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志异-刘亮采篇原文有哪些情节?该如何翻译呢?
2021-04-16 11:25:4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聊斋志异《刘亮采》原文

  闻济南怀利仁言:刘公亮采[1],狐之后身也。初,太翁居南山[2],有 臾造其庐,自言胡姓。问所居,曰:“只在此山中。闲处人少,惟我两人, 可与数晨夕[3],故来相拜识。”因与接谈,词旨便利[4],悦之。治酒相欢, 醇而去。越日复来,愈益款厚。刘云:“自蒙下交,分即最深[5]。但不识家 何里,焉所问兴居[6]?”胡曰:“不敢讳,实山中之老狐也。与若有夙因, 故敢内交门下[7]。固不能为君福,亦不敢为君祸[8],幸相信勿骇。”刘亦 不疑,更相契重[9]。即叙年齿,胡作兄,往来如昆季。有小休咎,亦以告。 时刘乏嗣,臾忽云:“公勿忧,我当为君后。”刘讶其言怪。胡曰:“仆算 数已尽[10],投生有期矣。与其他适,何如生故人家?”刘曰:“仙寿万年, 何遂及此?”叟摇首云,“非汝所知。”遂去。夜果梦臾来,曰:“我今至 矣。”既醒,夫人生男,是为刘公。公既长,身短,言词敏谐,绝类胡。少 有才名,王辰成进土[11]。为人任侠,急人之急,以故秦、楚、燕、赵之客, 趾错于门[12];货酒卖饼者,门前成市焉。

image.png

  聊斋志异《刘亮采》翻译

  听济南怀利仁说:历城的刘亮采公,是狐仙的后身。起初,他的父亲刘翁住在南山,有个老叟到他家拜访,自称姓胡。刘翁问他住在什么地方,胡叟说:“就在此山中。这里清闲人少,只有您和我两人,可以早晚相聚在一起,因此来拜识您。”刘翁于是和他交谈,见他言词意趣敏捷,很喜欢他。摆上酒菜欢饮,直到喝醉了才走。过了一天胡叟又来,两人的交情越加诚挚深厚。刘翁说:“自从与您相交,情谊就非常深厚。只是不知您住在什么地方,到哪里去给您请安问好呢?”胡叟说:“不敢隐瞒,我实是山中的老狐,和您有前世的缘分,因此敢到您门下相交。固然不能使您有福,但也不敢使您有祸,希望您相信我,不要害怕。”刘翁也不怀疑,对他更加敬重。就叙起年龄,胡叟为兄,往来犹如兄弟。即使是有小的吉凶事,胡叟也来告诉刘翁。

image.png

  当时刘翁没有儿子,胡叟忽然说:“您不用忧愁,我定当作您的后人。”划翁对这种奇怪的说法感到很惊讶。胡叟说:“我算着自己的寿数已尽,眼看到了去投生的日期了。与其投身到别人家里去,哪如生在故人家?”刘翁说:“您仙寿万年,怎么竟然到了这种地步?”胡叟摇头说:“这些事不是您所能知道的”。于是走了。到了夜里刘翁果然梦见胡叟来,说:“我现在已来到家了。”刘翁醒来,夫人生了个男孩,这就是刘亮采公。

  刘公后来长大成人。身材很短,言词敏捷诙谐,很像胡叟。他从小就有才名,万历壬辰年成了进士。刘公为人好打抱不平,急人所急,因此秦、楚、燕、赵等地的客人,都进出于他的家门。哪些卖酒卖饭的人也都集中到这里来,家门前竟成了个市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