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皇帝究竟为何而死?与慈禧去世仅相隔一天?

  说到光绪皇帝,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光绪皇帝曾经被人称为是清朝最无奈的一位皇帝。清朝末期,朝政腐败,社会动荡不安,面临了内忧外患的困扰。光绪皇帝尽管有着一颗想要复兴国家的心,但是面临着慈禧太后以及顽固派的压制,始终不能得志。

  虽然光绪皇帝贵为一国之君,但是他在朝政上却没有任何的自主权,朝廷死死地被当朝太后慈禧所把握。这位满腔热血的皇帝大力支持维新变法,但是最后却遭到阻挠,甚至被慈禧太后所囚禁。就连心爱的女人,珍妃,最后也被扔进枯井。

image.png

  1908年,也就是光绪皇帝三十八岁,正值壮年的时候,却突然离奇的死去。光绪皇帝的突然离世,宣告维新变法的彻底失败,更加令人离奇的是,在第二天的下午,七十四岁的老太后慈禧也同样身亡,真不禁让世人猜测,光绪皇帝究竟为何而死?

  我们总结了史学家所推断出的三种结果:第一种,光绪皇帝是被慈禧所杀。当时光绪皇帝与慈禧太后的政治意见不合,二人甚至水火不容。而慈禧太后大怒之下,甚至将光绪皇帝囚禁,断绝了他与维新派之间的联系。

  当时慈禧太后也已经病重,如果她死了,那么顽固派便再也没有靠山,相反维新派得到了光绪皇帝的支持,必然会大力发展起来,那么顽固派的地位一定岌岌可危。所以慈禧太后在病重之时,决定先下手为强,将光绪皇帝杀死。

  名医屈桂庭在《诊治光绪帝秘记》记载光绪死前三天“在床上乱滚”,“向我大叫肚子痛得了不得”,且“面黑,舌焦黄”,“此系与前病绝少关系”。而光绪入殓也一反常规地由宫内太监办理,讳莫如深。

  恽毓鼎在《崇陵传信录》中也曾记载:“时太后病泄泻数日矣,有谮上者谓帝闻太后病,有喜色。太后怒曰:‘我不能先尔死。”

  第二种,光绪皇帝被太监李莲英等人杀害。这种说法也只是我们的一种猜测。光绪皇帝被囚禁的时候,他身边的太监们经常刁难他。当时慈禧太后病重,这些太监们一定会认为光绪皇帝会重新掌权,而自己的下场则是死路一条,所以他们为了自己的活路,决定先下手为强,将光绪皇帝杀死。

image.png

  曾担任慈禧的御前女官的裕德龄,在其英文版自述《瀛台泣血记》中提到,但是并没有相关历史文献记载做凭证。

  第三种,光绪皇帝是被袁世凯下毒所杀。袁世凯一直所支持的便是慈禧太后,而慈禧太后病重,如果光绪皇帝掌权的话,那么第一个被为难的便是他。不但如此,袁世凯十分有野心,他甚至想取而代之皇位。所以袁世凯向光绪皇帝进贡补药,在药里面下了毒,毒杀了光绪皇帝。

  这一点在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也就是光绪帝的侄子在《我的前半生》提到:袁既知载湉(光绪)对其深恶痛绝,则不能不惧太后死而帝独生,故加以谋害。

  但也有部分学者认为光绪是病死的。政治上的失意,长期的精神抑郁,更使他患有严重的神经综合症,心悸、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相继出现,逝世前一年已病入膏肓。而直接死亡的原因,可能是心肺功能的慢性衰竭,并发急性感染。

  但事实并不是这样,2008年,距离光绪皇帝驾崩刚好100年,经过对光绪皇帝陵墓残留的一缕头发的鉴定,发现光绪皇帝头发中砷的含量非常高。而砷,就是我们俗称的砒霜,不但如此,在光绪皇帝的遗骨以及衣物中,都能检测出砒霜的存在。

image.png

  因此考古学家推断光绪皇帝是由于砒霜中毒而死,但是这个毒究竟是谁下的?目前根据有关史料记载,以及历史人物传记,绝大部分说法表明是慈禧太后,她的嫌疑最大。

  毕竟慈禧曾经囚禁光绪于中南海瀛台,又将他最爱的女人珍妃丢入枯井,戊戌政变之后,二人早就剑拔弩张,所以慈禧自知时日无多,但也不能让自己死于光绪前面,所以才下毒手。那么真相究竟如何?还是需要大量的史料以及文物来考究,毕竟历史就是一团迷雾,需要一层一层拨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