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什么要大兴文字狱?清朝统治者是如何考虑的?
2021-04-13 11:02:2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历朝历代统治者上台之后最先考虑的就是维护统治的稳定,因此各种维稳的手段层出不穷,清朝文字狱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维稳手段,但是其手段之残忍也是世所罕见的。

  大清朝刚刚统治中国的时候,那也是为了稳定人心,把这些认为是要反对他们的人都给杀死了,他们用的办法其实也够残酷的,就是因为汉族人民始终认为在身体上的每个东西都是父母给的,那都是要小心翼翼的保护着,不过他们想到的办法就是说,你要是成为我大清朝的子民,就得把这头发的前半截儿给剃度成光头。

image.png

  讲了一个剃发令下来,真的让这些由心坚持传统的人,最后丢了性命,这还不算,毕竟是少数民族,来到了中原地区,做了一个王朝的天子,他们的心里面有时候也是很是不安的,于是从康熙年间开始,就形成了一个很有名的默认的一种规则,那就是大兴文字狱。

  要说这文字狱,也真是害苦了这些文人墨客,因为时不时的就给你来一个罪名,告诉你,你所写的东西侵犯到了当时朝廷的这个声誉,我必须得把你抓进大牢,这还不算,一人进去以后还认为你有自己的同伴,你的同伴也得过来跟你一块儿受这个罪,可见当时的文人其实手里面是没有一兵一卒的,正是就是因为在满清贵族害怕有人发动个什么正面什么的,就非得给你安个罪名,把这些文人也给抓进去,让你在里面是吃苦受罪。

  要知道,在清朝往前走的那大唐朝,可是文化非常开明,你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我堂堂偌大个大唐朝,还怕你几个小文子能给整倒了不成,所以说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大唐朝的文风,那是相当的开放,而且也体现出了他们胸襟博大的一面,有些文字流传的那是经久不衰,就从这里面就能看出来,当时人们的胸怀是如此之大,光唐诗流传来的,那就是几万手,几十万首之多,而且是流传到现在,还有这么大的存世量,当时整个唐朝那是只要是有点文化的,都能写出来几首诗来。

  正因为如此,这就和大清朝的文字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大清朝,自从康熙以来,对这些文人墨客管制,就是相当的严格,你可不能有什么反清复明的这个思想举动,除了康熙皇帝如此严格的管制之外,还不算。他的后人比如说雍正皇帝的时候,那也是对这文字方面,严加看管,不管是你是真的还是假的,反正是只要有人举报,你这个文人在文字倾向方面有反清复明的思想,那我可就要对你不客气了,而且也是一连串儿的,不是说只把你一个人搞定就行了,我要还把你的周边的这些个朋友们也给整的死去活来。

image.png

  这事儿还不算,一直整到最后,那是到乾隆年间,对这文字狱也是让人耿耿于怀,当时的文人们都是心惊胆战,因为康熙皇帝他老人家也是喜欢用这么一手儿来整治这些文人,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其实他们在进行科举考试的时候,也是采用的八股文,要知道这样能规范人们的思想,之所以不让别人去胡学,并不是为了他们能更好的反清复明的活动,而是因为我毕竟兰州贵族的人手实在是太少了,省得你们在哪胡说八道的就对你们加以管制,来让我的同事更加的方便而已。

  你不是真正的什么为了把明朝重新给复活,要知道到了乾隆年间,那已经是百十来年都不回去了,再说明朝当时候的那个政局,之所以能到那个地步,你说还会有人愿意去让明朝复活吗?

  只不过我这个大清朝来这里面做了主子以后,其实还是因为我是这个边疆打过来的这个少数民族,怕你们人多势众,真有个什么兴风作浪的,所以说干脆我这文字狱一用就是几十年,甚至一百多年,为了还是能更好的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