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五朝皇帝,寿康太妃为何能寿终正寝呢?
2021-04-13 14:02:1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说起清朝最为德高望重的女性,我们可能会想到孝庄太后,但是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妃子,从嫁给努尔哈赤起,总共经历了五代皇帝,却一直默默无闻最终寿终正寝

  古代社会,皇室贵族之间通常都是一些政治联姻,这种情况下,一些都要以两方的利益为中心,不会考虑女人的个人感受,由此便出现了许多老夫少妻现象,甚至还有一些隔辈婚姻,今天笔者要讲的是清朝一位历经五朝的太妃:寿康太妃

  寿康太妃来自一个非常显赫的家族,蒙古科尔沁部博尔济吉特氏,身上流着黄金家族的血液,父亲是科尔沁部的郡王孔果儿。16世纪末,在中华大地的东北边疆,进行了一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战争,海西女真中的叶赫部纠集了九部联军,大举杀向建州。

  没想到,九部联军却被努尔哈赤大败而归,在这九部联军中,就有一支来自蒙古科尔沁部的军队,首领为莽古斯、孔果儿兄弟。这场战争,让科尔沁部真正见识到了努尔哈赤的厉害,为此,科尔沁部有意缓和双方关系,最有效的措施无疑是联姻了。

image.png

  恰好此时,努尔哈赤也派使者来到科尔沁,请求和亲,于是,科尔沁分别为1614年和1615年将两名本部贵族之女嫁到了建州,1614年嫁到建州的是莽古斯的女儿哲哲,她所嫁的是努尔哈赤之子皇太极,1615年嫁到建州的是孔果儿15岁的女儿博尔济吉特氏,博尔济吉特氏要嫁的是建州之主努尔哈赤。哲哲与博尔济吉特氏本是堂姐妹关系,嫁到建州后,她们身份发生了改变,堂姐哲哲成了妹妹博尔济吉特氏的儿媳。

  相比之下,堂姐哲哲要比妹妹博尔济吉特氏幸福多了,因为当时皇太极正值盛年,而努尔哈赤已经是一个56岁的老年人了,而且,努尔哈赤最宠爱的是大妃阿巴亥,对博尔济吉特氏根本不看一眼,博尔济吉特氏简直就是一个摆设而已。

  十年后,后金之主努尔哈赤殒命于沈阳附近,年纪轻轻的博尔济吉特氏瞬间成了一名寡妇,如果她所嫁的人没有那么高贵,或许还可以改嫁他人,但她嫁的是后金国主努尔哈赤,这也就意味着博尔济吉特氏将会在孤独中度过下半生。

image.png

  不过,继承汗位的是堂姐哲哲的丈夫皇太极,而且,堂姐也成了大金国乃至清朝的中宫皇后,博尔济吉特氏受不了什么委屈,只是不能再拥有美好的爱情,也不能生下属于自己的孩子,这对一个女人来讲,确实是非常残酷的,但是博尔济吉特氏又无可奈何,这就是她的宿命。

  虽然没有美好的爱情,也没有属于自己的孩子,但博尔济吉特氏却非常长寿,她历经天命、天聪、崇德、顺治,一直活到了康熙朝。康熙继位后,以皇后的规格将博尔济吉特氏尊封为皇曾祖寿康太妃,四年后,博尔济吉特氏病逝于紫禁城,享年68岁,谥号为寿康太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时满清逐渐汉化,慢慢接受了一些汉人习俗,博尔济吉特氏成为清朝第一位死后土葬的妃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