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唯一的嫡女:固伦和敬公主的一生有多幸福?
2021-04-13 16:06:27

  乾隆固然是清朝著名的风流天子,但他也有深爱的女人,比如说孝贤皇后,与乾隆恩爱三十载,却让他挂念了51年!而对于孝贤皇后所生的子女,乾隆也是极度宠爱的,只可惜两个皇子和皇长女早夭,唯一成活的便是皇三女固伦和敬公主,她是乾隆唯一的嫡女。

  清朝雍正九年(1731年)五月二十四,皇四子弘历嫡福晋富察氏(孝贤皇后)生下了一个女儿,这个女儿即后来的固伦和敬公主。虽然富察氏所生的长女只活了两岁便夭折了,但是随后富察氏又生下了次子永琏和三女儿和敬公主,对于弘历来说,他无比欣慰。

  乾隆继位后,三公主作为孝贤皇后唯一成活下来的女儿,被封为固伦和敬公主。清廷规定,只有皇后所生的女儿才能封为固伦公主,相当于亲王等级。身为乾隆唯一的嫡女,和敬公主受尽宠爱,而且乾隆很早就为女儿物色了一个对象,他便是蒙古科尔沁部达尔汉亲王满珠习礼的玄孙色布腾巴勒珠尔。

  色布腾巴勒珠尔在年幼的时候就被接到了宫中抚养,与乾隆的皇子们一起读书学习,九岁的时候就被封为辅国公,是清朝历史上最年轻的辅国公。

image.png

  乾隆十年,乾隆将固伦和敬公主指给了色布腾巴勒珠尔,因不忍爱女远嫁蒙古,于是便破例让其留驻京师,并为女儿和女婿在京城选好了公主府。和敬公主就此成为清朝第一位留驻京师的大清公主。

  乾隆十二年,16岁的固伦和敬公主嫁给了辅国公色布腾巴勒珠尔,与其他清朝公主与额驸婚姻不同的是,两人婚后特别恩爱,至少生了五个子女,其中有一个儿子乾隆特别宠爱,乾隆亲自给这位外孙起了一个名字:鄂勒哲依忒木尔额尔克巴拜。

  只看名字长度也相当霸气,“巴拜”两字在蒙语中是宝贝的意思,用宝贝作为名字,可见乾隆对这位外孙的宠爱。因为对和敬公主和外孙过于宠爱,以至于后来额驸色布腾巴勒珠尔作战不利,按律当诛,乾隆看在女儿和外孙的面子上才手下留情。

  乾隆五十七年,固伦和敬公主病逝于北京城,终年62岁,她也成为乾隆寿命最长的女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