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国文懿公主是什么身份?为何出嫁一年后便去世?

  皇帝自古以来便有九五之尊之称,权倾天下的同时也名缰利锁,皇家的亲情也非常的淡薄。尤其在玄武门之变后,皇帝与皇子之间关系十分紧张,相比随时可能取而代之登上皇位的儿子,皇帝更愿意亲近“无害”的女儿。

  同昌公主又称卫国文懿公主,生于大中三年(公元849年)。她的父亲是唐懿宗李漼,母亲则是郭淑妃。同昌公主虽然生得聪明美丽,但却一直不会说话,很多人以为她是个哑巴,李温仍然视长女为掌上明珠,宠溺不减分毫,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同昌公主出生时,李漼还是郓王,名字还是李温,是个平白占了长子名分却不受宠的王爷。虽然李漼是长子,但是父亲李忱却一心想立天资聪颖的第四子李滋为太子,直到临终前李忱还将李滋托付于以王归长为首的大臣们。

image.png

  但嫡长子李温取得了另一位大臣王宗实的支持,一场皇位之争拉开序幕。在同昌公主十岁那年,李温册封当天,同昌公主突然开口说话,她说:“得活。”令人大为惊奇。不久后,迎接唐懿宗即位的仪仗来到郓王府门前,公元859年9月10日,李温改名李漼,在百官的拥立下登基,是为唐懿宗。同昌公主因此被父亲视为福星,宠爱也更胜从前,简直是捧在手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咸通九年(868年),公主下嫁新科进士韦保衡。韦保衡出身京兆韦氏西眷平齐公房,可谓是名门之后。他与父亲父亲韦悫都是状元出身,韦保衡也因为驸马的身份,在懿宗朝从起居郎后来内提拔官至宰相。据史书记载,同昌公主出嫁那天唐懿宗赐下的嫁妆远超唐朝制度,“倾宫中珍玩以为赠送之资”,缓罗绸缎和豪华家俱器皿更是数之不尽。婚礼的规模在整个唐朝堪称绝无仅有。公主下嫁韦家之后,从不仗着身份尊贵不敬婆母,与韦家相处颇为融洽。韦家也在生活上尽量安排得极尽奢华、舒适,出入有车辇,行止有仆人,以免亏待了公主。简直不让她走动一下,生怕累着她、摔着她。

image.png

  不仅如此,唐懿宗生怕女儿在韦家吃不好,还经常赏赐下馔汤物、奇珍异宝给同昌公主。其中有一道灵消炙的菜肴,要用用喜鹊舌、羊心尖等材料调制而成,但一只羊只有四两肉能用作原料,可见奢靡程度有多严重。同昌公主还喜欢喝“玫瑰露”,唐懿宗便令仆人每天清晨采集玫瑰花上的露水,十几个人忙乎一早晨,只能收集一小瓶,仅够公主喝一口而已。公主穿的衣服也很讲究,珍珠衫、狐白裘、火蚕衣些衣服盛夏时节可消暑,冬日可驱寒。

  同昌公主出嫁后的第二年,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她梦到潘玉儿问她要九鸾钗,这个九鸾钗是公主经常佩戴的玉质首饰,钗首上雕刻着九只鸾凤,造型各不相同,钗上还雕刻着玉儿两字。同昌公主醒来告诉了身边的宫女梦中之事,不久之后便一病不起。唐懿宗知晓后便召御医韩宗绍、康仲殷等二十余人先后为公主治病,都没有救活。咸通十一年八月,同昌公主卒,年仅二十二岁。

image.png

  唐懿宗对于女儿的死,难以接受,为她举办了史无前例的葬礼。随葬衣服、珍宝器物多达二十车,锦绣珠玉光彩夺目,绵延三十多里。诏令百官作挽词祭奠,以公主乳母殉葬。唐懿宗还将女儿追封为卫国文懿公主。

  事后,唐懿宗叫来女婿韦保衡,质问公主去世的原因,韦保衡担心性命不保,便嫁祸御医声称他们诊治不及时,导致公主不治身亡,怂恿皇帝追究御医的责任。唐懿宗听后一怒之下,下令连诛御医韩宗昭、康守商等数家,共计二十余人,又将其亲族三百多人投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