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天地规律而为的黄巾起义为何会失败?

  大家好,说起黄巾起义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东汉末年,老百姓的生活就一个字:苦。

  那时候,外戚和宦官斗得不可开交,朝廷自然忙于内斗,哪还能分身管天下百姓?其实,百姓对生活的要求真的不高,吃饱穿暖有地睡觉就行。但结果,那时的生活质量却是连年下降。于是,在一些有想法的人眼中,就开始在心里盘算一些事情。

  果然,在公元184年,张角一声令下,天下的百姓纷纷响应,他们头戴黄巾,暴力对抗朝廷,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黄巾起义”。

  不过,这场起义九个月就被镇压了,其中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内部。可以说,黄巾起义如同中国历史上无数次起义一样,大家都是不满自身所遭受的压迫,想通过起义来改变现状。不过,这场起义却有一个明显不同于其它起义的地方,看他们的口号:

  “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可见,和历史上的那些所谓的“黄袍加身”不同,黄巾起义是“顺天地规律而为”。

  都知道,黄巾起义的领袖人物是巨鹿人张角,也是太平道的创始人,他用行医的方式让自己的太平道遍布全国。之后,随着教众人数的越来越多,他个人的声望也是越来越高。而此时,张角觉得时机到了,就算了一个日子,准备起义。

  那么,张角究竟师从何人呢?

image.png

  南华老仙。

  也许,南华老仙觉得和张角有师徒缘,一天,他见张角进山采药,就将张角叫进了一个山洞,给了三卷天书,并告诉张角这书名为《太平要术》。

  接着,他很是郑重地和张角说,要去宣传此书的教义,去拯救天下的百姓。同时,南华老仙也警告,若是张角因此有其它不好的想法,那一定会招来恶报。

  南华老仙是何许人(神)也?

  只说他相貌很是奇特,眼睛是青绿色,容颜却如儿童。他手中还有一根藜杖,张角当时一听他如此说,立刻就觉得他应是某位神仙,连忙问他是谁?

  而南华老仙并没有多介绍自己,只是报了个名号,就化为一阵清风散去了。

  在今天看来,这个故事就是编撰的,但在当时大家却是真的相信了。

  后来,张角创立了太平道,常常拿着一个九节仗,给穷苦百姓治病。据说,张角行医时,会以传统医术为基础,再加上符水和咒语。而且,张角的九节仗很有说法,有点类似于权杖,可以招神也能劾鬼,执着这仗就可以管理“九人九气”之事。

  这里“九人九气”中的“九人”则是九种等级的人,尊卑依次是:帝王、道士、文士、官吏、商贾、医卜、僧尼、士兵、农民。而“九气”则指的是:才气、清气、人气、志气、和气、底气、正气、骨气、浩气。也就是说,张角可以统摄天地万物,还能度人得道。

image.png

  在一般人看来,黄巾起义选择的时间似乎就是顺势而为的事情。那年,天下大旱,朝廷却对灾情置之不理,丝毫不体谅百姓的难处,赋税照收不误。因此,百姓群起反抗就成了天经地义之事。但事实上,张角选择184年起义,是大有玄机的。

  他可是按照五行相生相克理论,选定的日子是甲子年甲子日,具体的日子就是公元184年的三月五日。所以,他的口号里就有“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起义前,张角的教众已有30多万人,而且是遍及全国各地。看来,张角为了这次起义,也是做足了功课,他强化太平道取代汉朝的必然性,因为这是符合天下万事万物的兴衰规律,汉朝(苍天)已大数将尽,而太平道是黄天的代表,必定会取代汉朝。

  除此之外,张角还用五行的理论解释,太平道对应的是土德。而后来,起义军头戴黄巾,就是对应那句口号“黄天当立”。只是,张角万万没有想到,他们的内部却出了叛徒,洛阳起义军的首领被朝廷车裂,他不得不提前宣布起义。

  若是按照他的理论来说,黄巾起义的时间就不是“吉时”了。起义初期之时,气势很猛,战果也不错,但内部未能有一个严格的纪律,导致后来起义军的行为和土匪无异。最终,在朝廷官兵和地方义兵的围剿下,黄巾起义历经9个月就被灭了。

image.png

  而张角也未能看到起义失败的结果,因为他在起义开始没多久就去世了,但朝廷依旧没有放过他的尸体。

  其实,针对黄巾起义的每个细节,张角都赋予了“理论”支撑。就如他自称是“天公将军”,来源就是《太平经》里这段话:“有天治、有地治、有人治,三气极,然后歧行万物治也。”中国一直以来,都强调“天地人”的和谐,认为人要顺应天意、融于天地,才能生活美满幸福。

  而在张角看来,黄巾起义就是符合了天地间的规律,自然要沾个“天”字。所以,张角的弟弟张宝成了“地公将军”、张梁成了“人公将军”。客观来看,黄巾起义其实已经将“天时地利人和”全占了,但是,为何还会被镇压呢?它只是强调自身取代汉朝的必然性,却是没有拿出如何管理起义军,甚至,国家的纲领,这一点才是核心,毕竟起义过后大家还得回归生活。

  看来,即使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也不一定所有的事都能绝对成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