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武当一剑》和原著有哪些不同?都做了什么改编呢?
2021-04-15 17:27:19


  《山河令》的走红勾起了无数人的对金庸江湖的怀念,血雨腥风、快意恩仇,金庸先生用他那支如椽巨笔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武侠世界。其实,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还有一位武侠小说家同样享誉江湖,他就是同金庸、古龙、温瑞安并称中国武侠小说四大宗师,被誉为新派武侠小说开山祖师的梁羽生。

  时隔近四十年的改编,制作团队非常重视。出身于鲁迅美术学院的总导演路奇从业11年有余,作为中国内地著名导演,曾打造过《妈祖》、《唐明皇》、《康熙王朝》等众多获业内外赞誉无数的优秀影视作品。而身为导演、美术设计师的他,无论是在镜头语言、角色塑造还是在剧本的影视化呈现上,都有着极高的艺术造诣。而制片人孟凡耀更是制作了诸如九八版《水浒传》、《射雕英雄传》、《乔家大院》等多部脍炙人口的经典剧集,眼光非常独到,相比流量更看重演技,也正是他“特别的坚持”让影视圈多了更多像丁海峰这样演技与颜值并存的演员。

image.png

  他笔下的《白发魔女传》、《七剑下天山》等多部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光《白发魔女传》一本小说就翻拍了不下10版,其中更不乏张国荣、赵文卓、吴奇隆黄晓明等影视界大咖出演,梁羽生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从上面的一众明星来看,梁羽生的武侠男主一般都是演技流量双在线的,而今日开播的《武当一剑》却剑走偏锋,选择了新人演员于非凡出演男主耿玉京,着实让人大吃一惊

  《武当一剑》改编自著名武侠小说家梁羽生的同名小说。剧本在保留原著精髓的基础上,以明朝末年的历史为背景,以武当精神及信仰为依托。加以武侠,悬疑,解谜穿插其中,构建了一个谜团迭出,快意恩仇的侠义江湖。《武当一剑》作为梁羽生的封笔,可谓是“集大成者”,丰满而复杂的人物个性、波谲云诡的情节、古色生香的打斗画面,他费尽心思编织了一个“横跨15年”的江湖悬案,由此开了一场江湖血雨腥风,地地道道的、纯正的武侠味道。

  作为梁世江湖的最后一本小说,制作方自然对于剧集的制作十分重视。导演路奇,美术学院出身,对于场景的构图十分严苛,整部剧基本上是在武当山、大兴安岭地区拍摄完成的,力求高度还原原著中描写的视觉画面。

  在选角上一改往常只把目光放在流量明星上的习惯,大胆启用新人。据传,当年导演在甄选这个角色的过程中,遍寻了中戏、北影等多家专业院校,面试了大量的年轻演员。直到在中戏遇到于非凡:星目剑眉,气宇轩昂,微笑时如沐春风,大笑时爽朗豪气,沉静时又如深潭之水,外在与气质都与书中所描写的耿玉京非常契合,这位从未被影像化的角色真正地被实体化、具象化了。于非凡也因此从重重的选拔之中脱颖而出,顺利地拿下了自己的第一部电视剧。

  于非凡在剧中饰演男一耿玉京,一个聪明绝顶、天分极高的少年侠客,“武当一剑”正是他的绰号。在此前释出的人物剧照中,于非凡古装扮相十分亮眼,剑眉星目、气宇轩昂,一袭黑袍,颇具少年江湖郎的味道,算是和耿玉京的人设符合,确有武侠江湖的感觉。作为梁羽生江湖的最后一位武侠男主,于非凡的表现着实令人期待。

  从剧方已经释出的剧照来看,一米八四的于非凡,身姿挺拔,器宇不凡,执剑时分外出众,颇有书中描写得“一剑在手,傲立武当”的少年侠士的气质,不愧是路奇导演一眼就看中的人啊!于非凡能够在如此多优秀的同龄人中被选中,除了身姿气质高度符合原著以外,自然也是对其演技的认可。不仅如此,于非凡在拍摄过程中的踏实努力,获同样得了导演组和制作方的一致称赞。

image.png

  身为一名舞蹈出身的演员,于非凡地打戏更是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学习舞蹈的人自幼便拥有很好的仪态形体,而且更重要的是,舞蹈演员有比学习武术、体育的人更好的肢体协调感,而肢体协调感往往能够将动作戏、武打戏演绎得更加自如美观。在《武当一剑》中,于非凡的打戏是占比最大的,自幼学习舞蹈的经历,使他的武打动作如行云流水般赏心悦目。而且所有的武打镜头,他都亲力亲为不用替身,力求拍摄品质,被许多同组的演员称为“拼命三郎”。

  虽然出道时间尚短,但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本科班的于非凡的演艺经历却不容小觑。2020的开年大戏《假日暖洋洋》中面对工作认真负责,面对爱情害羞又执着的酒店经理林一炬就是由于非凡出演的,还有《一代洪商》中的恒顺油号商人杨二江、《血盟千年》中的十九、《我们的西南联大》中的丁小五等,经理、军人、商人、学生……每一个角色于非凡都刻画得游刃有余,足以见得这位新人演员可塑性很强,各种类型的角色都能够驾驭,也让我更想知道于非凡的“耿玉京”会有怎样的演绎。

  在复杂而浮躁的娱乐圈中,还能有像于非凡这样保持初心、脚踏实地、谦逊努力,只钟情于演戏的新人演员确实很不容易。我还是很期待于非凡饰演的“少年侠士”能够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

  在当下市场仙侠、玄幻由大热到逐渐降温的过程中,期待“正宗武侠”回归的呼声越来越高,在如此强大的制作班底下,《武当一剑》的选角更显得尤为重要。梁羽生的武侠男主不乏张国荣、黄晓明这样的影帝级人物,而此次的选角也坚持一贯以来的“形象演技优中择优”的标准。据悉,男主耿玉京的人选,便是制作方在北影、中戏等多所业内顶尖学府中,经上千人的重重筛选而敲定的。想必,于非凡能够成为千里挑一的耿玉京,定是有其过人之处。

image.png

  在拍摄期间,剧组共跋涉2500公里有余,在内蒙古阿尔山拍摄期间,气温低至零下二三十度,连续拍摄18个小时的于非凡因严寒天气手粘到了剑把上,撕掉了皮都浑然不知,仍全身心地投入拍摄当中。剧中还有很多难度系数极高的武术动作,为了更好的还原书中高难度的武侠动作,力求更真实、高质量的呈现效果,于非凡全程不用替身,一遍遍的练习,将舞蹈精髓充分的融入武术招式中,完成一个又一个高难度动作。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该剧也是于非凡的电视剧荧幕首秀,必定会面临不小的挑战,也想必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 </p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