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的身世如何?朱元璋为何不愿立他为太子呢?

  朱棣不论是性格还是统治手段,都是朱元璋众多儿子中与他最像的,但是历史上关于朱棣的身世,却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

  明成祖朱棣(公元1360年-1424年),是明朝第三位皇帝,他于公元1402年取得了靖难之役的胜利,在南京称帝,后来迁都北京。这是一位很有作为的皇帝,可是关于他的出身却历来充满争议。他的亲生父母是谁?主要有以下几种说法:

image.png

  一、太祖与马皇后之子

  《明太祖实录》中记载,朱棣是明太祖朱元璋与高皇后马氏所生的第四子。太祖实录是官方的原始史料,所以可靠度最高。但是由于我们总是充满好奇与怀疑,总喜欢扒野史,于是就出现了另外几种说法。

  二、太祖与碽妃所生

  这种说法流传颇广,从明朝中后期开始就有很多人相信并为此著书立说。最早说碽(音宫)妃是成祖生母的是《南京太常寺志》,这本志中提到有人亲眼见过明孝陵奉先殿中所供奉的神位——太祖与马皇后牌位在正中

  东面是太祖的诸位贵妃,而西面则只有碽妃一人的牌位。到了清朝初年,更有学者考证说碽妃是朝鲜人。

  三、元顺帝与蒙古人翁氏的遗腹子

  这本来是北方流传的一个传说,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用蒙古文出版的《蒙古源流》中说朱元璋称帝后将元顺帝的妃子翁氏纳入后宫,六个月(一说为三个月)后,诞下了朱棣。这种说法可靠性最差。估计是蒙古北遁之后为了诋毁明朝而瞎编的故事。

image.png

  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朱棣即位的方式实在令人诟病,所以后世产生如此多的流言蜚语也不能完全怪吃瓜群众爱八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