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陷害岳飞的目的是什么?

  岳飞南宋名将,在对金的战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战功,可谓是国家长城级别的将领,但是这样一位功臣,最后却死在奸臣秦桧的弹劾之下。

  秦桧是南宋时候的一个臭名昭著的人物,官品最高的时候做了宰相。相传,他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家财万贯,即使是在他死后家境败落,孙子把家财分成三份,其中的任意一份也比豪门家族要富裕的多,让乡巴佬陆游看了称奇。

image.png

  秦桧是草根出身,通过科举考试而一跃龙门的。他娶了大家闺秀的女子,因此很敬重自己的妻子。一个官员要是做的不好,要么是贪财,要么是恋色,而秦桧的花边新闻却是很少,只有一个私生子,还一生都没有认他。

  所谓奸臣,也是有人这么说他的。评价一个人要看他的方方面面,他陷害了很多无辜的人,最后却得以善终,当然会让人们恨得牙根痒痒。但是他是聪明人,不可否认,他在朝堂上也曾有过起起落落,就是因为忠心,所以才让皇帝那么的喜欢,那么的信任他。他的才能也很高,虽然是主张和谈的,也并不能否认他是一个很好的外交官。他的书法一流,现在还有他的字帖。

  秦桧被人所不齿,相传曾经有人拿着面团放在锅里炸,说是炸他——这是油条的传说。秦桧其实在后世很可怜,被人唾骂,在戏台上面被人杀死,连雕像都要在别人面前跪着不得翻身。前些年有雕塑家想要他站起来,还引发了人们的热议。

  秦桧其人是有着独特的复杂性的,不能单靠一家之言就去肯定或者否定一个人。千秋功过,自是有人评说。

  秦桧怎么死的

  一生忠君爱民,武功显赫,收复河山无数的岳飞岳将军自从被秦桧害死后,民间一片愤然,奈何秦桧权倾朝野,人们也只得默不作声。秦桧这样的贼人还能落得个寿终正寝,实在是让人咬牙切齿。

  不过秦桧在岳飞去世后也并非一帆风顺。

  绍兴二十年。虽然立春已过,但寒意依旧袭人。这日秦桧上完朝后,快步踱到宫门之外。

  他今天的心情很好,有人从两广上贡过来极好的海鱼,据说刺少而味鲜,乃鱼中极品。官轿就在不远处等待,他已经莫不及待要回去尝鱼了。

  上轿后,走了不到百步,秦桧突然觉得心口一疼,这一疼毫无预兆,十分突然。他觉得很奇怪,平时身体保养的极好,为何会突然疼这么一下?毕竟这疼仅仅只有一瞬间。

  秦桧也就没放在心上,继续闭上眼睛养神。眼睛刚闭上,只听“呲啦”一声。他心里一惊,立刻睁眼,这一睁眼把秦桧冷汗都吓了出来。只见一把寒光闪闪的快刀穿过轿子,刀尖正好划破了他的腰带。

  这时轿外响起一阵厮杀声和兵器碰撞的声音。秦桧掀开轿帘,看到一个年轻人已经被侍卫按到在地,他擦了把冷汗,心放了下来。

  这个年轻人就是施全,昔日岳将军的部下。经过此番风波后秦桧出行更加小心翼翼,并且前呼后拥,守卫众多。

  绍兴二十五年十二月,秦桧终于卧床不起,不久后就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这么一个大奸大恶之人,能这么善终不禁让人想起一句话:杀人放火金腰带。

  秦桧后人

  秦桧一生只有两个儿子,一个是私生子林一飞,是秦桧年轻时候和小妾生下的;还有一个是非亲生的的私生子,妻子王氏的侄子秦熺。

  林一飞是个不幸的孩子,他的不幸之处就在于他的母亲身份太过卑微。后来他很努力的去讨秦桧欢喜,秦桧很爱自己的妻子,王氏一直不承认林一飞的存在,因此林一飞自始至终都没有能够成功的认祖归宗。林一飞虽然受到秦桧的不少提携,他是秦桧的私生子也成为了大家心照不宣的事实,可是没有正式的承认,一切都算不得数。在秦桧死后,林一飞的日子很难过,被皇帝发配到了很偏远的地方,再也没有提拔的机会。天寒地冻,条件很差,终于在五年后病逝。

  秦熺是秦家名义上唯一的儿子,从小备受宠爱是一定的,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是秦桧膝下唯一的爱子,各种巴结自不必提。甚至秦桧在世的时候,秦熺的儿子都可以经过权势去做探花,接着当史官。曾经坐的有多高,后来就可以摔得有多惨。他在秦桧死后,官运受阻,想继承秦桧官职当宰相不可得,坐吃山空。秦桧受尽世人唾骂,他作为秦桧的儿子日子也不好过,受人白眼,也不被皇帝喜欢。加上自身才华不够,可以说是夹缝求生。

  一点好处是,秦桧没有被抄家,当初的搜刮,全部由他继承了。

  秦桧的两个儿子寿命相差无几,林一飞去世不久,秦熺也告别人世。

  秦桧图片

  这是坊间流传最广的一张秦桧图片。图中的秦桧肥头大耳,眉毛下耸,目中奸相横生。腮帮上的胡子密密麻麻,显得一脸凶相。虽然我们无从得知秦桧的真实面目,但这幅图仿佛带我们穿越到了千年前,秦桧陷害忠良,为恶朝廷的形象跃然纸上。

image.png

  围在秦桧身边的都是秦桧的得力爪牙,在秦桧的指使下,多少南宋良将,多少南宋忠臣都被陷害。其中最著名的莫过岳飞。当年岳将军挥师北上,一路上势如破竹,杀的金人丢盔弃甲,哭爹喊娘。各路抗金义军也纷纷加入,一时间大有收复河山之势。

  大胜之后的岳将军豪气干云,对岳家军说道:待到它日直捣黄龙,一定与诸君一醉方休。可惜这壮怀激烈的愿望被十二道金牌击碎。眼看胜券在握,奈何朝廷昏庸无能。

  回到杭州的岳将军正是被图片左侧的冯忠,冯孝押送到大理寺。可怜岳将军一生战功无数,却被这两个既不忠又不孝的人五花大绑。行至大理寺时,岳将军怒问二人:你们可知北方生灵涂炭,百姓在金人铁蹄下难以为生?冯忠冯孝二人毫无愧色:这里是大理寺,将军就不要嘴硬了。岳将军闭上眼睛,不再说话,大概是不愿再搭理这些宵小之辈。

  几日后,秦桧先斩后奏,悄悄将一代英雄岳飞岳将军处死。大宋江山虽然此后还延续了一百多年,但从岳飞去世的一刻起,就注定了它终究要走向灭亡。一个国家,奸臣当道,忠良惨死,这样如何能走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