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四大诗人之一的杨万里,在诗歌创作方面有怎样的成就?
2021-04-13 16:54:11 杨万里 尤袤 范成大 陆游

  南宋前期的尤袤、杨万里、范成大陆游四位诗人,被后世誉为南宋四大家,又称中兴四大诗人。之所以被称为中兴诗人,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所处时代中兴,同时也因为他们摆脱了将江西诗派的牢笼,创作出了格局特色的诗歌作品,带领宋朝诗歌迎来第二个最繁荣的时期。

image.png

  杨万里因为性格过于正直、偏激,得罪了朝中不少人,一直没能得到重用,倒是担任过赣州、永州等地的地方官,颇有政绩,受到当地百姓的喜爱。杨万里一腔抱负无处施展,他刻苦钻研诗作,将自己的爱国热情通过诗歌创作表达出来。

  杨万里的诗歌在当时就有着很大的影响,他最初学习的江西诗派,重在字句韵律上着意,又广泛向陈师道、王安石等前辈学习。渐渐地,杨万里觉得创作起来越来越力不从心,一味地学习前人是不会有突破的,只会阻碍自己的个性创作与发挥,他的开拓创新精神油然而生,立志要超越前辈。在认识到形式主义的危害后,他便焚毁了过去仿江西诗派所作的千余首诗,转而选择师法于自然的道路,创造出了独居特色的“诚斋体”,也取得了更高的成就。

image.png

  诚斋体的特点之一就是生动活泼,讲究“活法”,“活法”也是诚斋体的灵魂所在。杨万里虽然在官场沉浮多年,但是他对于生活与大自然的热爱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他对自然景物的观察始终细致入微,对生活也始终心怀热忱。他留心于生活中的小情趣,能够逼真的描绘出大自然的生机勃勃,堪称一绝。

  语言浅白自然,时时透露着诙谐幽默,这也是诚斋体的特点之一。杨万里常常通过丰富的想象,将自然景物拟人化,除了自然风光与田园景色外,他的笔下也有很多童趣,表现出他坚强、旷达的性格。

  杨万里也留下了大量书写爱国忧时情怀的诗篇,含蓄的压抑在心中的深沉与愤郁。

image.png

  时至今日,杨万里的名声远不及陆游,甚至立范成大也有一定距离,但是他对于文学有一颗须臾不可放弃的痴心、一腔不易泯灭的情怀,他开创的新鲜奇特的写法是宋朝诗歌转变的主要枢纽,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与成就是难以磨灭的。

  杨万里传世诗歌有4200余首,代表作有《小池》《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插秧歌》《闲居初夏午睡起》《过上湖岭望招贤江南北山》《春晴怀故园海棠》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