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琼为何会成为瓦岗军元帅?也是唐朝的救世主

  大家好,说起隋唐英雄秦琼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熟读隋唐系列小说的读者都知道,秦琼是隋唐第十三条好汉,马踏黄河两岸,锏打山东六府,号称神拳太保。在同一时代,甚至还出现了悍将高奎给自己取绰号叫“赛叔宝”,弄得跟他对战的瓦岗英雄一头雾水:“你赛哪个叔宝?”高奎把胸脯一挺:“就是赛你们的元帅秦琼……”

  连敌人都称秦琼为元帅,并且以秦琼为偶像,可见秦琼在当年的地位之高。但是读过《旧唐书》与《新唐书》及《隋唐嘉话》等唐朝史料的读者都知道,秦琼并不是瓦岗军元帅,更不是唐朝“都(有的版本写做‘督’)招讨天下兵马大元帅”,而是上柱国、翼国公、左武卫大将军。

  这时候问题就来了:即使是在演义小说中,秦琼也只是隋唐第十三条好汉,为何会成为瓦岗军元帅乃至唐朝大元帅?

image.png

  其实演义小说也不是毫无依据的胡编,因为在隋唐正史中,秦琼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条好汉,不但是万马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的悍将,而且还是“救主专业户”,李渊李世民这唐朝前两位皇帝,都对秦琼敬重有加:李渊不但赐给秦琼金酒壶,还表示可以割下自己的肉给秦琼下酒;李世民虽然可能对秦琼有些意见,但是却给了秦琼一项空前绝后的殊荣——墓前可以雕塑石人石马。

  贞观十一年,唐太宗李世民专门颁布诏令:“自今以后,功臣密戚及德业佐时者,如有薨亡,宜赐茔地一所,及以秘器。”

  所谓秘器,也就是棺材。李世民这道诏令的目的,就是规定王公勋贵的葬礼不能逾制,但是转过年来(贞观十二年)秦琼薨逝,李世民却又下了一道诏令:“特令所司就其茔内立石人马,以旌战阵之功。”

  在古代,不是谁都可以在陵墓前立石人石马的,尤其是弑兄屠弟上位的唐太宗李世民,对属下也是颇多猜忌: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 郧国公张亮、陈国公侯君集都是以谋反罪名被杀,就连鄂国公尉迟敬德,也曾被李世民当众质问是否有谋反之心,至于李靖李勣(徐世勣、徐茂功)的处境有多艰难,我们从“使功不如使过”、“过家门而不入”两件事中就能略知一二

  很多人都是说正史中的秦琼换过很多主公,也不算一等一的忠臣,但是我们从正史中也能看到:秦琼加入瓦岗军,是跟上级裴仁基一起去的,他在伤病中被王世充俘获,但却没有留恋“龙骧大将军”的职位,而是在阵前带着程咬金、牛进达(小说中尤俊达的原型)一起奔赴唐营,王世充的千军万马大眼瞪小眼,谁也没敢追。

image.png

  《旧唐书·列传第十八》和《新唐书·列传第十四》,为我们描绘了秦琼的征程:在齐郡通守张须陀麾下,秦琼跟罗士信带着一千人实施突袭,为一万破十万奠定了胜局(贼众十余万,须陀所统才十之一);在张须陀阵亡后,秦琼收拢余部撤退到虎牢关,成了河南道讨捕大使裴仁基的部属;裴仁基在奸臣欺压下投奔瓦岗军,秦琼也随同前往;在瓦岗军,秦琼受到李密高度重视(密得叔宝大喜,以为帐内骠骑,待之甚厚),其地位超过了瓦岗元老单雄信(翟让的老朋友)。

  秦琼很能打,无论是在张须陀的隋军,还是在李密的瓦岗军,在危急关头,总是秦琼出来收拾残局:当年打拥有十万大军的卢明月,如果不是秦琼挺身而出,已经粮尽援绝的张须陀根本不可能全身而退,更不要说最终取得战役的胜利了。

  要是没有秦琼,李密连投奔唐朝的机会都没有,在黎阳之战中就被王世充干掉了:“密与化及大战于黎阳童山,为流矢所中,堕马闷绝。左右奔散,追兵且至,唯叔宝独捍卫之,密遂获免。叔宝又收兵与之力战,化及乃退。”

  秦琼之所以能被奉为大郑“龙骧大将军”,可能也是因为在黎阳之战中,秦琼带着残兵击退王世充的胜兵,显示出了临危不惧的胆气和指挥若定的才能。

  秦琼解张须陀之困,救李密之命,这样的救主专业户到了唐营,也成了李世民的一张王牌:“每敌有骁将锐士震耀出入以夸众者,秦王辄命叔宝往取之,跃马挺枪刺于万众中,莫不如志。”

image.png

  李世民经常带着尉迟敬德去挑事儿,最后往往是俩人在前面跑,后面一大帮敌人追。李世民之所以嚣张,是因为有秦琼在前面接应:“太宗将挑战,先伏李勣、程知节、秦叔宝等兵。太宗持弓矢,敬德执槊,造垒下大呼致师。”

  在李世民称帝之前,身经百战的尉迟敬德连男爵都不是,而秦琼却凑够了十二转功勋而受封翼国公、上柱国,说明李世民和尉迟敬德只负责诱敌,真正砍人攒功劳的事儿,都被秦琼干了——唐朝有严格的军功制度:“凡勋十有二等:十二转为上柱国,比正二品;十一转为柱国,比从二品;十转为上护军,比正三品。”

  敌将都被秦琼杀了,尉迟敬德啥都没捞着,所以李渊只知道秦琼积功应封上柱国,而尉迟敬德两手空空,只好啥爵位都没有,地位还不如侯君集——侯君集在李世民称帝之前,是全椒县子:唐朝九级爵位是一亲王、二郡王、三国公(从一品)、四郡公、五县公、六县侯、七县伯、八县子、九县男(从五品),侯君集尚且远远不如秦叔宝,就更别说尉迟敬德了。

  在大唐开国战争中,除了亲王郡王之外,上柱国、翼国公秦琼的地位最高,所以小说将他说成“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也不是完全不靠谱。

  秦琼被隋唐系列演义小说排为“隋唐第十三条好汉”,看着有些不公平,但是一看隋唐正史,我们就释然了:排在秦琼前面的“十二条好汉”,基本都不存在——宇文成都雄阔海伍天锡伍云召罗成魏文通杨林秦用呼罗国王尚师徒都是虚构,李元霸虽然有点影儿(李渊第三个儿子叫李玄霸,字大德),但他已经在隋炀帝大业十年早夭,根本没赶上隋末乱世,裴元庆的原型可能是裴仁基的儿子裴行俨,但是裴行俨的战斗力可能还不如程咬金,程咬金为了救裴行俨,还曾被王世充手下用马槊桶穿(知节救之,杀数人,世充军披靡,乃抱行俨重骑而还。为世充骑所逐,刺槊洞过,知节回身捩折其槊,兼斩获追者,于是与行俨俱免)。

image.png

  这样综合来看,秦琼是隋唐时期第一单挑高手,而且还救过不止一位主公的性命,所以李渊李世民父子才对他敬重有加,演义小说把秦琼说成瓦岗军乃至唐军元帅,也就顺理成章了。

  李世民做了弑兄屠弟之后睡不着觉,也只有秦琼尉迟敬德在身边,他才能睡个安稳觉,这也是秦琼成为门神的原因。

  但是秦琼成为门神的过程,也让我们产生了一点困惑:玄武门之变后,秦琼就称病在家,一个“病人”怎么还有这么大的气场?

  于是有人怀疑,秦琼称病是假,不想多管闲事是真:玄武门九大杀手名单在新旧两唐书中不止一次出现,有尉迟敬德、侯君集、张公谨、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恭、李孟尝,为啥偏偏没有当时的上柱国、翼国公秦琼和宿国公程咬金?这哥俩都没有在玄武门出现,是没出面还是没出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