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濞已被刘邦封为了吴王,刘濞为何还要发动“七国之乱”?
2021-04-06 14:56:50 刘濞 刘邦

  在古代历史上,曾出现过“七国之乱”和“八王之乱”这样因为皇室宗亲们对皇帝不满而引起的乱世,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七国之乱”的发起人刘濞这个人的人生经历?

  秦末时期,刘邦趁乱世建立了大汉王朝,而在西汉建立初期,刘邦为了安抚那些开国功臣就封了很多异姓王,但都在不久之后都陆续铲除了这些人。刘邦的内心估计与朱元璋是一样的,他们都认为只有自家人才值得相信,所以就大肆分封自己的子孙后代为王。

  而在这些诸侯王中,刘濞仅仅是刘邦的侄子,他为何被封为了吴王?刘濞曾与刘邦一起讨伐过造反的淮南王英布,要知道当时的刘濞才年仅二十余岁,这个年纪的刘濞就已在攻打英布的过程立下了大功。可刘濞的功劳也还不足以封王啊,刘邦为何却要他就藩吴国?

image.png

  其实刘邦封刘濞为吴王也是无奈之举,刘邦好不容易才铲除了那些异姓王,怎么可能还要封其他异姓为王呢,再加上吴地素来民风淳朴,而刘濞刚好又在平叛淮南王英布的过程中立过功,所以刘濞是当时吴王的不二人选。

  那么刘濞为何却是“七国之乱”的主要发起人呢?我想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汉景帝刘启与刘濞有杀子之仇,怎么说呢?原来刘濞的长子刘贤被当时身为太子的刘启用棋盘给活活打死了,只因刘贤与太子下棋发生争吵的过程中,刘贤的下属对太子不是很恭敬,对于一般人来说是正常的,但太子作为一个国家的继承人,怎么能轻易被人羞辱呢。

image.png

  第二个原因是汉景帝动了削藩的念头,刘濞的吴王之位可是好不容易才得到的,要是这么轻易就被削掉了,他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他在封国内犹如皇帝般的地位又该怎么办?他不敢想,他要做的就是造反,做一个真正的皇帝。

  第三个原因则是刘濞有钱啊,虽然刘濞一开始就藩的吴国地处偏远,没有中原地区那般繁华。但禁不住刘濞的封地内有矿啊,在吴国的豫章郡内有着大量的铜矿,这要是别的矿也就罢了,但这矿可是能铸造铜钱的铜矿。刘濞在发现铜矿之后,就招募了大量的亡命之徒来铸造铜钱。再加上吴国靠海,还能通过煮盐迅速聚集财富,这也使得吴国的百姓连赋税都不用交了。

  有钱后的刘濞,就召集到了二十多万人为他效命,最后更是联合楚王刘戊、赵王刘遂、济南王刘辟光、淄川王刘贤、胶西王刘昂、胶东王刘雄发动了“七国之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