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金和唐朝有继承关系吗?南宋是辽金的附属国?

  辽金和唐朝有继承关系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宋朝是一个大一统的国家,虽然一直没能收复燕云十六州,但不妨碍宋朝代表华夏正统,就算到了南宋时期,那也只是一个逐步衰弱的过程而已,当然了,如果按照现在的版图来看,辽金都有一部分属于我们中国,因为这是一个逐步融合的过程,但当时的情况下只有宋朝才能代表华夏。

image.png

  北宋、辽、西夏三国并立

  宋太祖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建立大宋,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自唐之后,到了五代,然后才是宋,这是一个传承问题,那么宋朝就做到了承上下,华夏文化几千年,一直流传,那必须要有传承,都是一个接替一个,辽国如果说继承,那只是继承了燕云十六州,真正接替的是宋朝,在传承方面,不管是辽还是金,都不可能动摇宋朝的正统性。

  辽金和唐朝有继承关系吗?

image.png

  最初的时候契丹人只是唐朝羁縻制度下的一个州而已,唐王朝覆灭之后,在五代混乱期间,才开始依逐步吞并北方,扩大疆域,但也一直未能进入中原腹地,即使它最强盛的时候,也仅仅是越过长城沿线而已,对着传统的中原腹地还只能远远观望,文化上、政治上、土地上、人口上,跟唐朝没有任何继承关系,何来正统说法?

  金国也是和辽国的情况类似,在辽国衰弱的时候,才由一个小小的部落发展而来,随后发展壮大。

  辽国在历史地位上虽然比较高,但是绝对不可能将辽国列入正统地位,最关键一点,就是它没有跟前朝的继承关系,连正统都不算,如何能代表华夏?

  一个作为代表华夏的王朝,前生后世起码都得有吧?

image.png

  北宋的前身“五代”,五代的前身唐朝,一目了然、一脉相承,而辽国的前生就“嘎仙洞”虽然经过扩张,占据了不少中原领地,但能扛起代表华夏的大旗吗?谁能重新修葺辽国的先前传承关系?

  金国虽然打败了辽国,但是辽国的传承被金国继承了吗,这个很明显也没有,因为辽国被打败之后,后人又在西边建立了西辽,这个才算是继承关系。

  更为重要的是,不管是辽还是金,都没能把大宋全部占据,只有元朝才能算,而且我们的说法也是唐宋元明清

  所以说,不管从哪方面来讲,宋朝才是华夏正统,就算后期衰弱了,那也只是衰弱了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