是唐朝李世民如何攻打,硬是拿不下来,可见这个高句丽还是有点实力的。

  父亲不行那就儿子接着上,杨坚的儿子杨广曾经三次征讨高句丽,并且人数动辄几十万。杨广第二次征讨高句丽的时候,隋朝动员了100万人前去攻打高句丽,皇帝杨广亲征,可以说是倾全国之力,势要打垮高句丽,但是失败了。

  不过杨广也是个倔脾气,他不甘心失败,仅隔一年他再次出兵征讨辽东,本来这一次是可以灭了高句丽的,但是在关键时刻,国内有人造反。后院起火的杨广当然不能在前方安心打仗就只能班师回朝。三次征讨辽东的失败,对杨广的心理影响非常大,那种挫败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杨广对江山的追求,此后的杨广颓废了。

  不过杨广并不寂寞,25年后他表侄子李世民也踏上了征讨高句丽的大道。只是李世民更聪明一些他只动用了10万人参加战斗,因为他不想跟杨广一样动摇国家根本。

  李世民亲征,而且让李世勣担任陆军行军总管,兵分两路,水陆并进,想合围高句丽。不过随着战线的拉长,兵力有些捉襟见肘加上几次该冒险军事行动的没有冒险实施,唐军失去了先机,最终因为天气转冷不得已退兵。

  李世民征讨高句丽20年后李治也没闲着,他也要征讨高句丽。甚至想亲征,不过被武则天给拦下来了。

image.png

  在这里有必要介绍一下高句丽的情况,唐朝时候的朝鲜半岛有三个国家,分别是高句丽(势力最大,领土包括今天的朝鲜和辽宁省东部)、新罗(势力比百济大)、百济。

  公元661年,百济已经收归唐朝。李治派出名将苏定方从水路攻击高句丽,苏定方是个练家子,没多就就把平壤给包围了。陆军这边也度过鸭绿江,正准备合围平壤,胜利就在眼前,不过这时李治突然下旨陆军撤军。没办法苏定方随后也只能撤。这个李治为什么突然下令撤军,到现在也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

  不过高句丽终究没有逃脱灭国的命运。公元666年(这个时间比较吉利),高句丽国内闹内讧,掌权的三兄弟被别人挑拨相互猜疑。原本掌权的大哥出去视察被两个弟弟出卖,他没办法只能请求唐朝出兵平叛。

  李治当然答应,派出名将李勣(他名字比较多,原名叫徐世勣,后来改名李世勣,然后又该名李勣,再后来改为徐勣),他就是当年跟随李世民出征的陆军总管。

image.png

  这次他没有让唐王朝失望,趁高句丽内乱,快刀斩乱麻,没多久就包围了平壤。然后没有经过像样的抵抗,国王带领权臣投降,从此高句丽灭国。

  杨广、李世民累死累活没有做到的事儿倒是让李治给完成了,尽管这里有侥幸的味道,但是也可以发现李治也是个有血型的人,并非史书上写的那般懦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