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有着五代第一词人之称,他为何却成为了南唐的皇帝?
2021-04-14 15:06:11 韩熙载 韩愈 李煜

  在中国的历史上,曾今有着李煜与赵佶这样两位皇帝,他们虽然在政治上的评价不高,但却有着极高的文化素养。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李煜有着五代第一词人之称,他为何会成为了南唐的皇帝?

  李煜是唐元宗李璟的第六子,上面原本还有他的叔叔李景遂,与哥哥李弘冀,他根本是不可能成为皇帝的,但这是为什么呢?李璟与李景遂都是南唐烈祖李昪的儿子,李昪自立为帝后,李璟就在南唐升元四年被封为了皇太子。李璟又在李昪去世后,继位为帝,是为唐元宗。李璟还在李昪的灵柩前发誓,兄弟之间要世世继立,因此改封弟弟李景遂为齐王,儿子李弘冀为南昌王。

image.png

  终于在公元947年,李景遂被李璟封为了皇太弟,其地位相当于一个王朝的储君,现在帝王如果不幸驾崩,那么皇太弟是可以绕过帝王的儿子登基为帝的。但李景遂显然有着自知之明,在其后几年中很是惴惴不安,就于公元958年向李璟提出不要这个储君之位,请求改封他为晋王。在李璟还有着儿子的情况下,李景遂最终登上了皇位,恐怕位子也做不安稳啊。

  那么我们再来说说李璟的长子李弘冀,李弘冀在初期是没有成为太子的,他很是忌恨自己的叔叔李景遂,他认为是李景遂抢了他的太子之位。虽然李弘冀为人沉默寡言,但却有着很不一般的军事才能,面对吴越国率领大军前来侵犯,他没有临阵逃脱,而是选择与诸将一起拼死一战,最后斩首敌军万级。

image.png

  这一战,使得李弘冀被李璟立为了太子。但就在李景遂请辞回封地时,李弘冀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那就是他指使自己手下将叔叔李景遂毒杀而死。事后,这件事被李璟调查了出来,李弘冀的太子之位也就此被废除。经过这件事之后,李煜也进入到了李璟的眼中,因为此时的李煜自号“钟隐居士”,还多次表示自己不会贪恋皇权,所以李弘冀死后,李煜被李璟封为吴王而位居东宫。

  可李璟没想到的是,李煜却成了历史上少有的有文学而无政治成就的皇帝。对于李煜而言,真的像是他那首词中所写的一样“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