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与王翦两位名将有没有交战过?结果如何呢?
2021-04-14 14:55:44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勇猛的武将和带兵的将领往往都是我们崇拜的对象,战国时期的四大著名将领中,每个将领之间的实力往往会成为人们喜爱的谈资。

  战国时期可谓英雄人物辈出,有所谓战国四大名将之说,这四大名就是秦国的王翦白起赵国李牧廉颇。虽然说是四大名将齐名,但是实战中却没有几个真正交过手的,比如长平之战赵国本事廉颇为主将换成了赵括,秦国的主将换了白起,但他们终究在对决中擦肩而过,没有论战的机会。

image.png

  不过,李牧与王翦却有着一场不同寻常的对决,来看一下他们之间有什么关联呢?

  这两位名将都是各自国家中的福星,先说王翦,是白起死后秦军的顶梁柱,后来在秦国灭六国的时候,一半以上的疆土都是王翦打下来的。李牧呢,赵国抗击北部匈奴骑兵的最重要的人物,是战国七雄中最优秀的骑兵将领,也是秦国在攻打赵国时最让人头疼的人物。在秦赵之战中,他保住了赵国的安危,击败了秦国的军队,歼灭秦军数十万人,是秦国在战国时期损失最惨重的战役,李牧是秦王在统一大业上最主要的绊脚石。

  公元前229年,赵国发生地震,秦军打算再次攻赵,这次秦王调用了王翦,两位名将终于有了交手的机会。虽然那时的赵国人心涣散,损失惨重,但是由于李牧的北守难攻的策略使得双方打成了平手。

  正当李牧浴血奋战之时,王翦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利用反间计让赵王对李牧产生不信任,进而借赵王的手杀死李牧。王翦派奸细去造谣并且买通赵同身边的宠臣,愚蠢的赵王听信了奸人所言,秘密地处死这位将领。最终,赵国全军覆没导致灭亡。

  白起李牧为各自国家做了什么贡献

  战争时代出英雄,在战国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中,英雄人物层出不穷。赵国出了一名叫李牧的名将,用一生来保卫赵国的平安。秦国出了一个名叫白起的将领,为秦国统一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那么,他们分别为自己的国家做出了哪些贡献呢?

image.png

  先来看秦国将领白起,白起是战国时期秦国的将军,善于运用兵队,在秦昭王的时候就被封为武安君。在一次与赵国将军赵括的长平交战中,佯装战败撤走,暗中设下埋伏,加以威胁。但是赵括浑然不知,乘胜追击到秦国壁垒,壁垒坚固不可破,白起率轻骑对赵军进行攻击,赵军多次失利。因为秦军守住壁垒并等到救援,赵军因为绝食民心涣散,赵括亲自带兵搏斗,秦军对他进行射杀,最终中箭死亡,这场战争前后俘虏了四十五万人,使得赵国为之震惊。

  李牧是赵国的将领,常年驻守边境地区防御匈奴。他根据实际情况来实行自己的策略,收到的租税作为养兵的经费。每天宰杀几头牛供部队食用,又训练士兵骑马射箭。同时规定匈奴入侵时不能直面出击应该立即躲到军营内,这样可以保持实力。像这样一连几年,边境上也没有多达的损失,匈奴也没有胆量来犯。之后,赵国命令他抵御秦国的进攻,在他的抵御下,秦军屡次惨遭失败,又重新收复了被秦军占领的土地。因为李牧的防守秦军没有可趁之机,占领赵国的计划也被迫暂停。

  李牧之死大揭秘

  赵王迁七年,由于连年的战争再加上地震,使得赵国发生大面积的饥荒,国力也处于衰弱的阶段。这时候,秦王嬴政再次决定攻打赵国,秦王命王翦为大将军率领军队直下井陉,与杨瑞和一同进兵赵都邯郸。

  赵王仍然任命李牧为大将军,倾尽全力抵抗秦军的入侵。秦国大将王翦知道如果不除去李牧,但这个战是没有多大的胜算的,于是便禀告秦王提议对李牧行使反间计。于是派奸细进入赵国的都城邯郸,用重金收买了曾经诬陷过廉颇的赵王宠臣郭开,让郭开在宫中散布谣言,说李牧勾结秦军,准备背叛赵国。昏庸的赵王一听到李牧将要反叛,不加以核实,立刻就派赵葱和颜聚去取代李牧位子。一向坚持独立行事的李牧为了社稷和百姓在收到赵王的命令之后并没有服从。赵王见此情景,认定李牧就是想造反叛国,于是就暗中布置圈套将李牧捕获处死。赵国因为除掉了李牧而失去了保护,只过了短暂的三个月,秦军攻下邯郸,赵国最终灭亡。

  李牧这位驰骋沙场的名将最终死在了他的君主的手中,而且是无辜被害,使得后人对他的去世感到非常的惋惜。

  战国时期的将领作战的对象基本上是与其他诸侯国的军队,也有些是民族的内战,但是与他们不同的是,李牧前半生主要是抗击民族的外敌,与蛮族的征战中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因此,李牧应当受别人的尊重。

  历史上的李牧是谁

  李牧,嬴姓,李氏,名牧,赵国时期的军事家,与廉颇、白起、王翦并称“战国四大名将”。对于李牧的贡献可以分成两阶段进行论述。第一阶段是在赵国的边境抗击匈奴,击退匈奴,第二阶段是抵御秦国。之后因赵王听信谗言李牧惨遭杀害。

  赵文惠王时期,赵国北方边境的匈奴实力不断壮大,经常到赵国的边境进行抢掠,于是赵王派李牧去雁门一带抗击匈奴。李牧积极采取防御的措施,并规定在军民遇到匈奴袭击的时候一律进入营垒不准出去迎战。此外,他还加强多士兵的训练,来提高士兵的战斗力。由于李牧多年为出战,匈奴认为李牧胆怯才不敢应战,赵王为此对李牧也非常不满,派人替换了李牧。但是赵军盲目出击损失颇多,再三思索,赵王再度调任李牧。李牧要求赵王不要干涉自己的计划,赵王答应了他的要求。李牧呆在军营中好几年,不断地训练军队,军队也有了很强的战斗力。之后,李牧认为时机成熟,便让百姓出城放牧来匈奴前来。匈奴用小骑兵前来试探,李牧军队假装战败,于是匈奴大量进举,却造到李牧军队的夹击,最后打败而归。

  赵王迁二年,秦王下令攻赵,李牧临危受命,多次重创秦军,取得了军事上的胜利,夺回了被秦军所占林的土地,因此被封为“武安君”。此后几年,秦军不断出击的军队均被李牧击退,李牧名声大震,受到赵王的重用。

  战将李牧是哪国人

  李牧,战国时期的赵国人,是赵国战功赫赫的名将,为赵国的安危贡献了自己的一生。李牧是战国末年间唯一一个能与秦军抗衡的杰出将领,他的作战方式和为人处世深得士兵和人民的爱戴,他多次重创秦军军队却没有失败的时候,显示出了他高超的作战技术。

  公元前233年,秦军大将率领军队进攻赵国的后方,赵国形势危急,赵王把李牧从边境调回,任命他为大将军,率领部队南下指挥赵军反攻秦军。

  李牧率领的军队与赵国派出的军队会合后,在宜安附近与秦军进行对峙。李牧认为秦军接连获胜,士兵的士气高涨,在这时候出击不可取,于是决定不出战,伺机而动。秦军将领桓齮以为李牧采用像廉颇一样的计策,于是他率领军队进攻肥下,想要诱使李牧的军队来增援。但是李牧知道他的计谋,因此不为所动。在秦军主军去肥后,营中兵力薄弱,于是乘机侵占了秦军大营,之后又直击主力,大破秦军。

  赵王迁四年,秦军再次入侵赵国,因为李牧的率军抗击,秦军难以突破。由于在肥之战中赵国损失也非常惨重,所以赵国没有把秦军歼灭,只是把他们击溃,率兵队退守邯郸,暂时自保。

  赵王迁七年,赵国发生地震,国力衰弱,秦王乘机派兵攻打邯郸。赵王命李牧为大将军,全力抵抗秦军秦军多次受挫。王翦想出了一个反间计,散布李牧叛国的谣言。赵王听信谣言,杀死了李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