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非常的狠毒,为何他的评价却还不错呢?
2021-04-07 09:58:2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在我国为数不多的几位女性政治家中,吕后应该算是比较有作为的一个,虽然她将戚夫人制成人彘的事件给她留下了千古骂名,但不能否认的是她的功绩。

  吕雉,字娥姁,大家通常都称呼她为汉高后、吕后、吕太后,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少有的优秀的女政治家。由于吕后卓越的政治贡献,她还被太史公司马迁记载到了《史记·吕后本纪》之中,文中详细记述了吕后为政的一些策略和方针,对稳定和巩固西汉起到了重要作用。吕后的前半生颠沛流离,就是说危机四伏也不为过,然而她的后半生虽然位高权重,有着泼天的富贵,但是还是免不了卷入权力斗争的漩涡中,在历史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image.png

  吕后一共有两个孩子,一个是汉惠帝刘盈,另外一个是刘盈的姐姐鲁元公主。刘邦在楚汉争霸中胜出,建立了西汉政权,吕后也从刘邦的妻子变成了西汉的皇后。原本以为苦尽甘来,在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之后,今后的生活就会稳定下来,可谁知刘邦的宠姬戚夫人蛊惑刘邦废掉太子刘盈立自己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刘邦宠爱戚夫人,比起刘盈来也更喜欢聪明可爱的刘如意,因此召唤大臣商量换太子的事宜。

  群臣在听完刘邦的意思之后,认为政权刚刚建立,还不稳定,太子还是不要急着换才好。而且先不说太子没有犯错,就是太子犯了错,一个国家的太子也不是说废就废这样简单的。太子是国家的将来,人选还是要慎重选择。御史周昌就站出来大骂刘邦不安分,硬要搞事情!谈判气氛一下子就变得轻松起来,刘邦也暂时妥协了众位大臣。这件事还没有结束,刘邦没有死心。

image.png

  吕后只能求助于娘家人,结果哥哥也没有办法。让吕后放弃儿子的太子之位是根本不可能的,她已经失去了丈夫的宠爱,难道现在连儿子的地位也要失去吗?吕后的哥哥告诉吕后张良能够想到办法,于是吕后求见张良。张良是汉初三杰之一,善于谋略,有“谋圣”之称。自从刘邦建立汉朝以后,张良目睹了韩信彭越等人的“狡兔死,走狗烹”的悲惨结局,开始不问世事,退出朝廷,专心研究黄老之术。

  吕后为了儿子刘盈的未来,只能多次求见张良。一开始张良以自己已经不过问朝中事为理由拒绝了吕后,但是吕后不放弃,甚至以强硬的态度用张良家人的性命作为要挟,逼迫张良为刘盈献计。张良迫于吕后的权力,不得不给刘盈想办法,让刘邦不能废掉他的太子之位。张良不愧是张良,一出手刘邦就乖乖投降。刘邦对戚夫人说,如今太子羽翼已丰,动不得了。就这样,刘盈的太子之位才得以保全。也是从这一次起,吕后感受到了张良的价值,认为张良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于是请求张良教导刘盈。

  这个时候汉高祖刘邦已死,刘盈登基为帝,但是刘盈性格软弱,不是一个精明有主见的皇帝,吕后为了锻炼刘盈煞费苦心,甚至让刘盈观看自己是如何折磨戚夫人的,就是要练一练刘盈的胆量,可是刘盈的内心太弱小了,根本受不住这么猛烈的打击,一下子就病倒了。张良此时正在辟谷,为了修身养性,追求得道。

  可是吕后不会让他不吃饭,人不吃饭不久死了吗,她还需要张良的智慧来帮助自己和刘盈呢,于是就专门来劝张良吃饭。张良已经饿了几天了,在吕后的强烈要求下不得不开口吃饭,最终才没有自己把自己饿死。这也是吕后一直拉拢张良的地方,她为了自己政权的巩固,为了儿子刘盈地位的巩固,多次求助于张良。

  可是吕氏只是后宫的一个女子,前朝于她来说是不好控制的,最初她为了自己那个软弱的儿子巩固地位,不得不扶持吕氏来抗衡朝中的功臣集团和刘氏的其他诸侯王。吕后一死,吕氏一族也就被那些功臣和刘氏皇族给拉了下来。说到底,这不过是一任君主逝去,另一位君主巩固权力的一种途径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