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神秘失踪的3位将领,他们分别是谁呢?
2021-04-13 16:28:09 来敏 尹默 杨洪 张裔 向宠 向朗 王连

  三国是个乱世,这也给当时的武将提供了一个可以施展自身才华的舞台,有些人抓住机遇,立下了赫赫战功,得以封侯拜将,但有些人却因为选择不对,早早凋零了,例如三国时期的名将高顺,他因为跟随了吕布这位主公,最终兵败被俘后被曹操斩首了,还有些名将神秘消失了。

  一、马岱斩杀魏延

  魏延是蜀汉的一位名将,他是刘备部曲出身,跟随刘备参加了入川作战、汉中之战等众多战役。魏延智谋出众,立功不少,所以拿下汉中之后,刘备慧眼识珠,将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将军魏延,提拔为了汉中太守,让他成为了镇守一方的大员。这是个让蜀汉众人大感意外的决定,汉中对蜀汉的重要性,仅次于关羽镇守的荆州,众人都以为镇守汉中的重任会由张飞担任。

  从这个决定能看出,刘备对魏延很器重,魏延也不负刘备重托,他为刘备镇守汉中十多年时间,采用各围戍内留重兵抵抗、御敌汉中之外的策略,通过外围险要关卡布置兵力,牵制了敌军的兵力,让敌军无法集中全力攻打汉中,这让他镇守的汉中城固若金汤,从未被敌人攻破。

  刘备去世后,魏延因为能力出众,也得到了诸葛亮的重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魏延提出了子午谷奇谋之计,但诸葛亮觉得太过冒险,没有采用,这让魏延一直抱怨诸葛亮胆怯,恨自己之才不能尽用。即便如此,诸葛亮还是很器重魏延,在魏延和车骑将军刘琰发生矛盾后,诸葛亮也果断站在了魏延一边,将刘琰遣返回了成都,但是诸葛亮没有处理好魏延和杨仪的关系。

image.png

  诸葛亮去世后,魏延和杨仪爆发了矛盾,差点兵戎相见,不过最后,魏延被杨仪安上了谋反罪名,导致他众叛亲离,最后被马岱追至杀害。

  马岱是马超的从弟,曾跟随马超大战曹操,反攻陇上,围攻成都等,归顺蜀汉后,还跟随刘备参加汉中之战,跟随诸葛亮参加北伐等,但是他斩杀了魏延之后,就神秘消失了,可能选择了隐退。

  二、阎行败马超

  马超是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马腾之子,他是西凉猛将,年少成名,为此曹操还评价他有当年吕布之勇。马超虽然以“健勇”著称,但是他曾被韩遂的手下阎行击败,还差点被阎行杀死。

  韩遂和马腾同为西凉军阀,两人的关系达到了称兄道弟的地步,但是后来两人却因为一些小摩擦,反目成仇,兵戎相见,马超跟随父亲马腾和韩遂作战时,遭到韩遂部将阎行的袭击,他在和马超作战时,虽然矛被马超折断,但阎行还是用断矛打到了马超的脖子,差点将马超杀死。

  阎行在三国中虽然不太出名,但是他的武功不错,而且眼光也不错。曹操一家独大之后,阎行就劝说韩遂归顺曹操。同时,他为了讨好曹操,将自己的父母送到了曹操控制的京师。后来,马超和韩遂起兵反曹,兵败之后,曹操杀了马超的父亲马腾,以及韩遂留在京师的子孙,但是并没有杀阎行的父母,还给阎行写信,说朝廷会一直善待他的父母,这让阎行下决心离开韩遂,投奔了曹操。阎行到曹魏之后,被曹操封为了列侯,之后就销声匿迹了,结局应该不错。

  三、断头将军严颜

  严颜是刘璋手下的武将,担任巴郡太守,替刘璋镇守江州。

  刘备以替刘璋抵御汉中张鲁为由,率兵入川后,不久就露出獠牙,准备夺取刘璋的益州了,虽然刘璋软弱无能,但他手下还是有些猛将。刘备身边的重要谋士庞统在率兵攻取雒县时,中流矢而亡,这让刘备陷入了困境,他紧急召留守荆州的诸葛亮、张飞、赵云,让他们率兵入川支援。

  张飞在率兵攻下江州,俘虏巴郡太守严颜之后,大声质问严颜:“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严颜虽然败了,但他还是厉声回答道:“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你们无故进犯我们益州,夺取我们城池,我们益州只有断头将军,没有降将。

  张飞被严颜的气节所折服,他亲自为严颜松绑,释放了他,还将严颜引为上宾,这让严颜很感动,选择归顺了江东。演义中,严颜投降蜀汉之后,帮助张飞拿下了十几座城池,还跟随刘备攻打汉中等,但是在正史中,严颜投降刘备后,就下落不明了,可能因为年迈选择了隐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