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看到的长城真的是秦朝时期修筑的吗?

  我们现如今见到的长城,大都是明朝时期修建的,通过修建长城来抵御北方外族入侵,从秦朝时期就开始了,秦明两朝的长城有何不同呢?秦长城经历这么多年的风雨,如今是否还保存完好呢?

  秦长城修筑于秦朝,距今已跨越了二十多个世纪了,千年岁月的风霜足以摧毁地面的一切痕迹,即使是坚固的城墙也不例外。那么,秦长城还在吗?据考证,秦长城至今还有能见到,只不过由于历经千年风雨侵蚀,如今残存的秦长城已经不多了。

image.png

  由于某些原因,人们以为秦长城都是嬴政修建的,其实不然,第一段秦长城是秦昭王修建的,在今临洮尚有一段秦长城遗迹。关于临洮境内秦长城来历,史籍是这样记载的:秦昭王时期,其生母宣太后和义渠国首领有私情,还生了两个儿子。后来,也不知道为了什么,宣太后找借口把老情人找来诱杀了。随后,秦昭王就派兵灭了义渠国,并在陇西等地修建了长城。临洮长城遗址自西向东绵延近百华里,虽经上千年的风雨侵蚀,城墙、烽火台等遗迹仍清晰可见。该段秦长城以黄土混合碎石夯成,符合秦长城构建方式。

  除了临洮秦长城外,在包头也有一段保存尚可的秦长城。包头秦长城自宁夏而入,经固阳延伸至河北境内。相传秦始皇蒙恬重创匈奴后,夺回了富饶的河套平原,为防止匈奴再次南下,在大青山等处修建长城拒敌,包头秦长城就是这时修建的。至今残存的包头秦长城,长达200多华里,依山傍险而建,在山地处多用石头砌成,因此保存较好;而平地则用黄土铸造,至今已风化成了一个个黄土堆。不管怎么样,秦长城有它的特色和风格,是我国独有的文化遗产。

  明长城和秦长城的异同

  秦长城以首创第一而闻名,而明长城则以其坚固而著称,二者常被拿来比较。那么,明长城和秦长城的异同有哪些呢?从今天的视角来看,二者主要有以下异同处。

  先来说说二者的相同之处,其相同之处在于兴建的原因,都是为了北境安宁。秦因匈奴而建长城,而明则因北元而筑长城。接下来,说说是明长城和秦长城的相异之处。二者的相异之处有不少。首先,明长城虽借鉴了秦长城的修建模式,但由于各自修建时的国界不同,故路线并不相同。明长城的位置向南移了不少;其次,二者所用的建筑材料不同。秦长城建于两千多年前,多数城墙系碎石头筑成,墙体普遍在三米以下。明长城东部以条石和大砖砌成,西部则用黄土,墙高普遍高于三米;再次,明长城比秦长城更长。秦长城最东点为辽东,最西点为临洮,而明长城从嘉峪关延伸到了朝鲜边界;最后,明长城上设有烽火台,而秦长城将在长城以外不远处设立敌台。另外,秦长城修建于秦朝时期,而明长城修建于明代,很明显其修建的时间比秦长城要晚一千多年;再者,秦朝不过短短十数年而亡,长城实际发挥的作用有限,而明代长城是戍边将领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修建的,长城所起的实际作用更为明显。

  以上就是秦、明长城的异同比较,秦长城由于年代距今甚远,如今已很难见到,现在常看到的长城都是1381-1620年之间修建的,如北京八达岭长城就建于明孝宗时期。

  秦长城的作用

  秦长城是匈奴南侵的产物,它以秦朝举国之力,耗时九年才修建完成,是当时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战略工事。那么,闻名世界的秦长城的作用有哪些呢?

  作为一项规模巨大的工程,秦朝为了修建长城可谓花了血本,不仅征用了几百万的民力,也耗费了无数的钱财。如果说这样一项损耗严重的工程没有积极作用,那只能说明下令修建长城的始皇帝脑子进水了。事实上,秦长城的积极作用至少有三点。第一,秦长城横贯东西,对于巩固北部边防有一定作用。在冷兵器时代,城墙对于防备善骑射、机动性极强的游牧民族具有一定的阻隔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他们的随意南侵,保护了中原农耕文化的源远流长;第二,秦长城的规模和气势在世界建筑史上独一无二,是中国古代先民智慧和劳动的结晶。作为世界奇迹之一,秦长城如今已闻名全球,成为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第三,现代旅游业蓬勃兴起,作为世界奇观的秦长城每年都吸引了无数游客参观,这对旅游业具有一定促进作用。

  此外,秦长城的消极作用也不容忽视。长城虽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中原政权的安稳,但作用毕竟有限,不然西汉初年就不会对匈奴的骚扰无能为力。对防御的作用不大,但建造费用却惊人,因此历代效仿秦朝修建长城都消耗了大量财力和人力,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秦长城修建时间

  战国时代,中原大地群雄并起,北方的燕、赵、齐等国为了加强防御工事,在国界处修建了具有防御作用的城墙由于这些城墙比较长,故名“长城”。秦始皇消灭六国之后,为抵御游牧民族的侵略,将原来燕赵等国修建的长城连接,建成了一条规模宏大的长城,史称“秦长城”。秦长城长达万里,耗时漫长,征用了大量民力方建成。那么,秦长城修建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image.png

  在古代,汉明长城发挥的抵御作用最大,但秦始皇扩建的长城开创了万里长城的首例,以后汉唐、明代长城都是仿造秦长城修建的。秦始皇建长城的这段历史,在中国因孟姜女的故事而家喻户晓,但长城并非秦始皇首创。早在战国时期,燕赵等国就修建了长城。秦昭王时期,秦国就也在秦国西部修建了长城,而这段长城后来被秦始皇作为新长城的西段。此外,秦一统天下以后,将秦国及燕赵北部的长城加强了防御和管理,使之发挥更为有效地作用。

  公元前214年,即秦始皇登基的第三十三个年头,秦朝大将蒙恬北击匈奴后,秦始皇认为北方强大的游牧民族不容易对付,所以又在阴山和大青山等地修建了新的长城。新长城与旧长城连接在一起,被称为万里长城,也就是后世所说的“秦长城”。万里长城历时九年的时间才建成,秦朝为此征发了大量劳役,普通百姓深受其苦,秦朝也因此而间接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