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古青:孝庄太后的亲侄女,嫁给顺治后被废

  博尔济吉特氏在清朝是著名的皇后家族,特别是在清初的时候,清朝君主需要安定蒙古部落,大多数的皇后都是出自这个家族,清朝前期的两位君主皇太极顺治的皇后都是出自博尔济吉特家族,甚至顺治的两位皇后都是这个家族的人。

  博尔济吉特是清朝时候的音译,其实就是蒙古黄金家族孛尔只斤的后裔,清朝的博尔济吉特的皇后都出自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就是蒙古科尔沁部落,这个部落有着黄金家族的血统,并且部落比较强大,在蒙古各部有着非凡的影响力。

image.png

  今天的主角就是博尔济吉特家族出身的皇后,顺治的第一人皇后孟古青。孟古青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是蒙古亲王吴克善之女,是当时顺治皇帝的母亲孝庄太后的长兄。所以孟古青算是顺治皇帝的亲表姐,两个人结合是古代最流行的姑表亲。

  本来孟古青出身蒙古贵族,在加上有当太后的姑母,按道理讲孟古青在清朝皇宫里的地位是相当稳固,在加上孟古青本人又是相当的美丽,并且蒙古女孩大多多才多艺。青春年少的顺治,遇见美丽高贵的孟古青,应该是擦出一段爱情的火花,可惜并不是这样。

  孟古青是清朝历史上唯一的废后,这位出身高贵,年轻美丽的小姐,并没有取得顺治皇帝的欢心,而是顺治皇帝比较厌恶她,一点不喜欢他,并且在结婚两年之后就把她废掉。历史上说孟古青,比较善妒,并且生活奢华,这一点让顺之不喜。

  废掉孟古青皇后位置的理由也是“无能”二字,皇后作为一国之母,是国家重要的人物,登上皇后位需要接受百官的恭贺,废掉皇后更是要有一个非常恰当的理由,要不然是不能够废后的,比现在夫妻不和离婚要难很多。

  就拿现在热播剧《如懿传》来说,里面的如懿即使犯下大错,乾隆皇帝都没有废掉她的皇后名号,只不过是收回了皇后的权力罢了,只是因为废后是能让国家动荡的大事件。顺治废后因为没有正当理由,被百官驳回。

  最后在顺治的坚持下,孟古青还是被废掉了皇后的位置,其实仅仅凭“无能”二字是无法服众,孟古青出身贵族,生活奢侈是必然的,并且作为女人谁不希望受到自己丈夫的宠爱,所以嫉妒是小女儿的天性使然,并不算是大的过错。

  再加上孟古青和顺治刚刚结合,在加上顺治并不喜欢孟古青,可见和孟古青在一起的时间必定不能很长,所以无后也是应该理解,并且孟古青还年轻,子嗣根本就不是问题。所以顺治皇帝的“无能”二字没办法解释。

  唯一能够理解顺治废后的原因,应该就是这个婚姻是他的叔父多尔衮给他选择的,多尔衮生前是大清最牛的权臣,如果不是当时怕大清内乱,多尔衮完全都可以自己当皇帝,并且在之后清军入关的所有政令都是出自多尔衮之手。

  权臣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受年幼的皇帝待见的,不论你有多大的功劳,比如明朝万历年间的张居正,他为大明续命,但是结局却是全家差一点都饿死的悲剧。多尔衮也是一样,在多尔衮死后,顺治亲政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清算多尔衮。

  推翻多尔衮之前的封号,否定多尔衮生前的功绩,这一切都是因为顺治心里对于多尔衮的厌恶。而皇后孟古青却恰恰就是多尔衮为顺治顶下的姻亲,看顺治对于多尔衮的厌恶,孟古青也就跟着受到牵连被顺治厌恶。

  孟古青是个可怜的女人,她是政治的牺牲品,在从皇后废为静妃之后也就没有人记着她了。不过值得一说的就是顺治之后又娶了一个皇后,这个皇后依然还是博尔济吉特家族的女人,可见顺治的皇后只要是博尔济吉特家族的人都可以,但是只要不跟多尔衮挂钩就可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