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去病是怎么死的?他为何会英年早逝呢?
2021-04-07 14:53:2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西汉卫青霍去病二位将军,是大汉抵御匈奴的长城,他们曾北击匈奴深入大漠,将匈奴赶至大漠深处再也无力进犯中原,开辟丝绸之路也是他们的直接功劳,可惜的是,千古名将霍去病竟然在二十四岁的时候英年因病去世。

  霍去病,一生数次指挥大军与匈奴会战,每一仗均是孤军奋战,每一仗均是以寡敌众,最终大胜而归!然而,这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天之骄子,却在他二十三岁的时候突然划上了生命的句号,千百年来使无数后人为之扼腕叹息!

image.png

  在2153年前的今天,前140年2月9日(农历腊月廿七),汉朝名将霍去病出生。提起霍去病,在中国真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古往今来,没有一个人在同样年龄就能有他的成就——17岁两出定襄、19岁三征河西、21岁纵横漠北,杀到匈奴胆寒,甚至影响西亚历史进程,年仅21岁就身居大司马高位。

  遗憾的是,在漠北大捷两年之后的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霍去病忽然得病死了,年仅24岁(虚岁)。司马迁在《史记》中,对这位名将的葬礼记载得非常清楚,从送葬队伍的出身来历到他们的衣着打扮,再到墓的形状,甚至连谥号的意义都做了解释,但对他的死因,却没有任何记载,仅仅是“骠骑将军自四年军後三年,元狩六年而卒。”我们这些后人对此不免有些“责怪”之意。

  在笔者看来,司马迁如此记载,其实也在给后人以某些示。因为他根本不知道霍去病是怎么死的,所以只能从最底层最表面的现场入手去客观记录历史。两千多年过去了,霍去病的死因已成千古之谜!然而后世却又忍不住对霍去病之死做出了种种猜测。

  一是病死说,西汉褚少孙在《建元以来侯者年表》中有一段补记,引用霍光上奏给皇帝的奏折,说霍去病是病死,然而具休是什么病,没有记载。也就是说,官方说法是病死或者猝死。按说霍去病身为武将,身体应该挺棒,不过猝死的可能也不是没有——霍去病的儿子霍嬗也是很年轻的时候就猝死,但这种可能性到底多大,谁也说不清楚,或许只有穿越回去给他做个心电图,才能给我们答案。

image.png

  二是瘟疫说,有人认为在漠北之战中匈奴人将病死的牛羊等牲口埋在水源中,因此水源区产生了瘟疫。霍去病在此处饮食了带有瘟疫的水,而后得瘟疫而死。可霍去病死在元狩六年,漠北战后2年。什么瘟疫得病后2年之久才发病死人,而且霍去病还凯旋而归在京城待了很长时间,就不会传播瘟疫么?当时史书可没有记载有大规模的瘟疫在长安传播,此说不可信。

  三是箭伤说,有人说霍去病在漠北决战中身先士卒十分骁勇,但遭人冷箭因而身受重伤,回长安霍去病隐瞒此事,最终因为当时医疗条件有限而医治无效死亡。这肯定不对,因为霍去病去世距离漠北之战有2年之久,如果霍去病身上有箭伤肯定是瞒不住的,也没有人敢瞒报,如果因箭伤而死,司马迁一定会写明,所以箭伤迸发说有可能,但不太靠谱。

  四是赐死说,有人认为,霍去病功高盖主,又当着武帝的面射杀了李敢,还插手皇帝家事请封三王,所以被汉武帝猜忌,为防止卫氏坐大,所以忍痛杀了霍去病。此说貌似有些道理,但是漠北之战后,匈奴并没有被打残,反而在和谈中,扣押汉朝使者,武帝大怒,决定发动一场新的对匈战争,在“汉方复收士马”之际,汉武帝怎么舍得斩杀大将,导致“汉久不北击胡”?要杀也得打完仗再杀啊!

  五是自杀说,漠北大战后,霍去病被汉武帝利用来压制卫氏集团,杀死李敢一事又令他民心尽失,面临家中无强力亲人可依赖,朝中、军队和群众中备受指责,皇帝面前被疑这样的局面,虽然少年便居高位,但是压力太大了,又无处释放,自杀对他来说,是个不错的出路。对各种利益集团来说,也是个可以接受的事情。或许霍去病在某些人的不断暗示下,走上了不归路。

  六是被害说,元狩六年九月(公元前117年)霍去病去世,元鼎元年(公元前116年),卫青长子卫伉因矫诏而失去了侯爵。据考证,汉时以十月为一年,也就是说霍去病死于公元前117年的年末,他的表弟卫伉因为矫诏失去爵位于第二年年初,到底卫伉私传了什么内容的圣旨呢,笔者不得而知,但《史记》中记载:“自骠骑将军死后,大将军长子宜春侯伉坐法失侯。”这或许是司马迁埋下的证据之一。

  霍去病仿佛流星一般,划过夜空,耀眼夺目,但却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两千多年过去了,后人似乎就更无法得知了,霍去病之死已成了千古之谜,后世却又忍不住对霍去病之死做出了种种猜测,而最有分量的便是病死之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