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出现过哪些才女?她们的下场又都怎样呢?

  我国古代大部分时候都对有才华的人抱以很大的善意,如果一个女子才貌双全,往往会受到人们的追捧,佼佼者也能够在历史上留下姓名,但是纵观历史,许多才女的结局往往并不尽如人意。

  在中国古时,整体环境谈不上对女性友好,若是一位女子表现出极高的才华,那么,对她本人而言未必是一件好事。历史上有太多的才女,她们的境遇让人看了之后叹息不已。

  先说说唐朝的几位才女。

  薛涛的“知名度”相对高一些,出生于官宦之家。只不过,薛涛的父亲薛郧为人正直敢于说话,以至于,得罪了当朝权贵而被贬谪到四川。

  于是,一大家人跋山涉水,从繁华的京城长安搬到了遥远的成都。14岁那年,薛涛的父亲因出使南诏沾染了瘴疠去世了,使得母女俩的生活立刻陷入了困境。于是,为了生计所迫,薛涛凭借着自己“容姿既丽”和“通音律,善辩慧,工诗赋”,在16岁加入乐籍,成了一名营妓。

image.png

  当时的薛涛不仅貌美还多才多艺,于是,便结交了一些知名文人,如:白居易、杜牧等人。此外,薛涛和韦皋、元稹还有着感情上的交集,不过都没有结果。韦皋倒是给了她不少经济上的资助,但这却助长了她的脾气。当时,四川的一些官员想见韦皋,就开始从她这里打通关系。对此,韦皋十分不满,一怒之下就下令将她发配到了松州(今四川松潘县),以示惩罚。

  最终,薛涛脱离乐籍后,过着十分淡然的生活,73岁寿终。

  鱼玄机,也是唐朝四大女诗人之一,身世颇为坎坷。关于她的文字史籍少见,只是零散见于一些个人文集。

  说她很是聪慧,尤其在诗上的造诣颇高。据说,温庭筠很是欣赏鱼玄机的才华,使得二人成了好朋友,不时会和诗一首。之后,温庭筠撮合她嫁给了李亿。只是,李亿早已有了妻子,鱼玄机为主母不容,只得出家做了道士。但不知为何,鱼玄机居然因妒杀了女婢,三年后被处死了。

  临死前,她还做了一首七言律诗《狱中作》:

  焚香登玉坛,端简礼金阙。

  明月照幽隙,清风开短襟。

  由于资料很少,没法对鱼玄机做出一个完整的评价,只能通过她留下的诗作,鉴定其才华。鱼玄机之诗存世一卷,收诗49首,中国国家图书馆(北图)藏的是南宋刻本《唐女郎鱼玄机诗》。此外,在《文苑英华》中收有鱼玄机《折杨柳》一首,不见于集中,故世存鱼玄机诗50首。

  像她们二位,如此有文采,若是放于现在,不说其它方面,至少生活上是没有顾虑的。而她们却不得不委屈自己,纵有满腹才华又如何,没有父兄、丈夫的庇佑,生活只能用艰险来形容。

  其实,李隆基的一个妃子江采萍,也算是那个时代的才女。据说五六岁时,就能写诗作文,12岁那年入宫,很得皇帝的宠爱,被封为了“梅妃”。只是,来了一位杨贵妃,最终,将她贬入了冷宫。

  “安史之乱”时,李隆基偷偷逃了,身边的后妃只有杨贵妃,其余人都不要了。不过,等李隆基再回来时,已经找不到人了。由于唐玄宗落逃没带上阳宫中的梅妃,梅妃只得白绫裹身投井自尽。

  看一看当年她和皇帝赏梅时写的诗:

  一枝疏影素,独抗严霜冷。

  早晚散幽香,香飘十里长。

  话说,某天梅妃托梦给此时的太上皇唐玄宗,梅妃说:“当年陛下逃难时,我死在乱兵的手上,有可怜我的人,把我埋在池子东边的梅树下。”最终,唐玄宗派人在温泉池边梅树底下找到了梅妃尸体,外面用锦褥裹着,上面堆着差不多三尺厚的土。察看梅妃身上肋下有刀痕,唐玄宗放声大哭,以妃礼改葬,又命人在她的墓地四周种满各种梅树,并亲手为她写下祭文......

  若是当年不进皇家的后院,江采萍会不会生活得更美满,文学上的造诣会不会更进一步呢?

  再往前的朝代,南齐也出了位才女,她虽然只活了23岁,不过在民间很有名气,她就是苏小小。其实,她本人的诗作几乎没有什么留存,但历代都会有文人写她的故事,最早见于《玉台新咏》。

  那么,苏小小有着什么样的传奇故事呢?

  依旧是才子佳人的故事,只是,她不过一诗伎,这身份哪个大户人家能接纳?看似她和当时的一些文人交集颇多,不过是慕名一睹芳容,再交流些诗文罢了。好在,苏小小不是纠结于情感之人,只是身体健康情况不好,早早的就谢了世。且在临终前,向身边侍候的人嘱咐道:“我别无所求,只愿死后埋骨西泠。”

  其实,苏小小的故事能流传下来,更多的是她资助了一位学子鲍仁考学。后来,鲍仁考中,但她却已经魂归西天。应试登第的鲍仁后来遵照苏小小“埋骨西泠”的遗愿,就出资在西泠桥畔择地造墓,墓前立一石碑,上题“钱塘苏小小之墓”。但在文化大革命前夕的1964年,该墓被红卫兵毁坏。2004年市民热烈争论后杭州市政府决定重修苏小小墓,园林专家孟兆桢根据老照片反复推敲后重建。

  想来,太多的文人都期望有一位如此女子,不但才貌俱佳,还能心意相通。

  此外,史上还有一位命运辗转的才女蔡文姬,若不是后来曹操花钱将她赎回,估计文学史上会少了些颜色。

  蔡文姬的父亲蔡邕东汉末年很厉害的文学家,书法家,得知自己的女儿在音律上有天赋后,也是倾心培养。只是,蔡文姬的第一段婚姻由于夫君过早离世,使得她只能回到了娘家。那时,董卓挟持着汉室,迫着蔡邕去他那做官,后因事杀了他。之后,蔡文姬失了依靠,被劫往匈奴。

image.png

  也许,在她看来,此生应是定性了。

  好在,好才的曹操当年和蔡邕是好友,听闻她的消息后,没有任何犹豫将她接了回来,还给她安排了一段婚姻,才有了《悲愤诗》:

  汉季失权柄,董卓乱天常。

  志欲图篡弑,先害诸贤良。

  ……

  流离成鄙贱,常恐复捐废。

  人生几何时,怀忧终年岁。

  现今,再读她们的故事,不觉感慨世道未免有点不公,既然给了她们如此优秀的才气,为何又要给她们这么多的磨难呢?

  只能说,那样的社会,从来就没有任何空间,让她们可以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真正欣赏她们的又有几人呢?曹操接了蔡文姬回来,后借其夫君犯事的机会索要蔡邕的藏书。虽然曹操爱才,但不能否认,他还是藏有了一份私心的。

  所以,或许只有像薛涛那样,看淡了红尘一切,才能活得高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